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不必大惊小怪 宝马打破奥迪统公务车格局

2009年06月19日09: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邵玉梅

  宝马整体设计风格追求时尚动感,外形线条张扬、霸气,现有“官车”形象完全被颠覆,令许多人难以跨过心理上的“坎儿”。

  近日,宝马汽车首次出现在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商名单上,这意味着,奥迪独统公务车天下的格局可能发生改变,宝马汽车将以“官车”形象出现在消费者面前。

对于宝马成为官车,在网上引起了激烈争论。早在宝马之前,奔驰已提前进入公车采购目录中,但大家并未给予过多关注,为何宝马这次入围却格外“引入瞩目”?

  在中国,老百姓早已习惯了成熟稳重、内敛含蓄的官车形象,奥迪中庸的风格优势尽显,非常轻易地进入公务车市场。奔驰外形风格介于奥迪宝马之间,在公商务市场有较高的接受度,入围公车也并不意外。而宝马,整体设计风格追求时尚动感,外形线条张扬、霸气,现有“官车”形象完全被颠覆,令许多人难以跨过心理上的“坎儿”。

  在公车采购目录中增加新车型原本是件非常平常的事情,只要符合政府采购车辆的条件,所有达标车型都有公平竞争的权利,而允许多品牌之间的竞争,总比单品牌一枝独秀的局面更合理。为何奥迪奔驰能够顺利入围,而同级别的宝马就要变成“另类”?媒体、公众提得最多的质疑是:金融危机背景下,公车升级将助长官员奢靡之风;宝马购车成本、维修成本高,与国家号召的节能减排大方向不符;宝马车主为富不仁的负面新闻,严重累及宝马的官车形象等等。

  对于宝马变官车,笔者认为不妨值得尝试。宝马和全球警务机构有着50多年的合作经验,宝马的性能恰好能够满足警务包括特殊用车的需求。同时,随着中国政府的年轻化,对外形象也正在调整。宝马在高效动力上的多年积累,不仅3.0升以下排量成为主力发展方向,而且全系油耗下降显著,二氧化碳等尾气排放远远低于国际标准,与中国节能减排的主调相符。而且对于宝马官车助长奢靡的忧虑也大可放心,政府对采购车辆有着明文规定,副部级或副省级及以上的公车才能选择3.0升(含以下),35万元内的车型。换句话讲,只有少数重要官员才有资格采购宝马,对整体公车采购格局影响甚小。宝马一直支持中国的慈善事业,关注文化遗产的保护,企业负有较高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徐娜)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