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动感驾驭》杂志专区

暗香沁透心脾 试驾雷克萨斯RX350/RX450h


  纳帕山谷中林林总总的葡萄酒庄多达几千家,

  在这里试驾雷克萨斯全新RX,

  感觉就像品红酒,

  不能急,要让味道在舌尖回旋,暗香才会慢慢沁透心脾

  白天品车,晚上品酒,这样的安排很Elegance,它给我的感觉不像是一次典型的新车试驾,酒香已经冲淡了工业品的味道。当然,大部分雷克萨斯车主不是贵族,但依我看,要想深入了解全新RX,最好还是拿出品酒的心态。

  这瓶“酒”是1998年开始酿造的,第一代RX300在北美开创了轿车风格豪华混型车的先河。宽阔笔直但不够平坦的公路,外加喜欢舒舒服服开着SUV旅行的美国人构成了RX迅速走红的主要因素。具备了适合的“气候”、对路的“口味”,10年时间两代RX足足卖出100万辆,对于豪华品牌的单一车型,这样的业绩太让人羡慕了。

  随着新一代RX的推出,销量数字将继续累积,而且增长曲线可能会变陡。因为雷克萨斯在完善了常规动力的同时,还大大提升了混合动力系统的效率。RX350和RX450h构成了简单而清晰的产品线。排量没变的汽油发动机功率只增加了1千瓦,但这显然不代表它的进步微乎其微。新的进排气总成使其性能和燃油经济性明显优于其前辈。在此基础之上构建的RX450h则更有资格称为一款全新车型,除了功率提升、电动机变得更有劲儿,整套电动机和动力控制单元也比原来更小更轻了。两款车型分别可以满足偏于传统和喜欢追赶科技时髦的消费者。

  我们在纳帕山谷中驾驶全新RX并没有引起太多注意。一方面在美国华人是雷克萨斯的一大消费群体。另一方面,在普通人眼中,它的外表与上一代相比变化不大。头灯和格栅属于近期的家族风格,尾灯的设计更趋于理性,除此之外,腰线以上的车身比例和轮廓两代车型基本一样。不过,设计师或许不这么认为,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事实上每一处细节都是新的。例如更有韵味的波浪形格栅条,整个侧面车窗包围的铝装饰条,融合了LED转弯指示灯的火把形后视镜,隐藏式的后雨刷器、以及选装的19寸轮辋。如果你选择的是RX450h,还包括一套巨大的蓝色车标。


  从数据得知,RX的车长和轴距分别增加了25毫米和30毫米,前后轮距则大幅加宽了55毫米和65毫米,与此同时车身也悄悄降低了15毫米,这些都有利于改善操控性。而其灵活性却丝毫没受影响,转弯半径依然是5.7米。由于用更紧凑的双叉臂代替了原来的支柱结构,后悬架之间的宽度增加了大约150毫米,为行李舱腾出了更多的空间。如果你是一个典型的美国人,并准备装上一大堆饮料开始旅行,不必担心,前排有足够的空间装下它们。中控台、扶手箱,以及中控台下面的储物盒。当然你也可以用它们来放别的东西。

  当准备进入车内时,车内外的照明系统会自动开启。打开车门,驾驶座立刻向后滑动51毫米。一系列优雅的迎宾程序过后,我发觉出现在眼前的又是一套具有典型日本家电风格的内饰,不过我很喜欢,很精致,也很友好,让我感觉温暖如家。RX的内饰进行了彻彻底底的改变,日本人在这方面没有继续维持保守,而是出乎意料的大胆。三角形的中控台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

