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主使用心得及建议 实话实说广本新飞度

2009年06月18日08: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许方华

  虽然最早来到中国的飞度是一部三厢车,但创造辉煌成绩的反而是随后而到的两厢飞度。2008的北京车展上,第二代飞度在中国首度亮相,随即在去年6月宣布上市。新飞度仍有1.3L和1.5L两个排量,但新增一个装备亮点更多的顶级“豪华运动版”。

  纵观市场,飞度的空间、功能、性能都是同级的高水平,一直占据着细分市场的主导地位。即便此后其它品牌竞相投放同级新车型飞度仍然是紧凑型轿车市场上最主力的车型。而第二代飞度在设计、操控上更是有明显进步,对于新飞度的改进,新老车主们有自己的看法,同时,我们也收集了车主对新飞度在动力、配置、操作界面等方面的变化的一些体会和疑问,并请本田汽车的技师为车主答疑。

  A 车主使用心得

  1、油耗表现仍是同级车最佳

  虽然新飞度发动机排量分布仍为1.3L和1.5L,不过两台发动机都加入了i-VTEC技术,这使得新飞度发动机效率更高,在新飞度的车主当中,绝大部分对车子的油耗表现都是十分赞赏的。赵先生开的是手动1.5L舒适型,他表示,当时新车还没出磨合期,一箱油跑过650公里,而现在一般市内加高速最低跑出5.5L/100KM的油耗。另外一位车主何先生,在磨合期内跑高速最低油耗仅5.1L/100KM。还有不少新飞度的车主称,他们一箱油基本都能跑540公里左右,这样的油耗水平同级车中是相当出色的。

  2、外形更大方、内饰更时尚

  “新飞度的外形更加大方了,同时也不失小车的灵动和时尚,前挡风玻璃面积比以前加大了不少,同时侧窗和后挡风玻璃的面积也增加了,坐在车内的视线感觉很不错。”车主张先生在当初选车时,新飞度给他的第一印象就很加分。新飞度的外形和内饰与上一代相比都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在很多人看来是进步的、讨好的。身为设计师的余先生这样评价:“我觉得新飞度的整体轮廓比老飞度更加流畅,线条更加锋利,总体感觉少了一点上代的灵动可爱,但外露的气势却更盛,而车厢设计就大玩突破,中控台就非常新颖,色调分块大胆,按钮编排布置也极有新意,同时又不失好用。”

  3、高速行驶很轻巧

  “开新飞度在高速上的确比较轻巧,超车也很快。唯一的不足是,方向助力过于轻巧,120公里以上时速信心不太足够,另外,1.5车型全面改用了前后碟刹,制动效果的确提升不少,也让我在高速上更有信心提高车速。”车主蔡先生开的是新飞度1.5 MT豪华版,他认为新飞度在高速方面的表现比以前旧款飞度要好,一个是因为发动机动力提升了,另外一个是刹车性能提高了。

  4、悬挂变硬操控有改进

  “以前试驾过旧飞度,相比之下,我觉得新飞度的悬挂避震比旧飞度要硬,行车中遇到颠簸坑洼烂路,车身行进很平稳,另外,新飞度整体车身的刚性好像也增强了,遇到突如其来的路面凹凸表现得比较厚实。”很多新飞度车主认为,虽然新飞度的卖点不是操控性,但在这方面的进步给了他们惊喜。

  5、车厢设计更人性化

  新飞度的车厢设计相较旧款也有不少改进。开旧款飞度1.5AT的童小姐觉得:“坐进车里就发现前挡风玻璃的倾角好像变大了,再看看原来两侧A柱向前移了,视野改善很多,新款的细节布局比老款要人性化,比如出风口多了两个杯架,还有就是MP3接口,明显是冲着年轻人设计的。”

  另一位旧款飞度的车主杜先生认为:“一直对飞度的空间很满意,我开过许多小车,飞度的空间之宽敞在同级车中是少见的,新飞度在空间利用率上似乎比旧款车型更充分。”

  开新飞度1.5AT 舒适版的胡先生则这样描述:“新飞度全车很多空间都可以放置易拉罐、水瓶等,前门壁板可以塞进五个大水瓶,简直吓人;中控台下方设有一个活动的分隔装置,可变身成分类收纳箱,摆放多而杂的物品;还有一个非常隐秘的储物空间,那就是在后排左侧的座垫下有一小格,可用来放置不常用的私人物品,例如随车的证件、保单等。”

  B 车主意见和建议

  1、车身较轻、车漆较软

  部分车主反映,在时速超过140公里之后,飞度相对偏轻的车身稳定性不够,有点“发飘”。飞度另外一个比较多车主认为的弱点是车身油漆偏软,很容易被刮蹭掉,加上车身的金属比较薄,一旦出现油漆刮蹭,最好尽快修补,否则金属会腐烂得很快,越往后,维修耗费越高。

