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安全技术前沿探秘 电子辅助设备助安全

2009年06月24日09: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赵 文

  随着汽车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电子辅助驾驶设备被装配在汽车上,它们不仅可以大大减轻驾驶者的负担,让驾驶变得更为轻松,同时更可以辅助减少违章行为的发生,使汽车驾驶变得更加安全。

  让汽车会“条件反射”

  碰撞前的每一秒钟都极其重要。

为此,汽车工程师们希望汽车能够更早、更精确地预知将要发生事故的更具体的信息,如:车辆即将遇到的是怎样的事故?另一辆车将从哪个方向碰撞过来?碰撞时车速是多少?有关数据都可以借助雷达传感器技术得到。

  以雷克萨斯车型为例,最新配备的预碰撞安全系统(PCS)能够利用微波雷达自动探测前方障碍物,并在必要时进行预警及干预,最大限度地帮助驾驶者避免碰撞或者降低碰撞速度;自适应雷达巡航控制系统(ACC)在传统定速巡航模式的基础上增加了车距控制模式,自动调整车速与前车保持预设距离。当前车变道或加速时,系统会控制车辆恢复到初始巡航速度。在车辆行驶在高速路段或者长途驾驶过程中,ACC系统能够为驾乘者带来更加安全舒适的体验。

  奔驰的预防性安全系统(PRE-SAFE)通过安装在车前保险杠和隔栅上的雷达系统对即将发生的危险作出迅速判断,当系统判定即将发生危险的时候,车辆安全带会迅速收紧、前排座椅迅速调整至最佳位置、充气座椅迅速膨胀,把驾驶员和副驾驶尽可能地固定在座椅上,以增大与仪表板的距离,在发生事故时减小前排乘客的向前运动。增强型制动辅助系统(BAS PLUS)能利用远距和短距雷达进行监控,在驾驶员踩制动踏板时,可以根据路面情况计算出完全制动所必需的制动力。在驾驶模拟器和实践中进行了大量的试验之后,最新的奔驰S级和CL级车型已经开始提供BAS PLUS系统的选装。

  让汽车具有夜视功能

  夜间是事故高发时段,照明系统是否可靠直接关乎汽车驾驶者的生命安全。现在一些车辆拥有多种不同的照明功能。宝马奔驰车型上还拥有弯道照明功能,主动式弯道照明的系统模块可以跟踪驾驶者的方向盘转向,快速地转向侧面,它能在转弯时使驾驶者可以看到传统车灯技术所无法照亮的路面。

  最新的夜视辅助系统则可以让驾驶者在夜间提前看清近光灯照不到的交通标牌、弯道、行人、汽车、障碍物或者道路上其他可以造成危险的事物。配备了夜视辅助系统的车辆装有两个额外的红外线前照灯,可以照到前方大约200米的距离。在挡风玻璃内侧,一个专门研制的小型红外线摄像机可以记录车辆前方的驾驶环境,减弱干扰的耀眼光,提高其他物体的显示亮度,并将其显示在驾驶舱仪表板上的显示屏上。

  让汽车自己看路

  循迹辅助系统(Spurhalte-Assistent)是利用摄像机完成工作的。它可以在汽车无意间离开原车道时提醒驾驶员,并且把即将面临突发事故危险的汽车自动地引导回原车道,以避免严重事故发生。数据显示,这类事故交通死亡事故中占了三分之一。循迹辅助系统可以“看出”路面上的交通标线的明暗反差并对其进行分析,从而识别出汽车前面的分道线。同时,汽车的运行线路走向和驾驶员的操作也被纳入到监控之中。另外,系统只是在驾驶员无意让车离开车道的情况下才会采取措施。如果驾驶员是有意超车,那么循迹辅助系统将不会作出反应。 路口辅助系统能“看见”前面运动的物体并进行追踪。根据这个观察过程,它甚至能准确地预测它们的运动方向。

  交通标志识别系统会识别红绿灯信号、停车标志、优先权标志和其他交通标志。在行驶过程中,摄像头会自动跟踪周围的警示牌,一旦警示牌进入可视范围之内,摄像头会将警示牌内容拍摄下来,并通过识别软件系统内置的数据库进行匹配、过滤和解读,然后将内容显示在仪表盘中央的显示屏上。这样驾驶员只需从仪表盘上就可以了解到前方道路上的警示内容,从而大大降低犯错误的可能性。

  通过前沿电子技术的引入,将来驾驶汽车会变得更加轻松和安全。未来汽车的安全系统将更加个性化,可以根据车内人的身高、体重、性别以及其他参数来匹配。驾驶员、副驾驶和后排乘客可以在汽车开动之前把个人信息输入到车上计算机里,这样在发生事故时安全气囊的充气与排气方式、安全带收紧器的力度、安全带拉力限制器的松紧或者转向柱的位置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让行车更无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