  精彩还不算完,丰田在人机交互方面也开始向德国对手反击了,他们肯定接受不了当宝马、奔驰、奥迪都已经拥有了“魔术”大旋钮,而自己还在使用传统的按键。“Remote Touch”系统就是RX带来的最新成果。让繁多功能、装备的操作和使用变得简便是它的目的,但厂商显然忘记将另外一点写入产品手册,那就是乐趣。事实上,起初我对这个酷似鼠标的东西抱有怀疑,因为它看起来不够严肃。但没多久我便改变了看法,甚至爱上了它。类似鼠标滚轮的系统控制杆可以拖动液晶屏上的指示箭头,而独特的感应力反馈则能帮助我明确地指向按钮,手感很奇妙。雷克萨斯形容这种感觉就像把小球滚入一个坑中。

  雷克萨斯起初也差点犯了类似宝马第一代iDrive的错误,就是试图集成所有按键功能,但最终放弃了,因为极度追求简化很可能把事情推向更为复杂的一面,也更容易出错。最终的结果是“Remote Touch”在简洁、直观和准确之间找到了平衡点。由于事先对该系统进行了了解,并稍加“练习”,使得我在纳帕山谷蜿蜒乡间公路上的试驾变得轻松很多。眼睛只需偶尔扫一下屏幕(新的屏幕位置更接近水平角度,操作界面沿用了上一代的视觉结构,很容易适应、也更安全),便能很快完成想要的操作。与此同时,我甚至可以和身边的同伴聊天。

  随着海拔的增加,天上居然飘下了大片的雪花,几乎在一瞬间世界全白了。很难想像这样的地方居然出产世界上最棒的葡萄酒。我的注意力开始从“Remote Touch”移向动力和驱动系统。突然,我想起技术讲座中提到的一个细节,“RX450h已经提升了低温驾驶环境下的燃油经济性,这一度是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的传统弱点”,难道我中了厂商设下的善意“圈套”?RX450h的一系列改进使得它比RX400h能捕捉和回收更多的热量,而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发动机停机的时间比上一代大为提前了。我本以为可以在技术数据表中查到RX450h的油耗,来证明雷克萨斯工程师的工作卓有成效,但很遗憾他们没有公布。

  RX350的四驱系统有了全新的名字——电子主动扭矩控制(ATC)全轮驱动系统,它通过位于后桥差速器前面的一个电控耦合器,将原来的50:50的扭矩分配变成了前后100:0到50:50的调整范围,以便使它开起来更像真正的SUV。与之不同的是,我驾驶的RX450h则是以独立的后置电动-发电机来给后驱动轮提供动力的。它的最大扭矩提升了9牛米,最大扭矩输出范围扩展了35公里/小时。

  由于没有传动轴通向后桥,可想而知它比传统的四驱SUV节省了很多东西。不要期望RX450h有太强的越野素质,因为面对苛刻的道路条件,后轮电动机的能力实在有限。然而应付积雪的公路应该不在话下,外加“雪地模式”以及各种辅助系统,它依然能给驾驶者很强的安全感。

  即便RX450h提供了锁定传动比(CVT变速器)的“运动模式”,以及可以短暂行驶2公里(在40公里/小时以下)的“纯电力驱动模式”,但我希望大部分行驶时间还是在“经济模式”下度过。就像文章开头时所说,驾驶RX450h不要着急,纵然它有能力用7.9秒完成0~100公里/小时加速,极速触及200公里/小时,同上一代相比底盘更加硬朗、操控性能也大为提升了,但RX350同样可以达到这样的水平,何必花更多的钱买RX450h呢?在我看来,享受油电混合带来的平顺与舒畅,以及科技感和优越感比一味压榨它的性能更有乐趣。


  2009年上半年,全新一代RX就会在中国上市,情况几乎同两年前一样,RX450h仍然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它与众不同,理念仍然超前。即便目前大部分汽车厂商都有“触电”的产品,但进入中国市场似乎还要等上不短的时间。

  我曾试图把它与奔驰ML、宝马5系或其他日系豪华品牌拉上点关系,可最终发觉它们之间很难真正形成短兵相接之势。未来,选择RX450h的买家肯定会有充足的理由,但相信绝不是因为它节省的那部分汽油。

  
(责任编辑:裴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