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后生的较量 中华骏捷FRV VS 奇瑞A3两厢

2009年06月10日17: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世界汽车》 作者:佳俊 冯欣

  后生可畏,中华骏捷FRV奇瑞A3两厢这两个自主品牌的后生在消费者当中的人气越来越旺。但它们之间的残酷竞争终将不可避免,有了竞争才会有更大的进步。我们希望看到它们共同进步,而不是为了赢得短时的市场弄得两败俱伤。

  近几年,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有目共睹,自主品牌也借助这一契机迅速开枝散叶,华晨中华奇瑞汽车就是两个典型的例子。今天决斗场上的主角就是两个自主品牌具有代表性的车型

  曾经两厢车在中国市场上被看成“怪物”,但随着中国的消费者对于汽车的理解越来越深刻,新成长起来以年轻人为主的消费群体逐渐认识到两厢车的魅力。的确如此,两厢车无论是更具活力的外形,还是更加灵活的操控,相比三厢车通常都稍胜一筹。各大汽车生产商也看准了消费者的这个心理,纷纷推出一些优质的两厢车型。从某种程度上来讲,骏捷FRV奇瑞A3两厢代表了现阶段中国自主品牌两厢车型的制造水平。


  出自两大知名设计公司的外形不俗,也让我们在厌烦了阵阵模仿之风后看到了自主品牌的希望

  华晨中华奇瑞这两个品牌近两年的发展非常迅速,产品工艺也有很大的提高。以这两款车为例,两车的外形具有非常高的设计水平,与一些国外品牌的产品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骏捷FRV的外形由意大利设计大师乔治亚罗主笔设计,法拉利玛莎拉蒂的多款产品都出自这位设计大师之手。奇瑞A3两厢的外形则是出自另一家著名的设计公司宾尼法利纳,这家以设计名贵跑车而闻名的设计公司通常被人称作潮流的指向标。

看惯了其它自主品牌一贯模仿做派,我们对这两款车型的敬意油然而生。

  骏捷FRV的前脸总体轮廓非常周正,但一些犀利的线条也勾勒出了与众不同的脸部姿态。与中华品牌之前所有的车型一样,骏捷FRV的格栅依然采用了汉字“中”的形状设计,但是经过了一些变化。格栅的上沿和下沿都采用了抛光饰条进行装饰,不仅使“中”字型格栅左右形成一个整体,也提升了整车的档次。奇瑞A3两厢的前脸较扁,并且采用了时下非常流行的U型结构,进气格栅和中网依次排布在这个U型的轮廓里。格栅的上下边缘也采用了两道镀铬饰条装饰。骏捷FRV的前灯形状比较特殊,上下两道弧线将前灯勾勒成微笑的眼睛形状,灯组内一大一小两个前灯清晰可见,质感强烈。相比之下,奇瑞A3两厢的前灯就显得朴实一些,两端向后拉伸的线条符合当今的设计潮流。


  骏捷FRV的侧面线条非常硬朗和精炼,其结构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宝马1系。A柱的倾角较大,这就使得驾驶舱和发动机舱看起来更连贯。细窄的车窗边框采用了黑色处理,非常动感,上扬的腰线使得后窗看起来更长,这就使得车身看起来更扁。奇瑞A3两厢的侧面采用了一些平滑的线条处理,弧形车顶和平直的腰线构造出规整的侧面板块。车窗边缘采用了镀铬线条勾勒,这种设计通常出现在中高级别车型当中。


  两车的尾部线条同样各具特色,与一般的两厢车型不同,骏捷FRV的后门并不平滑,而是有个较大的角度,这样一来,行李箱空间就得到了保证。相比之下,奇瑞A3两厢的尾部通过棱角的平滑处理和锋利的尾灯塑造出犹如跑车般的线条,不过后风挡雨刷器的缺失不免有些遗憾。

