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海外汽车 > 海外汽车产业

德三月汽车销量创17年新高 以旧换新太短视

  今年3月,德国汽车销量创下了17年以来的月销量新纪录。原因很简单,政府推出的“旧车换新车”补贴对德国消费者而言,就像是一个美梦成了现实:把旧车送去报废,买辆新车,然后能得到国家发放的2500欧元补贴。

  德国联邦交通部长蒂芬泽不无得意地表示:“许多欧盟国家都对我们投来羡慕的目光。”投来羡慕目光的不仅是法国、英国,还有美国。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在国会表示,刺激经济计划中的部分资金(总额40亿美元)也将用于实行类似的补贴模式,具体措施还有待讨论。美国政府更大方,报废旧车买新车的美国人可以从政府获得4000美元的补贴。

  这一做法是不是短期的功利行为?在德国,也有人将“旧车换新车”补贴称为“环保补贴”。不过,德国交通俱乐部的格尔德·罗特希鹏认为,说这一补贴有“环保作用”纯属自欺欺人。因为“没有对购买的新车在油耗方面作任何限制,新车是百公里耗油3升,还是5升,或是10升,都无所谓。”

  美国政府的政策似乎更高明。谁想获得补贴,就必须购买符合一定环保标准的新车。

  值得深思的是:一辆汽车在整个使用寿命中,对环境构成的污染有一半是在汽车制造过程中产生的。鼓励购买新车,大量制造新车,对环境造成的污染程度远远大于继续驾驶一辆旧车。而且,这一补贴带来的负面影响会在今后几年得以显现。今年汽车销量的增加,意味着今后几年需求会有所减少。

  同样不确定的是,哪些汽车生产商可以从政府的补贴政策中受益?奥巴马自然希望首先扶持本国汽车工业,受到金融危机重创的通用汽车、福特克莱斯勒也的确急需帮助。与美国不同的是,德国政府没有对购买新车的品牌作出规定。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