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公交燃烧“闷罐车”逃生难 拉响警报

2009年06月17日10: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汽车与安全 作者:综合报道

  时间:2009年6月5日上午8∶30

  地点:成都北三环川陕立交下桥处

  车辆:成都9路公交车 车牌号为川A49567

  现场:事故现场有近30m长带血脚印

   公交车从冒烟到起火仅几分钟

   事故路段近300m已戒严

   起火公交车爆满没能打开车门

  原因:有人携带汽油上车后过失或故意引燃

  伤亡:27人遇难,72人受伤

  2009年6月5日,成都市一辆9路公交车突然发生燃烧,短短几分钟内,造成25人遇难、76人受伤的重大事故

有关专家分析,出事空调公交车的门窗难以打开,这种全封闭的“闷罐”设计,是导致事故伤亡惨重的重要原因。道理很简单:“闷罐公交”的窗户几乎全部封死,加上救生锤配备不齐或使用不当,使人们在发生事故时难以逃生。

  2009年6月7日,在成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交委主任胡庆汉代表成都公交系统向死难者及受伤人员表示歉意和哀悼,并表示将改善公交出行拥挤情况,增加公交系统安全系数。而此次燃烧事故车辆是否超载将由调查组认定。

  胡庆汉表示,通过总结事故教训,成都市将采取系列措施建设最安全的成都公交,改善公交出行高峰期的拥挤现状,增加公交运行的安全性。首先,成都市将强化防范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乘车的措施。不仅要在车内设置语音安全提示系统,增加车内和公交站台的安全提示标志,还要增加具有储存功能的车内视频监控系统。据透露,公交部门将与公安机关联合建立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乘车的发现、举报和快速处置机制。

  据透露,成都市将对现行的全封闭空调车车窗进行改造,尤其是要增加能作为应急出口的活动车窗。同时,成都市将对公交车车门开启系统进行改造,增设车外手动应急开启装置。这意味着一旦发生意外情况,乘客可以通过应急出口车窗逃生,同时车辆外面的人也可通过车外应急开启装置,协助打开公交车门。

  据胡庆汉称,成都市还将增加各公交车车辆内安全锤的配置数量,并且在驾驶位配置安全锤。另外还将加快1000辆公交车的购置和投放,提高拥堵线路高峰期公交车发班的频率,切实提高运营能力,并强化公交车发班前、行驶中和收班后的“三检”制度。

  案例分析:

  近年来,这种被称作“闷罐公交”的空调公交车,在国内城市越来越多,部分城市甚至已经看不到普通公交车的影子。人们青睐“闷罐公交”,最主要的理由是其豪华舒适,在很多人眼中,“闷罐”设计加上空调系统,是科技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享受。

  当前,我国社会面临着现代化的多种路径选择。我们在充分利用科技的同时,应该更多地从重视人们生命健康角度出发,让现代化更亲近自然和人性;在追求豪华、时尚这些现代感的同时,应该将人的生命健康至上的原则真正放在第一位。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