  内饰的品质是关键,相比合资品牌,两车在内饰上还需下功夫。

  相比合资品牌车型,两车的内饰仍有提升的空间,但无论是用料,还是缝隙的均匀程度在自主品牌车型中都处在较高的水平。骏捷FRV操控台部分采用了黑色为主的色调设计,光滑的操控台让人感觉非常舒服,而奇瑞A3两厢的操控台则采用了灰色为主的色调,质感偏低。两车的转向盘都采用了三辐设计,骏捷FRV较小的转向盘更容易上手。仪表盘是内饰设计的关键部位之一,骏捷FRV仪表盘设计成了炮筒形状,转速表和车速表位于整个仪表盘的中间,水温表和油表位于仪表盘的两端。4个仪表被分在了4个不同的区域,阅读起来非常方便。奇瑞A3两厢仪表盘较为紧凑,三环状仪表左右对称,中部最大的是车速表,转速表和油表位于两端。从做工上看,骏捷FRV的仪表更胜一筹。

  奇瑞A3两厢的中控台通过两道弧线上下连贯,结构上更加完整,但是较宽的尺寸占用了一些腿部空间。中控台上按键手感较好,位于空调控制钮下端还有一个小型的抽屉,可放置一些卡和票据等。骏捷FRV的中控台更为传统,光滑的黑色面板质感较好,不过各个按键排列有些凌乱,手感一般。

  骏捷FRV的挡杆造型时尚,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手感极佳。相比之下,奇瑞A3两厢的挡杆显得有些粗糙,换挡时需要用整个手掌握住挡杆上端。两车的内部空间都非常宽敞,这与它们略显精炼的外形不太一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骏捷FRV的腿部空间,坐在驾驶座上,横向空间可媲美一些中高级车

  骏捷FRV传动系统占优,奇瑞A3两厢底盘占优,整体表现骏捷FRV稍胜一筹。

  作为将目标用户群锁定在年轻人的两厢车型,光有出众的外形和内饰远远不够,强劲的动力和灵活的操控必不可少。骏捷FRV奇瑞A3两厢都装有多款发动机,我们挑选了燃油经济性和性能表现良好的1.6L车型进行比较。

  骏捷FRV所搭载的1.6L发动机源自三菱,这款代号为4G18的发动机拥有74.2kW的最大功率,转速为4500r/min时可输出134N?m的最高转矩;而驱动奇瑞A3两厢的1.6L发动机则是由奇瑞自主研发的,这款ACTECO系列的1.6L发动机拥有87.5kW的最高功率,转速为4300r/min的时候拥有147N?m的峰值转矩。从数据上看,奇瑞的1.6L发动机相对强劲一些。不过直线加速时,奇瑞A3两厢并没有太大的优势,主要原因可能在于骏捷FRV的车身相对较轻。

  这里重点提一下两车的变速器,对于手动车型来说,换挡的顺畅与否直接影响到驾驶者的心情。骏捷FRV配备了三菱原厂的5挡手动变速器,挡位非常清晰,入挡也比较轻松。高转速换挡时,齿轮在离合器的控制下轻松脱离、咬合,没有一点多余的动作。相比之下,参与对比的这辆奇瑞A3两厢的变速器就显得有些“轴”,挡位之间的切换不够顺畅,尤其是发动机高转速换挡时,挡杆变得“不听话”,2、3挡之间的切换变得有些困难。由于对三厢版A3有一些了解,我们推断这可能属于个案。

  底盘方面,两车都配备了麦弗逊独立前悬架,后悬架是奇瑞A3两厢值得骄傲的地方,相比于骏捷FRV表现平平的扭力梁式后悬架,A3的多连杆式后独立悬架拥有更加出色的表现。尤其在过弯时,骏捷FRV往往因为出现较大的侧倾而显得力不从心,奇瑞A3较小的侧倾和更高的过弯极限给驾驶者带来信心。当然这与轮胎抓地力也有一定关系,骏捷FRV配备的195/65 R15轮胎相比奇瑞A3两厢的205/55 R16轮胎显得有些保守。此外,奇瑞A3两厢精英型配置了ESP,这在同级别车型当中并不多见,在自主品牌同级别车型当中更是独此一家。

  总体来说,两车都属自主品牌同级别车型当中的精品,奇瑞A3两厢应用了多种先进的技术,也装配了多种电子设备,但是效果离笔者所期望的水平还有一定距离。相反,原本并不被大家看好的骏捷FRV在两车的对比当中占了上风,如果再加上价格的因素,骏捷FRV的优势更加明显,毕竟这两个车型的消费者对价格还是比较敏感的。 

(责任编辑:马春成)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