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痛楚正在加剧 汽车城底特律开启转型之门

2009年06月18日09: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综合报道

  金融危机给底特律这座美国汽车城带来的痛楚正在加剧,除了一个多月来承受通用克莱斯勒沉浮变换,现在,从图书商到连锁杂货店,还有汽车销售商,都在“逃离”此地。然而,在灰暗中也开始出现新生的希望。

  美国通用汽车欧洲公司16日在其网站上宣布,与瑞典高级跑车公司科尼塞克达成协议,将出售通用旗下萨博品牌给科尼塞克。

  此前,6月2日,通用公司与中国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就后者购买通用旗下著名越野车品牌悍马达成初步协议。随后又于5日宣布,已与其本国第二大汽车经销商PenskeAutomotive集团(PAG)达成初步协议,将其土星品牌出售给后者。

  从6月1日进入破产保护程序进行企业重组,其中包括出售旗下萨博土星悍马三大品牌。通用申请破产保护仅仅半个来月,三个品牌就觅到姻缘,行事效率与以往相比可谓大为改观。

  此外,本月10日,美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克莱斯勒宣布完成了与菲亚特合作成立新公司的交易。菲亚特正式入主新克莱斯勒,并将占有新公司20%的股份,由此组建了全球第六大汽车制造公司。克莱斯勒从申请破产到重组成功仅用了42天。按照计划,菲亚特将为新克莱斯勒生产中小型汽车提供技术、平台以及发动机,而新克莱斯勒则可以在环保汽车等方面给予菲亚特支持。

  在关注通用克莱斯勒的重组进展时,我们也不要忽略底特律的“最后的守望者”——福特。经过精简机构、抛售子品牌、关闭工厂等一系列措施的洗礼,改革后的福特较以前更为精干有力。据悉,目前正在大力推行绿色环保的可持续战略。

  然而,福特远未走出困境。上周,福特汽车寻求多国政府贷款的消息引起美国媒体的关注。虽然副总裁拜根声称福特寻求的政府信贷基金是为了参与环保计划,但美国媒体更倾向于担心福特的现金储备和负债问题。

  通用克莱斯勒福特曾在世界汽车业界独领风骚,不断创造奇迹。

  尤其是历史上,通用欧宝萨博福特沃尔沃等欧洲品牌的鲸吞,一度印证了美国汽车业称霸全球的野心和实力。然而,随着克莱斯勒通用相继走入破产保护,美国汽车业已陷入诞生百年来最深的谷底,其产品结构、经营管理架构在高油价时代已经难以为继。

  “以通用为代表的美国车基本向大块头大排量方向发展,与世界潮流相背而驰。美国此次的经济危机归根结底也是源于超前的消费观念。”北京鸿锐新思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汽车研究部行业顾问牛英菊指出,一百多年的城市工业发展史,为底特律培养了足够多的有着丰富经验的工人和工程师。所以,着眼于未来,底特律缺少的不是人才,而是彻彻底底的观念转变。

  业内资深人士李永钧分析认为,破产保护毕竟是难堪的事情。奥巴马政府强势介入汽车产业后,引发了美国人的担忧,一些批评人士开始指责汽车行业出现的“芝加哥政治”,另外一些人开始批评奥巴马的美国式的“社会主义”。“如果通用汽车不顾市场动向,继续坚持走生产大车、高档车、强动力油耗大的汽车路线,就算顺利重组,仍然面临着种种挑战。尽管福特汽车通过说服债权人接受每美金折合38美分的债务消减协议,成功地抹掉了大半债务,走出了资金不足的困境。可是长远来看,美国汽车业的根源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如何消减生产成本,比如降低工人福利?这依然是一个问题。飘摇中的底特律能否重生,还要接受市场的检验。”1994年,当时克莱斯勒总裁伊顿说过:过去100年汽车改变了世界,今后100年,世界将改变汽车

  现在,延续了百年的美国汽车工业模式将被终结而推倒重来,底特律开启了转型之门。 (18H1)

  

(责任编辑:南超)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