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全 艺术 环保 未来公交 创意相当赞

2009年06月15日08: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09年6月5日8时许,成都北三环附近一辆9路公交车发生燃烧,造成重大伤亡。事后,公交安全问题成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人们除了就车辆配备“安全锤”、上下班高峰期增加车次等提出建议外,许多人还就未来公交车的设计提出了一些设想。

  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对交通工具的需求也不断增加,这将会导致大量的汽车出现以及能源的消耗。尤其是我们国家拥有如此庞大的人口数字,能源消耗、尾气排放以及交通状况都成为越来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而清洁、高效、安全的交通工具无疑是城市交通最有力的“武器”。下面这款名为NTF的概念车或许将解决以上问题。

  设计风格 该车的设计借鉴了中国廊桥艺术的风格。这款公交车为一个公共的移动场所,乘客彼此之间可以相互交流。

  车灯造型 这款NTF公交概念车的前车灯造型与中国的书法线条十分相似。透过宽大的车窗玻璃,乘客可以欣赏到车外的风光。

  动力 其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这款公交车采用氢燃料以及电驱动力。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乘坐上这样的概念车

  安全 车身侧面是一组宽大的车门,平时上下车方便,一旦遇紧急情况,逃生也容易。

  这款公交车的侧面及前面具有LED的字幕显示屏。该车的车身高度为3187毫米,宽为2420毫米,长为9897毫米,轴距为5200毫米。王文

  日本未来公交车几乎不用维修

  在日本,一些新的交通系统正逐渐以实用化的形式呈现在人们的面前。

  ■超静音巴士

  没有车轮的LINIMO,借电磁石的力量浮在轨道仅6毫米的上方行驶,据相关人士介绍,“坐在车内,就好像在溜冰场上被人拉着走的感觉。”并且,列车的行驶噪声很小,仅仅只有电力变换装置发生的轻微声响。这种车是世界上恒常电导磁浮式超高速列车实用化的第一例。LINIMO虽然其车辆造价偏高,但是,因其是无人驾驶自动运行,同时也因车辆与轨道互不接触,所以几乎不用维修、保养等,从这些方面来说,运行成本可以控制在较低的水平上。LINIMO未来有可能取代铁道列车成为中长途交通运输工具。

  ■智能型巴士

  类似大型巴士的车辆以20米左右的间隔列队行驶在铺设有诱导用标记的专用道路上,而且,这些车辆均为无人驾驶自动行驶。当来到岔路口时,队列中的一些车辆便分道而行,并最后由人驾驶在一般道路上行驶。

  这种车在展示现场内行驶的最高时速为30公里,不过,如果使用天然气的引擎便可以达到一般汽车的速度。将来,在地铁经济效益较低的小城市里,这种车有希望成为中距离大量运输的交通工具。

  ■混合动力巴士

  这种混合动力巴士,是燃料电池与镍氢电池(二次电池)这两种能源动力的混合。燃料电池是以氢为燃料,使氢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化学反应,然后取用其产生的电。燃料电池只排出水(多为水蒸气),而二次电池只产生作为能源的电,所以,这种混合动力巴士称得上是真正的绿色环保交通工具。

  混合动力巴士从外表上来看与普通巴士没有很大的区别,但是,走近了就会发现,混合动力巴士没有废气排出的难闻气味,它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静音行驶,几乎没有声响。 据《中国建设报》

  网友遐想

  公交车能和乘客交互该多好

  我想说一下自己对未来公交的遐想,可能带有幻想的成分啊!

  1.能源:最好用特殊材料,使得车身就是一个太阳能电池板,阳光照在车身上就会转化为电能存储起来供车使用!

  2.司机:最好是无人驾驶。全电脑操控,把行车路线和站点、红绿灯等信息输入到电脑中存储起来,方便行车中调用,进行相关判断。

  3.车体结构:取消上下门,车两侧能自动升起和降落,乘客可以从车两侧上下车,这样可以避免拥挤。

  4.售票:取消投币和售票形式,采用带有个人身份信息的一卡通刷卡制。

  5.监控:危险物品报警和提示,车内安装摄像头,对乘客行为进行监控,对偷逃刷卡和偷窃等违法和不道德行为进行警告和报警。

  6.和乘客交互:乘客可根据每个座位前的输入装置输入自己的目的地,查询当前位置,以及到达目的地的时间等。接收站牌发出的定位信号,提醒乘客到达目的地。 吴明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