  2、1500换档最经济

  省油是飞度最大的卖点之一,有车主这样给出驾驶新飞度1.5 MT最省油的操作:始终保持发动机转速在2000-2500RPM左右,及时换档。例如5挡2500转时速度为80KM/h,当速度需降至50KM/h左右时,应及时从5档降为4档,这样可以兼顾到行驶的经济性和发动机的健康运转。

  此外,降油耗还应该在换档转速时注意载重量,如果是自己开车,1500转就可以换了。人多的话1、2档最好过2000转才换。行车中不论是哪个档位都应保持转速在1000以上,否则发动机会自动给油造成浪费。下坡的时候记得要带档,空档下坡比带档下坡耗油。如果天气热,就不用预热车,开车就走但不要加油慢慢开,这时候的转速一般都在1000-1500,过两分钟水温灯灭后可正常行驶。

  3、发动机高速时噪音较大

  有开自动档的新飞度车主认为,在加速过程中5AT变速箱的换挡冲击比较明显,比装配CVT变速箱的旧飞度感觉要差一些。而且当发动机转速超过4000转以后,噪音就很明显了,即便关着车窗也能听得到。

  4、A柱仍是最大盲点

  新飞度最大的盲点与旧款一样,仍然是A柱,过马路大转盘的时候要留多个心眼,还有的盲点就是左右后视镜不能看到的地方,新飞度的后视镜虽大但不好用,看不到多大的地方,建议考虑换一个大视野蓝镜。

  另外,有车主反映,飞度电动门窗设计得比较紧,又有防夹功能,所以车窗玻璃一旦感觉到导槽里积灰较多,引起防夹功能起作用,造成窗玻璃升到一半又降下去,或者电动窗上升的速度明显比其他慢的情况。在风沙比较大的季节,可能玻璃运行轨道进入了灰尘,使玻璃和槽之间的摩擦阻力变大。建议做一下清洗,最好是用好品牌的专用橡胶清洗剂或者喷松锈剂可以起到清洗润滑的作用。有时候,飞度驾驶席侧门遇到下雨天或者洗车以后自动升窗机就会出现故障,这是由于下雨天或者洗车以后,玻璃升降阻力大、防夹功能过于灵敏造成的,清洗润滑一下即可。

  C 新飞度常见问题解答

  1、为什么改用93#油后,感觉车有劲、声音大了?

  答:声音大了就说明有轻微的爆振,劲大了只是您自己的感觉。

  2、飞度在保养时换了一次SF级机油,有影响吗?

  答:短期的使用影响不大,建议下次保养使用本田专用的SL级的机油。

  3、本田有没有燃油添加剂?

  答:本田公司目前没有指定专用的燃油添加剂,但有机油添加剂,效果不错。

  4、飞度手动档的五档感觉比其他档难挂

  答:飞度挂五档时,互锁机构弹簧作用,所以感到吃力,随着行驶里程的增加,挂档也就变得轻松自如了。

  5、飞度1.3L和1.5L发动机在特性和保养上有什么区别?

  答:排量1.3的发动机有8个火花塞(一般四缸发动机每缸只有1个火花塞),能使混合气的燃烧更充分。当发动机转速达到2800转时,飞度1.3能达到最大扭矩,此时车的使用效率最高,牵引力量最大。所以开飞度1.3时,不要刻意追求高转速。

  而排量1.5的飞度使用的是VTEC发动机,这款发动机达到最大扭矩却需要4800转的转速,换句话说,开飞度1.5时,如果转速不足,会觉得车比较“肉”,这和飞度1.3的低转速发动机明显不同。不同的飞度车主要根据所开车型的不同,让座驾尽量用自己喜爱的转速行驶(或加速)。

  6、电动车窗为何升降到一半会卡住?

  答:飞度电动门窗设计得比较紧,又有防夹功能,车窗玻璃一旦感觉到导槽里积灰较多,会造成窗玻璃升到一半又降下去,所以要注意保持车窗干净。

  7、新飞度的配置有什么亮点?

  答:飞度的款式分布是比较简洁的,共三个配置:1.3标准版、1.5舒适版和1.5豪华运动版。新飞度全系配备单碟CD,空调带有清洁除尘功能,不同款式有一些亮点装备,如1.5的音响具备速度感知声音补偿系统,豪华运动版具有换挡拨片、自动折叠后视镜和自动空调等。安全装备方面,全系有安全带提醒装置(主、副驾驶座均有),1.5装备侧安全气囊,侧气帘只在豪华运动版上出现。

  8、为什么新飞度改用五前速自动变速箱而不用回原来的CVT变速箱

  答:老款飞度的“省油”美誉可有CVT无级变速箱的很大贡献,不过,新一代飞度只有日版保留了CVT变速箱,泰国和中国上市的车型都是使用五前速变速箱。厂方的解释是,从以往收集的数据来看,5AT比CVT更适合中国频繁加减速的驾驶环境。而且,装备五前速自动变速箱后,新飞度的动力比之前活跃,加速颇具声势。

  

(责任编辑:崔睿哲)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