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财政补贴“绿色”轿车 上牌费用减免

2009年06月15日07: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奕

  未来,在上海购买新能源汽车,上牌照的费用可能会予以减免,虽然还没有具体政策出台,但这一令人振奋的消息还是不胫而走。

  不仅仅是个人消费者,生产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的企业,在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方面也将获得更大的扶持力度。

上海将通过财政手段,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

  5月4日,上汽集团内部召开了新能源汽车建设的誓师大会,本次大会的重点就是上海汽车(600104.SH)总裁陈虹阐述阶段性行动方案,更为明确的时间表让人看到新能源汽车上路的曙光

  60亿元投资新能源汽车

  上汽集团的新能源誓师大会除了行动时间表外,还确定了新能源技术的主攻方向。董事长胡茂元在会上表示:“将以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和高性能纯电动汽车作为主攻方向,以‘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为突破口,加快形成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自主产业体系和产业集群。”

  事实上,作为一项富有前瞻性的技术,上海汽车此前在燃料电池方面也投入重兵,但是从刚刚公布的行动方案来看,这项昂贵的技术可能会成为上海汽车在更长远时间内的技术储备。

  上海汽车在一开始时就选择了更为激进的技术路线,即燃料电池和替代能源为主的技术路线,现在向以混合动力和电池领域转移,是观察了国际新能源研究走势后的选择。从国内、国际新能源技术的成熟度来看,混合动力无疑首先实现了商业化。

  目前,在上汽集团旗下企业中,乘用车板块已有一款混合动力车型问世,即上海通用君越混合动力车,该车采用轻混技术,即在汽车刹车时收集能量,并用于电池储备,但电池不能直接驱动汽车

  在2010年,荣威750混合动力轿车将投放市场,这是一款采取中混技术的轿车,包括“智能停机”技术在内的特点将使得荣威中混轿车实现综合节油率20%左右,这一车型也将是上海汽车为世博会提供的主要新能源乘用车。

  2012年,荣威550插电式强混轿车将上市,与中混混合动力车相比,采用更先进的高压电机,新能源使用程度更高,节油可达50%以上。同年,上汽的自主品牌纯电动轿车也将推向市场,真正实现零排放。

  为此,今后3~5年中,上汽集团将投资60亿元用于发展新能源汽车,其中20亿元投向新能源技术开发,20亿元用于整车开发,20亿元用于相关零部件开发。上汽也在国内三大汽车集团中,成为在新能源技术领域投入最多的集团。

  只待破题时

  6月初,工信部公布的汽车目录中,包括上汽、一汽、东风在内的汽车制造企业,共有40余款新能源汽车位列其中。

  在技术瓶颈制约的同时,新能源目前面临的另外三大问题来自政策准入、市场接受度和配套设施方面。

  “我们现在正在等着国家关于政府采购的政策出台。”陈虹表示,“荣威750,以及将来的混合动力版本将在政策明朗化后,在销量上跃升一个台阶。”事实上,在记者采访中,不仅上汽方面,多家自主品牌生产企业都对未来政府50%采购面向自主品牌表示看好。

  除了政府采购将给新能源带来契机外,新能源补贴方案向民用车型倾斜,也将是生产企业值得期待的方向。目前,国家新能源补贴仍旧侧重于商用车和乘用车的集团采购,而在私人购车方面政策比较少,未来政策惠及面扩大,也是汽车企业值得期待的事情。

  除了值得期待的政策环境,市场的变化也许是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大有利因素。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基础配套设施将包括充电站网络、车辆维修服务网络、多种形式的电池营销、服务网络等等。

  比如使用者最为关心的充电设施问题,国家电网公司已经表示,明确支持在上海、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加快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在上述城市的首批充电站建成后,将成为“示范运行”的纯电动汽车补充电力的基站。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