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对比试驾1.8L顶配版锋范、卡罗拉与思域

2009年06月18日09: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车贵远 杨广

  卡罗拉思域已经在市场上拼杀了一段时间了,锋范的到来无疑成为了一个搅局者,这款全新车型的诞生,让广汽本田骤然杀入各个厂家最为看重的A级车市场。锋范的越级式进化形成了与思域卡罗拉共同夹击A级车市场的局面,而其之所以能够有胆量挑战传统A级豪强,是和它车身尺寸、空间利用率方面以及动力等方面的良好表现分不开的。当然,卡罗拉思域也不是弱者,三者在外观、动力与操控方面各有千秋,犹如全力而发的利箭,在A级车市场里各自牢牢锁定了属于自己的地盘。

  外

  外观

  锋 范·时尚

  卡罗拉·沉稳

  思 域·动感

  俗话说,各花入各眼,锋范卡罗拉思域这三款车在总体上差别还是较大的。

本田 锋范 实拍 图解 图片

  锋范思迪的全新换代车型,不过眼前的锋范已和当年的思迪彻底划清了界限,它在外形尺寸上全面提升,车身长度和车身宽度分别比老款思迪长出10mm和5mm。在轴距方面,锋范的轴距长度达到了2550mm,充分表明这款新车的内部空间有所提升。对于习惯了老思迪的消费者来说,锋范的前脸完全可以用惊艳来形容。这款车的设计完全摈弃了思迪缺乏个性的设计理念,宽大的水箱格栅、焕然一新的前大灯设计以及加大的运动型轮毂,令锋范整车都透露出一股运动风。

  与锋范那令人惊艳的前脸相比,这款车的尾部造要显得更加和谐。外形不规则但是立体感极强的尾灯,不仅提升了这款车的年轻气息,并且与车身的前冲式高腰线完美的结合,使这款新车犹如一支上了弦的箭,急于脱弦而出。

本田 思域 实拍 外观 图片

  改款后的新思域在外观上确实更加动感,锐利的晶钻前大灯下配合着经过重新设计的前保险杠,全新雾灯组被安排在前保险杠两边的进气口。结合锋刃形的转角线条,整个前脸轮廓分明,有着一种令人沸腾的视觉扩张感和冲击感。而车身下飞梭形的十辐式轮辋刚劲扎实。通过银黑两种颜色的巧妙搭配,体现着新思域跃跃欲试的动感姿态。

丰田 卡罗拉 实拍 外观 图片

  从车身尺寸来看,卡罗拉在三车当中当属最大,与锋范的时尚、思域的动感相比,卡罗拉则呈现出一派沉稳的“中庸”之气,与老款比,车宽增加了55毫米,车身侧面也有了明显的变化,从前到后腰线明显上扬,车窗被挤得相当狭小,以此换来了格外健壮的腰身,加上造型更为活泼的灯具,卡罗拉打破了沉闷,表现出难得的运动气息和外刚内柔的活力。

  内

  内饰

  锋 范·精细实用

  卡罗拉·配置高

  思 域·色彩对比鲜明

  锋范方向盘设计酷似新一代飞度,造型非常时尚,高配车型还配备了自动恒温空调,而方向盘则采用了真皮包裹,手握的感觉相当不错,而音响控制、定速巡航、换挡拨片等配置也同样可以在这款车上找到。记者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锋范的内饰延续了广本一贯的制造风格,那就是做工非常精细且异常实用,找不到繁冗的地方。

  锋范的内饰部分依旧沿用了一直以来的硬塑与织布相结合的设计,并辅以小面积的类钛银装饰点缀整个车辆内部。桔色仪表盘、隐藏式CD等配置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观。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新车除了常见的AUX插口,还增加了USB接口,不但可以直接插U盘,还可以通过音响控制面板来控制iPod。在乘坐时我们可以感觉到,锋范座椅对于背部的支撑与包裹十分到位,同时座椅坐垫长度也很合适,对大腿部分的支撑充足。另外,锋范的1.8升车型采用了真皮座椅,皮质柔软,透气性较好。

  思域的内饰以黑色为主调,色彩对比鲜明,让人感觉厚重而不失精细。中控台继承了一贯的整齐简洁的风格,按键和旋钮都被合理地安排,各种功能使用起来非常便捷。中控台旁的多层次数字仪表盘依然充满科技感,红、蓝、黑、白四色背光让人一见着迷。配合黑色的真皮座椅,车内让人感觉非常炫酷。

