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以旧换新”政策 补贴费还不如二手车价

2009年06月15日10: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 作者:综合报道

  近日,国务院批准了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促进扩大内需,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其中,私人轿车(黄标车)也增加到“以旧换新”的补贴当中。记者近日走访锡城车市了解到,目前我市具体的补贴细则虽还没真正到位,但这项政策在本地反应却普遍很平淡。

  4S店:还未受理过一个顾客在东方汽车城的一家4S店展厅内,记者见到门口放着“以旧换新”的流程图。不过,经询问才知此“以旧换新”并非国家出台的“以旧换新”,而是车商自己的活动,不需要强制报废车子,而是和二手车市场类似的置换方式。该品牌销售经理胡新建透露,他已听说这项政策,但目前具体的补贴细则还没到经销点上,为此也没受理过一宗业务,也没有一名顾客前来咨询过,倒是来参与车商活动的顾客占了一定比例。据他了解,这样的情况在其他4S店也同样如此。

  “在发达国家,车子的年平均置换率达到20―30%左右,但在国内包括无锡却不足5%。”胡新建表示,他看过国家出台的相关补贴幅度,认为还不够吸引人,而且车主申请报废程序也较多,没有普通置换便捷。车主:不到年限不报废 不少车主认为,由于家庭轿车没有强制报废的规定,因此该补贴对家庭轿车市场而言,效应肯定不会很大。老捷达车主陈先生认为,乍看6000元的最高补贴似乎很有吸引力,但需要报废旧车才能享受此优惠,而一般人都会选择去二手车市场卖车而非报废。如他的车在二手市场一直很吃香,估价肯定在2万元以上,他就不会为6000元补贴而把车报废。记者采访过程中,听到一些准备出售汽车的车主均表达了较为一致的想法:补贴力度还不够。

  “公司的车肯定要用到正常报废年限才去换新车,要看这辆车运营一年所产生的利润,而不是能拿到多少补贴。”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陆先生说。记者从我市相关部门了解到,近几年商用车更新速度缓慢,原因就是大部分车主都会考虑效益而“物尽其用”,不到万不得已时是不会提前更换新车的。

  二手车:九成交易价高于6000元“大多数车都能在旧车市场获得超过当前补贴的交易价值,消费者提不起太大的兴趣也就不奇怪了。”无锡市二手车流通协会理事蒋建才告诉记者,如果车子自身价值高于6000元,以旧换新政策就难促使车主进行报废。

  据了解,在无锡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交易价格低于6000元的车型主要为老款的桑塔纳捷达等有十几年车龄的出租车,其比例不足10%,而老旧私家车交易价不足6000元的比例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即使是有10年车龄以上的老款桑塔纳捷达富康车型,交易价格依然在1―2万元左右,而雅阁、佳美等老款车型售价依然在3―4万元居多。蒋建才认为,相对而言,在北方一些农村市场,“以旧换新”或许鼓励作用更大一些。

  业内:能否微调政策 目前看来,因为这项政策不能与购置税减半优惠同时进行,车主只有报废一辆价值不足6000元的旧车,并同时购买一辆排量大于1.6L的车型,才能真正受惠,但眼下同时满足两大条件的消费者并不多。此前,“汽车下乡”政策中也有扶持轻型汽车发展的补贴内容,但由于补贴标准偏低,收效不算大。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的新政认为,因各地更新的车型、年限以及城市管理要求不同,国家赋予地方权利,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补贴标准。面对地方实际,我市或可进行政策微调,使这项新政发挥更广泛的作用。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