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燃油税开征后 车主每月油耗>104升就亏了?

  即将在本周五结束社会意见征求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尽管在补偿机制、利益分配、公益行业补助配套措施等细则方面官方并未向公众披露,同时,有关参加方案制定的政府官员也强调,最终改革方案将在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讨论。

  但燃油税的开征已成为板上钉钉,对于方案的最终出台时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12月4日在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的媒体吹风会上,已提前委婉透露:“我个人认为,明年1月1日是开始实行成品油价格改革的最佳时机。”

  在公布的“取消公路养路费”与“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这一对关联措施中,由于关系到车主的用车成本这一切身利益,引起了车主们的广泛讨论,按目前公布的方案为车主算一笔账,广州地区月用油耗104升的这一临界点也一时成为衡量未来是否要多花钱的一大焦点。

  北京  上海 广州

  养路费/年 1320元 3000元 1000元

  油耗盈亏临界点/年 1650升 3750升 1250升

  油耗盈亏临界点/月 137.5升 312.5升 104.2升

  车主有话说

  ●例子一

  徐小姐

  目前用车情况:每月有4-5天出差,家住环市路,工作地点在天河,用车时间不算多,购车三年,已经行驶4万公里,平均一个月加3次油,私车油耗约10公里/升,大约月行驶公里数为1200公里,耗油120升。

  若成品油价保持不变,燃油税开征后:

  月支出油费增加额 0.8×120=96元

  养路费成本月减少额 1000÷12=83元

  年用车成本增加 (96-83)×12=156元

  ●例子三

  何先生

  家住机场路,因为工作需要常开车去周边地区,比如广州深圳、南海、顺德中山珠海等,因为高速跑得多,私车油耗平均为9公里/升,买车两年,行驶5万公里,月平均行驶公里数为2000公里,耗油222升。

  若成品油价保持不变,燃油税开征后:

  月支出油费增加额 0.8×220=176元

  每月养路费减少额 1000÷12=83元

  一年用车成本增加 (176-83)×12=1116元

  ●例子二

  李先生

  家住番禺雅居乐,每月有2-3天出差,其余时间都要开车从番禺到市区,不过白天是在写字楼上班,不用开车,因此每月的行驶公里数约为1566公里,私车油耗约11公里/升,月油耗约142升。

  若成品油价保持不变,燃油税开征后:

  月支出油费增加额 0.8×142=113.6元

  每月养路费减少额 1000÷12=83元

  一年用车成本增加 (113.6-83)×12=367.2元

  ●例子四

  陈小姐

  家住市中心,由于单位距离住所走路仅需10分钟,同时单位停车场经常不够位停放,因此,除了周末用车,平时上班时间均不用车,每月的行驶里数约为350公里,私车油耗以周末市区堵车计算,约9公里/升,共约耗油39升。

  若成品油价保持不变,燃油税开征后:

  月支出油费增加额 0.8×39=31.2元

  每月养路费减少额 1000÷12=83元

  一年用车成本增加 (31.2-83)×12=-621.6元

  1.何谓燃油税:即将现今普遍征收的养路费和其他费用合并成燃油税,通过法律约定整合各部门间的利益关系,从而最大限度地节省能源和基础设施开支,以达到用油者交税、用油越多者交税越多的目的。

  2.目前公布的燃油税费改革有哪些措施?

  a.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单位税额相应提高。

  b.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附加费等6项收费,并逐步有序地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c.成品油价格变动引起的农民种粮增支,继续纳入农资综合直补政策统筹安排;出租车在运价调整前,继续由财政给予临时补贴。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补贴标准随成品油价格的升降而增减。

  3.燃油税在国外:燃油税涉及到各国政府的财政收入,所以情况千差万别。

  美国:油价的30% 英国:油价的73%

  日本:油价的120% 德国:油价的260%

  法国:油价的300%

  4.按照意见稿公布的措施来算,用省下来的养路费除去提高的税,就是一个盈亏临界点。简单的公式为:省下的养路费/年÷汽油/柴油提高的消费税单位税额=油耗(升/年);以一辆5座小型轿车为例,广州以往一次性缴纳的养路费1000元/年来计算,1000元除以0.8元等于1250升,这表示,这辆车如果一年行驶1250升油,即每个月约用104升油的话,才能在这一升一降之间达到平衡。同时,如果每个月用油超过104升,那等于比以前还花得更多了。同时,由于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在经济发展水平上的差异,其养路费的收取水平也各不相同,因此,不妨以汽油消耗为准,一起比较一下这三地在该方案基础上的车辆使用成本差异。

  燃油税费改革知多少?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