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月乘用车销售增47% 自主品牌份额达45%

2009年06月11日0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安平

  在刚过去的5月份,我国拉动内需的汽车政策继续发挥效用,继3月、4月之后,全国汽车产销再次双双超过百万辆,并连续第五个月成为全球新车销量最大的国家。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9年5月,汽车整体产销依旧延续较高水平,生产110.7万辆,销售11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0%和34%,虽比四月略有下降,但产销依然两旺。

乘用车销售82.9万辆,环比下降0.5%,同比增长46.8%,销量要高于汽车行业总体增速。

  哪类车受益于政策? 轿车和面包车销售旺盛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负责人介绍,5月,轿车销售59.1万辆,环比下降0.5%,同比增长42.4%;交叉型乘用车(俗称面包车)销售17.3万辆,环比增长0.6%,同比增长84%,成为拉动车市的两大主力车型。此外,MPV销售1.8万辆,环比同比皆有下降;SUV销售4.8万辆,同比增长25.8%。据分析,1.6升及以下车型减税政策对私家车消费拉动明显,燃油税政策和汽车以旧换新的补贴政策拉动了微型面包车的销售火爆。

  全国车市延续1月份以来销售的红火势头,1月~5月,汽车累计产销483.8万辆和495.7万辆,同比增长11.1%和14.3%,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其中乘用车销售366.1万辆,同比增长21.2%;商用车销售129.6万辆,同比下降1.6%。

  哪种车型卖得好? 单品牌前三甲:悦动凯越捷达

  据中汽协的权威数据,5月轿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品牌依次是:悦动凯越捷达、F3、桑塔纳、伊兰特、夏利、雅阁朗逸和QQ,分别销售2.39万辆、2.31万辆、2.09万辆、1.90万辆、1.72万辆、1.69万辆、1.43万辆、1.40万辆、1.27万辆和1.23万辆。与上月相比,悦动超过凯越位居第一,朗逸首次进入月度前十名,表现也较为突出。5月,上述十个品牌共销售17.4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

  今年以来,悦动凯越捷达这三款以1.6L为主的车型,一直稳居单品牌轿车月销量排行榜的前三名位置,冠军也是轮流坐庄,显示了较高的性价比。而上海大众旗下的朗逸首次入榜,就取得第9名,也说明了中级车开始强势崛起,成为国内汽车消费的主体车型

  哪些品牌销量大? 一汽大众获轿车月销量第一

  根据中汽协统计,5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东风日产比亚迪奇瑞吉利广州本田长安福特,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39.7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7%。

  据分析,一汽大众本月销量比上月多出约3500辆跃居第一,上海大众本月销量略有下降。另外,比亚迪销量再次上升,带动排名比4月调高一位,而广州本田依靠“中级车新秀”锋范的销量上升,获得当月第9名,一汽丰田被迫出局。

  哪个车系销得好? 自主品牌再列第一

  根据中汽协的统计,5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37.1万辆,市场占有率为44.8%,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但继续保持第一。另外,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销售16.4万辆、12.0万辆、8.3万辆、6.9万辆和2.2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9.7%、14.5%、10%、8.4%和2.6%。

  此外,5月份我国汽车出口形势依然低迷,当月出口整车2.4万辆,比上月下降8.2%,比上年同期下降64.4%。中汽协负责人说,前5个月累计出口汽车11.8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61.5%。汽车出口大幅下降的状况没有改变,出口市场的大幅下降也说明了我国汽车出口市场非常脆弱,需要国家出台相关政策予以支持。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