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比亚迪F3DM交付使用 电动车商业化启动

2009年06月15日07: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比亚迪电动车F3DM开始交付使用。比亚迪的电动车商业推广步伐将逐渐加快。

  不仅仅是比亚迪,日本的汽车企业近期也加快了电动车领域的发展步伐。6月3日丰田汽车宣布将推出插入式混合动力汽车,在此后的两天之内,富士重工和三菱也分别发布了电动车Stella和i MiEV。

不过,受限于电动车的使用环境和不菲的价格,都将推广的重点对准了集团客户。

  商业化开启

  6月12日,10辆比亚迪F3DM正式交付给深圳市政府,这也是世界上首批正式交付市场终端使用的电动车。

  据悉F3DM使用半径是100公里,现在在深圳市的市民中心、科技局、交通局等都已经安装了充电桩,政府的使用无疑将起到示范、拉动作用,深圳市公共场合的充电桩建设也将逐渐展开。

  而在汽车环保减税政策以及政府新能源发展政策的推动下,日本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步伐也在不断的加快。

  继上个月发布第三代普锐斯之后, 6月3日丰田汽车宣布将和日本地方政府合作,面向集团客户推出插入式混合动力,这也是继我国比亚迪汽车之后,全球第二家推广插入式电动车的企业。

  和丰田的渐进式新能源发展路线不同,三菱汽车和富士重工一开始就将发展的重点放在了电动车上。在丰田宣布普锐斯插入式混合动力车的两天之内,富士重工和三菱分别发布了电动车Stella和i MiEV。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世界各国纷纷制定了刺激性政策,扶持汽车工业的发展。我国政府发布了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其中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作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突破口,期望以此形成我国汽车产业的新竞争优势。

  而日本政府也制定了汽车环保减税政策,根据环保车性质和指标的不同,购置新车时可以减免需缴纳的汽车购置税和汽车重量税。根据日本政府的测算,新环保车减税优惠办法一年的减税规模约为21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7亿元),是现行环保车优惠办法的10倍。这一举措将在拉动汽车市场消费的同时,极大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以集团客户为主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钧对CBN记者表示,从客户满意度以及配套的现状来看,比亚迪电动汽车F3DM目前主要瞄准集团客户。

  目前比亚迪F3DM的价格为14.98万,尽管远远低于我国市场上销售的普锐斯思域君越等混合动力车,但和F3传统燃油车7万左右的价格相比价格并不占据优势。而且F3DM的使用必须依赖充电站,这也阻碍了面向个人消费者的大规模推广。

  王建钧表示,F3DM的销售主要面向集团客户,以政府采购为主,因为他们的消费水平可以支付得起,他们的停车场可以便捷地改造。

  路透社4月份对日本零售商所作的一份调查显示,消费者最能接受的电动车的价格区间为150万~200万日元。目前,本田混合动力车Insight在日本市场起始售价为189万日元,而丰田普锐斯的起始售价为205万日元。这两款车分别登上了今年4月和5月日本畅销车排行榜首。

  6月5日三菱汽车公布了电动汽车i MiEV的售价,46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2万元)的价格比目前市场上热销的油电混合动力车贵出整整一倍,更不用说是传统燃油汽车了。

  根据日本的环保减税车消费方面的政策规定,三菱与富士重工的这两款电动小车都可享受每辆14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万元)的政府补贴。但即便如此,电动车依然难于接近普通消费者。

  所以,日本电动汽车也将瞄准集团客户,iMiEV将于今年7月份率先向企业单位推出,首年度计划生产的2000辆车已基本被电力公司等预订完毕。从今年年底开始,丰田计划租赁销售50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其中在日本本土的目标为200辆,包括政府部门、地方政府和企业等,在美国的目标是150辆,欧洲150辆。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