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建国:车市增10% 建国汽车就要增20%

2009年06月22日07: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周燃

  就赵锦辉离职一事,本报记者专访建国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建国

  一家车商普通的人事变动,却引来众人的猜疑和关注,也将一贯作风低调的建国汽车推到了风口浪尖!

  虽然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建国汽车常务副总裁赵锦辉的突然离职,是今年四川车市高层变动最具爆炸性的新闻,但这个事件备受关注的背后,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这就是目前拥有四川车市20%市场占有率的建国汽车集团的江湖地位和车市影响力。

  上周四,灿烂的阳光破云而出,建国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建国在建国集团总部五楼会议室内,接受了蓉城各路媒体记者的采访。尽管刚从外地赶回成都,身体还略带疲惫,但他的脸上仍洋溢着微笑,神采奕奕。在两个小时的专访中,一些鲜为人知的建国汽车全新战略构建首次浮出水面。

  “赵总辞职,仅用了一分钟”

  “今天大家有什么疑问,随便问!我能回答的一定回答;就算不能回答的,我也尽全力回答!”下午4时,走进会议大厅的建国汽车董事局主席黄建国,一身休闲打扮,粉色的条纹衬衣,浅色西裤,整个人显得神清气爽。对于众人最关注的赵锦辉辞职事件,黄建国也毫不避讳,并首次披露了其中一些细节。“当时赵总进来找我谈事情,但突然对我说,想离开公司,我一下子从椅子上弹起来,愣了几秒钟!”黄董说,当时他又连续追问了两次,赵总都表示要离开公司,“赵总辞职,就用了一分钟,我们就这样平静分手了!最后我告诉他,没关系,爽快点,人各有志,分手了还是兄弟!”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黄建国有些伤感,“可能8年的缘分真的到了吧!”

  6月12日晚上,在四川最大的宴会厅,建国汽车的所有高层,集体为赵总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当晚,很多人泪洒酒席。

  黄建国说,建国已经很大了,但仍然有很强的危机意识,“如果车市增长10%,建国就要增长20%!”他说,公司的要求非常高,也许正是巨大的业绩压力,让很多员工难以承受。

  “一个企业的文化,就是一个老板的文化”

  建国之车,遍天府之地,行蜀道之难。现在,全省每卖5辆车就有一辆来自建国,建国的4S店已在四川、云南“遍地开花”。手握着20多个汽车品牌一级代理权,建国汽车成为全国经营品牌最多的汽车经销商之一。“我的比肩对象是全国和亚太地区的车商,正是这种动力,促使建国旗下绝大多数品牌都做到了全国前几名,其中雪佛兰等多个品牌更是连续几年蝉联全国第一。”黄建国认为,中国车市还将继续走暖10年以上,这无疑将为建国发展带来持续的原动力,一位重要高层的离职,也让他再次重新整理思绪,开始第二次创业。

  “下一步,我们将在地区投资700、800万,拿出一部分量贩变身为汽车品牌专卖店,将全省106个网点扩展为206个网点布局!”黄建国坦言,一家企业的文化,就是一个老板的文化,“我是一个很用心做事的人,这是我们的企业文化,但可能好事多磨,让下面管理层的人压力太大了!”

  2001年,当黄建国跨入成都车界时,奥迪本田等高档车的代理权都被其他经销商抢走了。但他发现,大部分中低档车型的经销商还处于“露天坝坝”的销售状态,这块市场就成了黄建国的“金山”。创业初期,为了能拿到一个汽车品牌,黄建国曾在冰天雪地的北国寒风中,站在厂家门口,苦等三个多小时,随后,他就为建国汽车定下了这样一个销售服务理念:“即使是买10万元价位以下轿车的消费者,也能享受到购买百万级豪车的服务”。精准的市场定位使建国步入高速发展的阶段,引入的海南马自达通用雪佛兰、哈飞汽车天津一汽等品牌在四川车市的销量不断攀升,一举奠定了其在四川经济轿车销售服务领域的霸主地位。随后,黄建国在四川车界掀起了一次次“营销革命”:2004年,建国“汽车量贩”模式横空出世,打破以往买车只能在单一品牌4S店进行的模式,把城内东西南北销售的汽车品牌集纳到一个汽车超市,让顾客能像买食品一样方便快捷地买汽车买车、上户一站搞掂。

