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宝马奔驰成“官车” 引来网友口水一片

2009年06月17日07: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杨吟

  很多人印象中,“开宝马”、“坐大奔”是私人老板财富的象征,但可能不久后,你将更多地在政府大院中看到这些豪华车。上周末,有消息称,宝马奔驰两大品牌首次正式进入中央政府公务车采购清单,将跟随奥迪的脚步成为“官车”,这一消息引发了轩然大波,车友网友竞相发帖热议。

  公务车市场,奔驰宝马图谋已久

  对于宝马奔驰来说,进入中央政府采购名单,意味着从2005年起4年的不懈努力终于见到了霞光。

  2005年,奔驰宝马进入国产通道的第一天起,政府高档用车采购就已经成为几大豪华车厂商的“必争之地”,宝马中华总裁史登科几年前就表示,希望国产宝马能进入国家政府采购目录,从而打破奥迪在高端公务车市场的垄断地位。

  屡见不鲜的“宝马撞人案”,让宝马品牌一时被贴上了“暴发户”、“太张扬”等标签。为了改善形象,近些年来,华晨宝马在发展慈善事业方面一直不遗余力,在中国开展了一系列的社会公益活动,建立了慈善基金,宝马爱心基金,一直支持教育和环保

  市场面上,“近几年来,通过国产,宝马部分车型已经向中高档车市场靠拢,在排量和价格标准上都符合公务车采购标准。”浙江杭德负责人蔡翔告诉记者:“宝马3系5系的价格已经低于部分奥迪车型,排量在2.5升以下,宝马如今进入公务车采购没有任何问题。”

  近期华晨宝马似乎更是加快了脚步。六月初,华晨宝马推出了520Li领先型,价格仅为41.26万元,很明显,这款新车刚好满足了某一档公务用车排量、价格的标准,宝马对官车市场的野心由此可见一斑。

  而记者查看最新的汽车市场价格发现,国产奔驰的价格最低也在30万元左右,在北京生产的奔驰C200KC230等标准都配置了2.5L排量以下的发动机。“我们也很希望能分得政府采购的一杯羹,2011年的新款E级车可能出加长版,将更偏向于政府采购用车的空间要求。”杭州一家奔驰4S店大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新的中央政府采购名单曝光后,华晨宝马已接到了10多份订单。浙江市场进展如何?据了解,宝马的经销商已经开始了跟有关部门的了解和接触,奔驰经销商也已将此纳入日程。“对于进政府采购名单,我们双手赞成,又心情复杂。”杭州的宝马奔驰经销商表示,这证明了宝马的品牌形象在政府中有了很大提升,但这块市场的真正启动,还需要时间。

  浙江市场蠢蠢欲动

  浙江经济发达,是豪华车的目标市场。如果宝马奔驰进入浙江的公务车采购目录,得到的市场有多大?

  “市场肯定会很大……”一位研究浙江汽车业态多年的专家告诉记者,在中高档公务车市场,自主品牌不够丰富,单一多年使用奥迪也有了些审美疲劳,这些原因,都导致公务车市场蕴藏的宝马奔驰的需求很旺盛。“只要中央一放开,地方政府肯定会跟上,特别是地市级政府机构。”

  据记者深入了解,目前我省奥迪公务车的配比情况为,浙江全省有100多家厅、局级单位,每个单位配备1~2辆奥迪作为接待用车,每个市配2辆接待用车,“这些年全省政府采购的豪华公务车有好几百辆,除了商务车,至少有超过300辆是奥迪车。”有关人士透露。

  显然,如果明年宝马奔驰加入政府采购名录,原本奥迪一家独大的豪华公务车市场即将加入两大掠食者。对他们更有吸引力的是,这块市场蛋糕有望是近年来最为丰厚的。

  “明年浙江省的政府采购车数量估计会比较大。”浙江省政府采购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金融危机节约经费,2009年我省冻结了一年的公务车采购,“政府采购从2000年左右开始实行到现在也差不多已经10年,大量车有更新需求。”

  业内人士估计,明年开闸的政府公务车采购无疑将引爆一个火红的市场。

  “在政府采购的车辆中,15万~25万元的中级车占比接近50%,15万以下的车占三分之一,剩下的就是用于接待为主的豪华车。按照常规,我省明年的公务车采购计划会在今年9月份财政预算出来后第一批上报,明年2、3月份人大会议通过决定公务车采购的具体名单。”浙江省政府采购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做“官车”,树品牌的捷径

  “炒作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对于奔驰宝马首次进入中央政府采购名单,奥迪经销商表示,这些年来,奥迪一直在致力于淡化政府公务车的形象,大力开发私车消费市场,“目前每年政府采购的奥迪不到总销量的1%,非常少。”

  在传统德系豪华车的三驾马车中,纯粹从品牌看,奥迪不是最冒尖的,但奥迪却是在中国运作最成功的。市场占有率甚至成倍高于另两个品牌。成功的秘诀在哪里?业内专家认为,其中重要的一条离不开政府采购。

  提到奥迪,人们就会不由自主联想到政府官员的座驾。与私家车市场相比,高档公务车市场总量其实并不大,但是其品牌影响的辐射作用却是巨大的。“许多做企业的,不管有几辆车,肯定会配一辆奥迪,以方便进入政府部门办事。”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透视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其领先的市场地位与其在高档公务车市场的成功表现密切相关。奥迪A6是“官车”的形象不用花一分钱的广告费却牢牢印在中国消费者的心里。奥迪在中国的成功,诱惑着宝马奔驰厂商把进入政府采购视为品牌形象树立的捷径。

  政府采购汽车对私人消费市场有巨大的示范带动作用,这种风向标的作用也会带动一定的私人汽车消费市场。而这,正是宝马奔驰关注公务车市场的核心所在。

  

(责任编辑:白璐)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