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套一键式车载智能控制系统实力大比拼

2009年06月15日08: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周伟力

  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汽车配置也越来越多,尤其是C级车。卫星导航、自动空调、电动坐椅、倒车影像、车辆信息等配置应有尽有,这些配置给车内乘客带来巨大的便利性与更好的娱乐性。不过,问题也随之而来,如何编排合理的控制键以方便驾驶员和乘客控制?一键式控制系统应运而生,虽然只是一些简单的按键和旋钮组合,但通过它就能控制车内大部分功能,驾驶者不用费心在纷繁的按钮中寻找相应的开关。

宝马i-Drive、奔驰Command、奥迪MMT、雷克萨斯Remote-touch就是其中典型代表。 周伟力 文/图

  ——对比四套一键式控制系统

  宝马i-Drive

  设计:★★★

  操作:★★

  宝马i-Drive是一键式控制系统的开山鼻祖,2001年便开始装备在车型上,至今已经进化到第四代,功能异常强大,通过它,能完成所有你想进行的操作:空调、导航这些常规操作自然不在话下。除此之外,还可以控制包括车灯延时照明的时间长短、悬挂的软硬程度、最高限速值、蓝牙、驾驶辅助系统在内的功能。简单说,驾驶者可以让车辆处于自己最适合或最喜欢的工作模式下。

  不过,宝马i-Drive操作却最为繁琐,虽然不断在改进,但使用起来始终谈不上方便,需要极大的耐心。

  

  奥迪MMT

  设计:★★

  操作:★★★

  奥迪MMT在宝马i-Drive之后推出,显然是吸取了教训,工程师聪明地在旋钮周围设置4个操作模块的快捷键和8个控制键,让驾驶者能尽快进入自己需要的功能中去,操作流程至少比宝马i-Drive少了一个步骤,但缺点也很明显:整套系统设计不够简洁,按键繁多,缺乏科技感。功能方面,奥迪MMT与宝马i-Drive同样强大,这点值得肯定。

  奔驰COMMAND

  设计:★★★★★

  操作:★★★

  奔驰是德国三大豪华车品牌里最后推出一键式控制系统的,名为“COMMAND”。“COMMAND”按钮最为复杂,它并非宝马i-Drive的旋钮式,也非奥迪MMI的左右排列式,而是上下和左右铺开,有着强大的菜单设计,用起来是比对手直观一点。但要熟悉这套系统的操作和“游戏规则”,也需要不少的时间。不过,奔驰“COMMAND”设计最让人喜欢,将传统与科技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触感和质感在四套系统里排第一。

  

  雷克萨斯

  Remote-touch

  设计:★

  操作:★★★★★

  雷克萨斯Remote-touch是四套系统里最年轻的,在刚刚上市的新RX上才看到它的身影。它的操作部分的设计非常像是日常使用的鼠标,操作最为便捷也容易上手。不过,它的设计在笔者看来还需要继续改进。坐进车内,会第一时间被它吸引,不是因为它漂亮,而是挡把下隆起一块,略显突兀,款式也与整个车厢布局格格不入。

  综合比较:宝马i-Drive代表将来,雷克萨斯Remote-touch适合现在

  宝马一直敢于天下先,已经发展到第四代的i-Drive代表了未来汽车操作的发展方向,奥迪MMT、奔驰Command都或多或少借鉴了它的成功元素,但是这种操作理念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无法解决操作繁琐的问题。而雷克萨斯Remote-touch的“鼠标”极富创新性,便捷且强大,最适合现在的汽车行业和人们的使用习惯。四套系统各有优缺点,或许应该将这四个车厂的设计们召集在一起,再叫上微软、苹果的软件工程师,一起研发全球最领先的操作系统,才能避免当前四套系统难以分出高低优劣的尴尬局面。

  记者观察:是噱头还是实用?

  毫无疑问,一键式控制系统已经成为一种潮流,是豪华车用来标榜档次和身价的主要途径之一。

  不过,虽然一键式控制系统功能非常强大,但在笔者看来,它的存在,噱头大于实用。笔者曾先后试驾过带有这四套系统的车型,在试驾一开始,还会饶有兴趣研究这套系统的功能,但仅仅只是一开始,新鲜感一过,就彻底将它遗忘了。原因除了操控较为繁琐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大部分功能日常驾驶很少使用,或者能够通过中控台上的快捷键操控,比如说空调。笔者也曾和一些车主聊过,他们购买之时,非常喜欢一键式控制系统,它的便捷与强大让人印象深刻,但买来之后也是极少使用,因为他们都是“傻瓜”式驾驶者,大部分功能都采用车厂默认设置。

  实际上,一键式控制系统与目前日益花哨的手机非常相似,功能强大,按键让人眼花缭乱,但大多数买家使用最多的无外乎接打电话、发短信这两个功能,所以,当前许多人购买手机日趋传统和简约:功能越少越好,只求通话清晰,编写短信方便即可。这种思维同样适用于汽车汽车上的配置和功能,不能求多,要求实用。

  

(责任编辑:祖琦)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