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汉交通百日整治首治"见缝就钻"

2009年06月23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今夏百日整治,重要一项即是让车辆各行其道,不乱变道,文明让车,严治部分武汉人开车‘见缝就钻’的不好习惯。”

  ——市交管局长唐昌文

  车辆各行其道,互不干扰;变道必打转向灯,且须有合理的原因;碰到转弯、转盘等路段大家文明礼让,不抢不争……昨日,回答记者转交的读者提问时,市交管局长唐昌文透露,交管即将启动今夏“百日整治”工程。

其中,重要一项即是让车辆“各行其道”,不乱变道,文明让车,严治部分武汉人开车“见缝就钻”的不好习惯。

  【关于整治】

  六成事故“生于”乱变道

  江岸区后湖居民陈先生:我每天开车上班,都要在竹叶山转盘堵半天,我发现很多人开车根本不按规矩,见缝就钻,搞不好就把转盘堵死了。交警该好好管管!

  唐:武汉每年有大大小小1万多起交通事故,大部分都是擦碰事故,其中60%以上都是因变道引起的。随意变道不仅危险,发生擦碰还会堵塞交通,也非常影响行车秩序。为此,交管局已拟定通告,首次就各行其道、变道、让车作出明确规定。

  各行其道:三股车道的道路,最右边的是慢车道,只允许公交车等大型车辆通过;左边两股是快车道,供小车通行;摩托车靠公交车的右边行驶,不允许开进快车道;四股车道则是两快两慢,五股车道相应为两慢三快。按要求,各种车辆均应按道行驶,不允许随意变更车道。

  通告对7种“允许变道”的情况作出明确规定,譬如路口、准备进出上下桥匝道、临街单位进出口、前方碰到坏车等;行驶在路中、桥上、隧道中时,车辆不允许随意变道。

  另外,“让车”也首次有了明示。按规定,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转弯让直行、进环让出环、在无信号灯控制的路口直行车让右边车辆先行。

  继续整治套牌和酒后驾驶

  武昌徐家棚李先生:前段时间,天天晚上都能看到交警在路上执勤,查酒后驾车,报纸上还曝光了很多酒后驾车的人。最近见得少了,交管部门还会继续管吗?

  唐:当然要管!交警对酒后驾车和不按规定安装号牌的行为将会一直严查下去,这也是“百日整治”的重要内容。

  酒后驾车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极端不负责任的举动,对这些人没有情面可留;而套牌、不挂牌有很强的逃避打击的意图,必须加以严管。

  60℃高温,交警也要上路

  洪山李小姐:天气越来越热了,让人心烦气躁,有时候被堵在路上,看到站在路中间的交警,也觉得他们挺辛苦的。天这么热,其实可以不用站在路中执勤啊。

  唐:非常感谢市民能理解交警工作。目前,交管局在全市确定了37个示范标准岗,要求民警在早晚高峰时间上岗指挥,每天上午、下午各一个小时。

  执勤民警上岗时,要求指挥手势有力,精神状态饱满,执法时文明有礼貌,而且必须管事率高。

  夏天最热的时候,路面温度可高达60度,交警站在沥青路上,一站就是两个脚印,而且,越是繁忙的路口,越是尾气最严重的地方,交警的身体健康也受到了极大危害。真的很辛苦,但是,这是必须的。

  遇人“找歪”,冷静处理

  惠济路龚先生:有一次我看到有司机逆向行驶,交警上去处罚时,司机还非常厉害地骂交警,遇到这种情况,你们怎么办?

  唐:冷静处理。仅就违法行为谈违法行为,执法时严格按程序办事。与此无关的事,交警完全可以置之不理。

  不过,如果司机行为严重拒绝或阻碍执行公务,民警可以依法处理,予以拘留。

  摄像须在路上

  徐东张先生:前不久在网上看到,有网友拍了一张交警躲在屋顶摄像的照片,交警能够这样隐蔽执法吗?

  唐:首先,我能肯定,网友出示的照片,绝对不是在近几年所拍。交管局早已经明确规定,不允许交警躲在房子里摄像,只能在道路设施或人行天桥上拍。

  另外,我要说明一个观点,交警摄像不是执法,而是取证。取证可采取公开或秘密的方式,但执法肯定是完全公开的。司机如果对电子警察的处罚不服,可以到相应大队查看录像,还可以申请复议。

  【关于汽车尾气】——

  青山区欧先生问:前两天开车跟在一中巴后面,开着窗,突然,中巴司机一脚猛踩,一股黑烟从屁股后喷出来,黑烟飘进我车内,搞得灰头土脸。请问,我市治理汽车黑尾巴有何举措?

  唐:7月1日,我市新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将实施。交管将配合环保部门,在三镇开始实施汽车尾气路检,凡尾气超标的汽车禁止上路。目前,交管部门已成立13个整治小组。交管部门将建立新车环保目录核查制度,杜绝不达标的新车在武汉上牌。同时,严格转入本市车辆的标准,外地二手车转入本市,要实施尾气排放检测,达不到国Ⅲ标准的不予办理。杜绝报废车和尾气超标车重新流入市场销售。

  从下月1日起至12月底,武汉市每个区都将设立1个路检点,现场捉拿“黑尾巴车”。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