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买易养难 腾中收购悍马存很大并购风险

2009年06月18日08: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作者:陈华 赵俊燕

  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收购悍马一事,一直是这些天的焦点话题。消息传出至今,各方热议不断:在没有行业基础的前提下购买一个曾经辉煌的品牌,悍马收购案是“陷阱”还是“馅饼”?是不是有炒作的嫌疑?据媒体日前报道,针对类似质疑,腾中重工发表了一份声明予以回应:“悍马将使腾中重工迅速进入国际高端越野车制造

  行业,这与腾中重工的企业发展策略相吻合……而悍马正赋予我们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收购悍马也许不失为一个好机会,但好机会能不能有好结果,恐不宜轻下定论。笔者以为,腾中收购悍马,“买马容易养马难”。

  腾中收购悍马存很大并购风险

  一个企业并购另一个企业的基本目的,是通过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和拓展市场,扩大经营规模,获取研发、行政管理、经营管理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协同效应,提高市场占有率,增强对企业经营环境的控制,巩固其长期获利机会。然而,腾中收购悍马存在很大的并购风险。

  有消息称,此次腾中收购悍马的成本是5亿美元,似乎腾中获得了一个“大馅饼”。实际上,购买成本只是并购成本的一部分,并购企业与被并购企业为了实现一体化运作,在整合过程中所花掉的并购成本将远远高于收购成本,且不确定性很大。腾中入主悍马后将保留悍马原有管理团队及营运队伍,这其实不是一个优越条件。悍马原有管理体制过于官僚化,人工成本过高。原本经营失败的团队需要的是对其体制的变革而不是延续。腾中接手悍马,能否改变其官僚体制是一个很严峻的挑战,此外还要应付美国的汽车工人联合会,这些对于腾中的后续资金来讲都是不小的考验。

  腾中与悍马主业差距过大

  此前,腾中称收购悍马是看重其品牌价值。可在通用表示准备放弃的几个非核心品牌(悍马萨博土星及庞蒂亚克等)中,悍马被认为是投资风险最高的一个。以“油老虎”著称的悍马,其整体设计有悖环保潮流,品牌DNA、技术DNA都属于小众,受经济衰退和油价上涨等影响,其销量也在持续下滑,品牌价值已大幅缩水。虽然腾中已意识到这一点,计划研发更加节能车型,但悍马经过改造,很可能变成“悍驴”而不伦不类,市场的不确定性将更大。

  另外,腾中与悍马主业差距过大,缺乏行业基础。腾中重工的主营业务是路桥、建筑机械及能源设备,并不包括汽车制造和运营,二者的企业文化相差也很大,这使它在未来品牌的运营及业务的开拓上充满诸多变数。换个角度来看,拥有核心技术和雄厚行业基础的通用都无法令悍马继续创造利润,腾中重工接手后要想在中国创造出利润,岂不更难?

  投资有风险,并购要理性。腾中收购悍马,不确定性太大,究竟是“馅饼”还是“陷阱”,人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