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出江湖 车贷险复苏 车贷险改头不换面?

2009年06月18日07: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综合报道

  保监会力促车贷险复苏,保险公司持谨慎态度

  消失了近五六年的车贷险业务有望重出江湖。日前,保监会一份《关于促进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稳步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曾经导致保险公司巨亏的“车贷险”业务又推向了市场。只不过,这一次车贷险的名字变成了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

  然而,对于这项改头不换面的车贷险业务,多家财产险公司似乎仍“心有余悸”。“这一次,恐怕保险公司不会轻易接招吧。”6月15日,当记者电话采访平安财险、人保财险等本地大型财险公司车险部时,相关人士都表示暂未有重启车贷险的消息,纷纷持谨慎态度。

  背景:保险公司很纠结

  “尚未接到总公司方面的相关通知。”平安财险成都公司车险部的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平安财产的车贷险在成都并没有开展相关的车贷险业务。而一提到重启车贷险,他的第一反应就是:“前些年,这个险种曾让保险公司亏了很多钱。”

  国内车贷险一度以年均200%以上的速度迅猛增长。但2001年以来,由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完善、产品设计不合理等多种因素,车贷险业务的经营风险日渐显现,诈骗、挪用资金、恶意拖欠贷款问题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另外,当时车贷险赔付率居高不下,个别公司的赔付率竟达到400%,高赔付率让保险公司无法承受。2004年4月1日,旧车贷险被保监会叫停,第一代车贷险彻底退出市场。

  为控制风险,新版车贷险在贷款条款上做了部分改进。如老车贷险在执行过程中,贷款年限最长为5年,首付最低1至2成。由于贷款年限过长,一旦车价在还款期间出现大幅下跌,客户往往会逃避还款责任。而新版车贷险则规定,客户贷款时间不超过3年,首付最低3成。

  但几家接到通知的财险公司均表示,车贷险风险仍然存在,如果重新开办此项业务,需要重新进行评估和考量。“保监会的通知我们都看到了,什么时候启动这项业务,还需要看总公司的态度。”平安财险的工作人员表示。本报记者同时致电成都多家财产险公司,相关车险部门的回复均是正在研究中,何时启动新业务没有明确时间表。同时记者也了解到,日前成都已有一家保险公司率先试水复出了新版车贷险。

  预测:费率下降幅度不大

  保监会的最新表态,无疑给了濒临绝境的国内车贷险市场一支强心剂,但对市场的提振作用究竟有多大,业内人士表示,这完全取决于保险公司对国内信用环境的评估和消费者的消费习惯。

  “如果防范风险的措施得当,车贷险还是具有一定市场的。”某财产险机构成都分公司负责人表示,保险公司对政策的消化也需要一定时间,“受新政策的影响,肯定会有不少公司推出新的车贷险产品,但肯定不会像前一波车贷险风潮——全行业介入。”

  与此同时,部分业内人士表示,一旦保险公司大规模进入,那么车贷险费率也将面临下调。对此预测,业内人士分析“会小调,幅度不会大”。首先,保险公司不会再毫无原则地拼市场,其次,银行也不会允许保险公司过分滥价。

  
(责任编辑:戴贤军)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