  2006年,当众多车商蜂拥一级城市,大兴土木建造4S店时,建国汽车独辟蹊径,迅速完成了德阳、宜宾、泸州、西昌、攀枝花等省内二级城市的全资子公司及二级网点建设,并挺进云南,着手西南销售服务网络建设,这种看似“疯狂”的举动,使建国汽车在四川各地市州拥有了18家全资汽车销售服务公司,覆盖二级网点超过100个。

  2007年,当大家幡然醒悟到二级网点这块“香馍馍”时,建国汽车又反其道而行之,大肆进军成都圈地,修建高标准4S店。虽然看似比别人“慢半拍”,但这种一级与二级市场的交替战术,却让建国汽车在短短几年时间,坐上了四川“壹号车商”的头把交椅。

  “即使我离开了,建国汽车照样运营”

  赵总离职后,由谁接替他的位置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据了解,目前集团已安排三个副总裁和两个总监接手赵总的工作,而这5位版块老总将分管建国汽车旗下的20多个汽车品牌。“现在,就算我离开了,跑到哪个地方休息一个月,公司还是照样运营,回来还是照样的好!”说到这,黄建国仍然一脸淡定。目前,建国汽车已是一汽大众上海大众斯柯达、上海通用别克、上海通用雪佛兰奇瑞汽车等23个国内外知名品牌的一级代理商,其中有七、八十万的豪华轿车、也有三、四万的微车和经济型轿车,如何实现标准的统一化?“麦当劳给我最大的启示是,用统一标准来管理所有4S店的汽车销售和服务,然后复制到建国每一个4S店里,将建国汽车4S店推向全国连锁。”正是这种流程化、标准化、精细化的“E。KINGO”管理模式,如同麦当劳从几十块的家庭套餐到几块钱的饮品,色泽、样式、口感各不相同,但为顾客提供的服务却是一致的。

  在建国汽车的大会议厅里,东面的墙上悬挂着一副醒目的毛笔字:“长江后浪推前浪,浪浪相逐步步高!”正对着这幅匾额,身为四川大学MBA企业导师的黄建国也略有所思:“一个人的风格是挡不住的,我这辈子就做汽车!”当问及将来还有何打算时,黄建国微笑着告诉记者,“我们要做百年品牌、百年老店,就必须有自己的品牌。统一的管理体系和服务标准,将帮助建国在未来几年也开出上千家汽车连锁店。”由此,黄建国迸发出新的奇思妙想和大胆计划:今年内建国汽车还将修建3~5个全新4S店,能拿的品牌都会拿;同时,通过建国汽车12周年庆活动,让建国汽车的品牌焕然一新,提高服务满意度,在四川车界掀起一次全新的“营销革命”。本报记者 周燃

  精彩问答

  建国汽车会上市吗

  成都商报:在车界营销里人才非常重要,最近有传闻在赵总离职前后,公司有一部分中层干部也纷纷离开,这会对建国汽车的发展造成影响吗?

  黄建国:市场上的人才流通是很正常的事,也许人坐到一定位置,思想就会发生变化,如果他不想跟着企业走了,留也留不住。一个人的心态很重要,从最底层一路走到最高层,思想肯定会改变,但要看怎么变,我只想为员工做出一个大平台,也靠他们自己的坚持。当年在眉山办公司的时候,二把手的突然离职才激发了我到成都创业,所以我现在仍心存感谢。

  成都商报: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车商上市,作为汽车流通行业排头兵,您觉得有必要上市吗?

  黄建国:去年,我们产销增长60%,达到40多亿,今年上半年我们增长了40%,下半年我们蓄势待发,还会有大幅增长。所以我们要上市,只是计划和时间的问题,因为我们是标准化、规范化的企业。作为汽车流通行业,肯定还是上市好,毕竟作为一个消费者,他在买同样的车型时,肯定会选择一家上市公司的品牌。如果我们建国有了这样的想法,一定会告诉大家,而且我们一旦起步就会很快!

  成都商报:现在全国各地车商谈“广汇”就色变,如果广汇下一步的目标是建国汽车,您会怎么办?

  黄建国:一个企业有目标、有想法肯定是好事!我们不排斥与广汇接触。广汇收购了那么多的4S店,一个地区一个地区地垄断,但他有再多的资金,也需要有人管理,建国汽车的实力在于经营和管理,因为我们有很好的网络渠道,有独特的企业文化和团队,这个价值是最关键的。(周燃)

  

(责任编辑:南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