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东风并购柳汽到奇瑞江淮相亲

2009年06月16日14: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最近并购的事情发生频繁又诡异。

  广汽并购了长丰30%的股份,并显然将在未来几年继续“吃”掉长丰剩余的部分。广汽的事情一波未平,奇瑞江淮江淮相亲的事情一波又起。

  尽管当事双方无一正面回应重组传闻,但至少在外人看来,奇瑞江淮已经开始变得“亲近”。

这其中当然少不了安徽省政府的牵线搭桥。

  上周,由安徽省经济委员会和安徽省推进汽车工业发展领导小组主办,江淮奇瑞联合承办的“安徽省自主品牌汽车西部巡展”在成都开幕,二者分别向四川地震灾区赠送宾悦轿车和瑞虎越野车一台。奇瑞亦开始向江淮示好。

  事实上,安徽省正致力于打造一家大型的汽车制造集团。这一看似突然的举动,自安徽省下发的《汽车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中,即可窥出端倪。

  该《规划》表明,“安徽省汽车产业将走联合重组和调整的路子,将支持奇瑞江淮、华菱、昌河扬子、全柴等按市场原则在省内进行联合重组,力争形成一个产能百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进入国家重点支持序列。”

  这份《规划》所描绘的远景极为宏伟——到2011年,安徽省汽车产量将达到100万辆,其中,混合动力、纯电动和代用燃料汽车产品占10%以上,在全国的位次上升1-2位;到2020年,产量达300万辆,确保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处于全国首位,并力争进入全球前10位。

  作为安徽省国资委下属的公司,江淮汽车似乎并不情愿这桩与芜湖市国资委下属的奇瑞汽车的姻缘。前者产品线以客车、商务MPV为主,在家用型乘用车市场尚未立稳脚跟,产销规模和影响力自无法与奇瑞相比。

  另一个关键的问题在于,同为两个企业的重要领导人,也同为汽车产业界的风云人物,左延安和尹同耀谁是老大,将是媒体继续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目前中国企业相互之间的并购案例中,鲜有成功者。但东风柳汽是个成功的特例。

  中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饶达在上海车展接受采访时说,目前中国汽车企业相互的并购重组中,东风并购柳汽是目前为止最为成功的案例。

  柳汽是中国西南地区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一直以实干而朴素的生产方式生产高品质产品,并以此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知,这也是当初东风并购柳汽的根本原因。

  而东风柳汽作为整体在市场出现后,在原来商用车的基础上发展了乘用车资源,创造出东风自主品牌的并行品牌——风行风行汽车先后推出菱智景逸景逸TT三款车型菱智已经成为市场最受欢迎的MPV车型之一,而景逸是大两厢市场的佼佼者。

  今年上市的景逸TT更成为东风强势力推的产品之一,其品质在上海车展后获得了广泛的认知,在上市之前的试驾活动中,这款车型甚至获得了专业车手“开起来有宝马3的感觉”的评价与认知。

  东风并购柳汽的经验对于中国新一轮的企业并购将产生积极的作用,汽车业并购当谨慎,否则,文化融合等问题非但不能促进企业的壮大,还可能成为合并之后企业做大的掣肘因素。

(责任编辑:刘畅)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