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传承62年的经典设计

2009年06月15日17: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E级轿车”——这个梅赛德斯-奔驰车型系列的名称虽然直到1993年才正式面世,但其车型的起源可以追溯到距今62年前。半个多世纪以来,该系列车型始终以其非凡的舒适性和可靠性,最高水准的安全性以及不断创新的科技而著称于世,成为汽车史上的经典之作。

  1947年,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的鼻祖170 V作为二战后诞生的首款梅赛德斯-奔驰车型投入量产,开启了梅赛德斯-奔驰中级豪华轿车发展的新纪元。  

第二代E级轿车180的设计独树一帜
第二代E级轿车180的设计独树一帜

  1953年的9月8日对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来说更是意义非凡,就在这天,戴姆勒-奔驰公司董事会主席弗里茨•昆耐克(Fritz Könecke)博士宣布了第二代E级轿车180(别名“Ponton”)正式上市。与马蹄形桌、摇滚乐和衬裙等同时代的流行宠儿相比,“Ponton(浮筒)”的设计可谓独树一帜,在20世纪30年代奔驰车的款式基础上进行了大胆创新。无需自力支撑翼板的连续侧围构成了创新的整体式车身,与之前的车型相比显得更加宽敞也更符合空气动力学的要求。事实上,梅赛德斯-奔驰在当时就意识到“生产汽车不只是技术进步的事情,而且同样取决于不断变化的大众品位”(弗里茨•昆耐克当时如此强调)。正是这种创新设计让 “Ponton”大获成功。

第三代E级轿车W110独特的“尾鳍”设计
第三代E级轿车W110独特的“尾鳍”设计

  在“Ponton”之后的是第三代E级轿车W110。受当时来自美国和意大利流行元素的影响,其设计的显著特征就是酷似鲨鱼尾鳍的全景风挡和后翼板,人们亲切称之为“Tail Fin(尾鳍)”。这代车型锐利而端庄的轮廓有效地突出了车身的梯形线条,车身前后还设计有防撞褶皱区,可通过形变吸收冲击力。这些设计在当时可谓引领潮流,而此后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的每次换代设计与改进,更是将时尚精髓演绎得淋漓尽致。

“/ 8”运用了大量的简洁明快的直线设计元素
“/ 8”运用了大量的简洁明快的直线设计元素

   对于“Tail Fin”之后第四代E级轿车(W114 /115),人们更习惯称它为“/ 8”。这个车型系列最初从200 D/8型发展到250/8型。与众不同的后缀“/8”最初是为了指出其面市的年份,但在不经意间成为了这个车型系列的绰号。“/8”在技术和风格方面均领先于当时的其他品牌车型。直立式的前大灯,外部线条具有地中海式风情,运用了大量的简洁明快的直线设计元素。现代的斜摆动式车桥取代了老式的横向摆动式车桥。尽管尺寸紧凑,但“/ 8”依然提供了更为宽敞的内部空间。


第五代(左)和第六代E级轿车
第五代(左)和第六代E级轿车

   在“/ 8”尚未退出梅赛德斯-奔驰的产品舞台时,梅赛德斯-奔驰在1976年1月发布了第五代E级轿车W123。作为“/ 8”的后续车型,第五代E级轿车创造了惊人的销量,包括改进车型在内共售出270万辆,成为名副其实的畅销车型。第六代E级轿车W124于1984年12月发布,该车型同时运用了许多创新技术,比如自动锁止式差速器、循迹控制系统、4MATIC全时四轮驱动、四缸柴油发动机等。

四个椭圆形大灯构成了第七代E级轿车动感十足的前脸
四个椭圆形大灯构成了第七代E级轿车动感十足的前脸

  1995年7月,人们见证了第七代E级轿车(W210)的诞生。“新眼睛”成为这一代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在整个欧洲上市时的广告语。四个椭圆形大灯构成了动感十足的前脸,在当时引起了汽车业界的极大关注。除此之外,该代车型也因其拥有超过30项的技术创新而光芒四射,包括雨刷感应器、安全带拉力限制器、侧面安全气囊和电子稳定系统等。

第八代E级轿车在全球市场上取得了巨大成功
第八代E级轿车在全球市场上取得了巨大成功

   目前仍在销售的第八代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W211)于2002年春天投产。这款行政级豪华轿车凭借优越的舒适性和杰出的安全性能在世界市场上获得了巨大成功。在德国,它在这个级别的豪华车市场中拥有着40%以上的份额;在西欧,该系列车型在同级细分市场上同样占据着龙头地位。

最新一代E级轿车
最新一代E级轿车

  2009年1月,梅赛德斯-奔驰最新一代E级轿车在北美车展开幕前夜揭开神秘面纱。相比上一代E级车圆润的外观,新款E级车的造型可谓棱角分明。梅赛德斯-奔驰特有的家族式进气格栅设计得更加粗犷,不论是全新的菱形双头灯,还是梯形的尾灯设计,都使得新款E级车显得更加锋利,富有运动气息。而侧面线条及后轮拱则继承了部分S级的特性,流畅直接。

   纵观历史,没有任何一款豪华车能像梅赛德斯-奔驰E级车这样,有着如此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欧洲文化传统。

优雅、时尚、舒适与创新始终是这一系列车型的突出特性,也成就了它的卓越品牌形象和非凡价值。自1953年以来,梅赛德斯-奔驰已经生产了超过1,100万辆E级轿车,如今这一数字还在不断攀升,E级轿车的出色表现必将为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续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责任编辑:刘畅)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