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月百万销量有隐忧 40款车月销不足千辆

2009年06月17日07: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信晓霁

  5月车市百万销量中亦有隐忧———

  一条反映每月汽车销量的曲线让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异常惊讶——按照常理应转入汽车销售淡季的5月,却依旧红火,这至少在5年内从未有过。

  政策如兴奋剂难持久

  5月,共卖出国产汽车111.97万辆,不仅破天荒地连续3个月保持在百万辆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出34%,实现全年产销破千万辆目标可期。

  但熊传林仍然担忧——在消费政策刺激下亢奋的车市,一旦没了“兴奋剂”,将会出现怎样的波动?在同比惊人的增幅中,贡献几乎全部来自轿车和微型客车,二者涨幅分别达到42.39%和84.02%,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更为明显的是,1.6升及以下排量轿车的份额继续扩大。相形之下,缺少政策提振的商用车,显示其销量的柱状坐标大多处于水平线以下,比去年不升反降。

  和商用车一样持续低迷的是汽车出口。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汇总的数据,整车企业5月出口汽车2.4万辆,比2008年5月下降64.36%,累计出口销量跌幅达61.52%。在全球金融危机、国外贸易壁垒和印度TATA等企业低价竞争的综合作用下,本土企业的海外销售全无复苏迹象。

  月销不足千辆难盈利

  而国内的轿车市场,最大的份额仍毫无悬念地被南北大众占据。其中一汽大众以5.79万辆居首,上海大众为5.63万辆,其余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上海通用北京现代东风日产比亚迪奇瑞吉利广州本田长安福特,分别销售了5.21万辆、4.66万辆、3.63万辆、3.26万辆、3.01万辆、2.92万辆、2.81万辆和2.74万辆。至此,大众仅前5个月在华销量(含进口车)就已超出50万辆,20%的占有率则意味着——中国市场每卖出5辆轿车,就有一辆属大众集团旗下。

  5月,没有哪个企业可以与北京现代争夺“黑马”的名头。新老伊兰特的组合就像装上了一台增压器,后劲十足,分别以2.39万和1.69万辆的业绩,为北京现代贡献了80%的销量,这个数字远远超出了丰田卡罗拉花冠之和。

  还是这个“红五月”,并非所有企业奏出的都是欢歌。在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综合报表中,有40款车型月销量不足千辆,就单一车型而言,显然无法为企业实现盈利。

  其中,广汽丰田雅力士只售出444辆,比去年同期1019辆的业绩更加糟糕。此外,东南汽车三菱戈蓝销量只有201辆,与达到盈亏平衡所需销量相去甚远。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