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节油先锋比拼 谁是日系省油小车NO.1

2009年06月17日09: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刚刚过去的5月份,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其中,纽约市场基准原油期货价格一个月内上涨近30%,创10年来最大月度涨幅。国际油价重新上扬,国内油价在6月1日再次提价,使得油费开支又成为车主们互相交流时热门话题。

  用车成本与油耗间的关系愈发紧密,一款深谙省油之道的低能耗精品座驾,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购车目标。以燃油经济性著称的日系小车,不仅在排量上符合节能减排的要求,并且通过世界领先的发动机技术、减轻车身自重、降低风阻等多个方面的共同发力,将车辆油耗控制在了较低的数值,在高油价时代表现出了超越同级车的省油优势。接下来我们将对三款深受市场欢迎的日系小车进行一番解读,揭开这些低能耗小车的省油秘诀。

  节油口碑王——雨燕1.5

  动力输出:76kW/138Nm

  发动机科技: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

  实际油耗:5.35L-7.3L

  在年轻车主中深受欢迎的铃木首款全球战略车雨燕,在上市短短四年时间全球销量就已超过百万,其节油好口碑获得了全球用户的一致认可。在中国市场,雨燕1.5曾经在全程开放空调,并且还是自动档的情况下,创下城市路面百公里油耗实测5.35L的好成绩,充分印证了这款世界小车的燃油经济性。

  在发动机技术方面,雨燕搭载了在JWRC赛事上久负盛名的M15A直列四缸、16气门、多点电子燃油喷射、DOHC双顶置凸轮轴、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全铝合金发动机,最大功率76kW,最大扭矩138N•m,官方给出的百公里油耗为5.0L。M15A发动机采取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让发动机气门升程和配气相位定时可以根据发动机工况作实时的调节,将油耗与动力输出达到最优的平衡,提高有实用油耗效果的中低速扭矩并降低油耗。

  同时,M15A发动机的缸体、缸盖都采用铝合金材质,用先进工艺制造,重量比铸铁发动机大为减轻,雨燕的车体也采用了铃木独到的TECT轻量化吸能安全车身设计,很大程度减轻了车身自重,有效地降低了行驶过程中的油耗。

  省油车典范——雅力士

  动力输出:87kW/150Nm

  发动机科技:双VVT-i技术

  实际油耗:7.26L—10.1L

  雅力士的外型很有亲和力,获得了许多都市年轻人的青睐。而在油耗方面,雅力士也无愧于日系小车的省油美名,曾经在挑战赛中获得百公里油耗4.30L的好成绩,在日常实际用车过程中的实际油耗,则仅在7.26L到10.1L,是高油价时代的一项好选择。

  雅力士发动机方面装配了和卡罗拉同源的双VVT-i发动机,拥有澎湃充沛的动力和卓越的燃油经济性,为直列四缸、16气门-DOHC(顶置双凸轮轴)、双VVT-i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87kW,最大扭矩150N•m,百公里理论油耗在5.8L左右。雅力士的双VVT-i发动机通过对进气气门和排气气门的开闭同时进行智能正时连续可变控制,使燃料获得充分燃烧,并采用了滚针摇臂轴式气门结构,有效减少了凸轮轴和滑动部件的摩擦,在充分释放能量的同时又可有效降低油耗,显著提升燃油经济性。

  省油冠军王——全新天语SX4 1.6L

  动力输出:80kW/144Nm

  发动机科技: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

  实际油耗:5.9L—7.5L

  与雨燕师出同门,以CROSS跨界风席卷车市的天语SX4,向来拥有省油冠军的美誉,这个称号源于天语在多项节油挑战赛中创下的极限省油记录。在中国汽联和CCTV奥运频道联手推出的全国城市汽车节能极限挑战赛,天语SX4曾经创下百公里油耗3.8L的好成绩;河北节油赛中,天语SX4更将省油成绩刷新到了百公里油耗3.14L,成为当之无愧的1.6排量低能耗冠军车型。而在实际油耗测试中,这款铃木全球战略车同样表现不凡,5.9L的实际油耗免去了日常用车过程中高额油费的烦恼。

  全新天语SX4的省油实力很大程度上源于它的M16A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是1.6升直列四缸、16气门全铝、多点电喷、DOHC双顶置凸轮轴、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电控油门全铝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80kW,最大扭矩144N•m,百公里理论油耗5.6L。由于采用了轻量化车身设计,全新天语SX4的车中较轻,全铝材质的发动机在重量上也具有优势,配合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和调校硬朗的悬架,能够有效降低能量的损失,获得最佳的燃油经济性。

  综合评述:从发动机技术来看,三款日系小车分别采用了较为主流的VVT、CVTC、i-VTEC等领先技术,并采用轻量化车身设计,以高效发动机和减轻车重的方式降低油耗,节油性能显著,足以应对高油价时代人们对于低能耗的需求。而根据实际用车过程中的油耗对比和节油赛中的表现比较,雨燕天语SX4的油耗系数尤其引人注目,低至5L的实际油耗无愧日系省油小车的中流砥柱。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