  卡罗拉在内饰处理上虽看不到有什么高人一筹的造型,却也坚决执行了年轻化的设计思路,上深下浅的米色调配合大面积镀铬装饰,让其体现出一种轿车少有的运动气质。独特的仪表盘造型非常显眼,外凸的造型带来很好的层次感,黑底红字的显示方式颇为清晰,充分体现了日本车精致细腻的特点。但是用料简朴,中级轿车的感觉不强。此外,与前面两台车比,该车的车内配置非常高,既有可视倒车系统,同时在正副座椅的背后镶嵌了视频系统,坐在后排的乘客可以轻松享受视频娱乐。

  在基本配置上,笔者还发现了一个细微的差异之处,支撑发动机盖的那根铁杆上面锋范思域都有一圈胶皮防止烫手,但是卡罗拉没有,所以在热天热车的状况之下开启发动机盖还是有点不方便。

  控

  操控

  锋 范·驾乘舒适

  卡罗拉·四平八稳

  思 域·运动感强

  从数据来看,三款发动机均在伯仲之间,不过更为紧凑和更为轻盈的车身让锋范在直线竞速和起步阶段占得先机,而思域也毫不示弱。原因在于,锋范所使用的1.8L发动机参数与思域完全相同,最大功率103Kw/6300rpM,最大扭矩174NM/4300rpm,压缩比也同样为10.5:1。另外,锋范与其发动机匹配的5挡自动变速器对动力的连接也非常到位,基本沿袭了本田平顺持续的输出特点。在弯道中行驶,加速与制动频繁交替,此时5挡自动变速器的响应迅捷,基本达到了驾驶者对于速度变化的要求。当然,如果还嫌乐趣不足,去试试本田为你准备的隐藏在方向盘后面的换挡拨片吧,它的魅力足以让你在提速、超车过程中乐此不疲。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拨片并不需要把变速器换至“S”挡,而是在“D”挡下就可使用。当然这一运动功能在思域上面也可以体会得到,一番急加速切弯的比拼之后,我的结论是,从零起步加速,思域动力虽然迅猛,但是锋范丝毫没有示弱,在高速加速阶段,二者也难分伯仲,唯一的区别是锋范的驾乘更加舒适,而思域更偏向运动。而卡罗拉在零起步阶段明显不如前二者,但是在高速加速阶段则优势较为明显。

  在操控上,思域的操控感稍强些,其运动座椅的包裹性更加明显,在做切弯等动作时一气呵成,卡罗拉的悬挂调校也较为显韧性,虽然在激烈攻弯时不如思域的操控感强,但是由于车身尺寸大,车子的稳定性还是有一定保证的,而锋范的操控则介于二者之间,更多的是照顾了舒适性。

  娱

  娱乐

  锋 范·带来专业级享受

  卡罗拉·配置很齐全

  思 域·满足基本要求

  娱乐配置方面,思域的娱乐系统基本满足了消费者的娱乐要求。锋范看准了新生代的心思,装备了一套高音质全数字智能音响系统,能够播放CD、MP3、WMA等多种格式的音乐,具有多种播放模式和音效模式选择,只需通过几个简单的按键组合就能按照自己的喜好来进行播放器设置,极其智能方便。Hi-Power放大器及6个稀土扬声器,配合多声道DSP独立预置平衡器及MP3音质修复功能,使无论置身在车内哪个位置都能得到专业级别的音乐享受。亲自试过,才体会到一位业内人士所说的:“锋范的这套音响系统为中级车树立了新的风范,也给用车者带来了超凡的剧院级‘音乐舱’体验。”

  卡罗拉高配版的娱乐配置也较为让人满意:DVD导航系统可以定位、指路,还可以查看周边设施等;在挂入倒挡后,液晶屏提供可视倒车影像,大大提高了安全性。另外,座椅上面装嵌的屏幕也可以很好的让消费者充分进行视听享受。

  ■技术参数对比

  锋范

  车身尺寸(长/宽/高) 4400/1695/1470(mm)

  发动机 水冷横置直列四缸/16气门/SOHC/i-VTEC

  最大功率(kW/rpm) 103kW/6300 最大扭矩(Nm/rpm) 174/4300

  变速器型式 5AT手自一体换挡拨片

  悬挂 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架

  卡罗拉

  车身尺寸(长宽高) 4540/1760/1490(mm)

  发动机 2ZR-FE 直列4缸16气门

  最大功率(kW/rpm) 100/6000 最大扭矩(Nm/rpm) 175/4400

  变速器型式 四速自动变速器

  悬挂 麦弗逊式悬架/拖曳臂式悬架

  思域

  车身尺寸(长/宽/高) 4500/1755/1450(mm)

  发动机 水冷四冲程直列四缸/R18A1

  最大功率(kW/rpm) 103/6300 最大扭矩(Nm/rpm) 174/4300

  变速器型式 电子控制5速自动变速(带自动锁止机构)

  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双横臂式独立悬架

  

  
(责任编辑:崔睿哲)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