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破解汽车消费盲区系列调查报道

2009年06月24日13: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汽车时尚报

  编者案:在汽车消费中,有很多传统理论在消费者心中早已是根深蒂固,但是我们想说,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在十年前无比正确的理论在十年前后的今天就未必正确。就像本期我们所要戳穿的汽车消费盲区:自动挡车型一定比手动挡车型耗油吗?本报联合搜狐汽车进行的调查结果已经出炉,我们将和相关专家、消费者一起找到真相?

  自动挡就一定更耗油吗?

  本报预测:五年内自动挡车型全面取代手动挡车型

  ■ 本报每周新闻调查组 眭实

  ■十年前,自动变速箱还是高档车型的代言物,只有少数高档车型才会配备;十年后,自动变速箱已飞入寻常百姓家,但是油耗偏高始终是它始终的痛。

  ■自动挡车型就真的一定更耗油吗?本报联合搜狐汽车调查显示:大部分消费者认为自动车型更耗油,而油耗成为左右消费者选择手动挡还是自动挡车型的最大因素。

  ■挑战传统理论: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自动挡车型不一定比手动挡车型更耗油。本报邀请相关专家、消费者一起找到真象。

  ■自动挡车型拥有手动挡车型无法比拟的优势,本报预测:五年内自动挡车型全面取代手动挡车型

  本期调查:沃尔沃S80奥迪A4相继推高调出“S80L”、“A4L”加长型,希望在国内再次掀起“L”热。但是,“L”到底可以为我们带来什么?调查:“L”还会OK吗?

  破解汽车消费盲区第五期:

  手动挡就一定更省油?

  你买车时会选择手动挡车型还是自动挡车型

  消费者调查:大部分消费者认为自动挡更耗油

  调查分析一:大部分消费者认为自动挡更耗油

  在第二项调查“你是否认为手动挡车型一定比自动挡车型省油?”中,有2349位消费者认为手动挡车型一定比自动挡车型省油,占到46.27%,有2296位消费者认为不一定,占到44.69%。虽然大部分消费者认为自动挡车型更耗油,但是却非绝对大多数。

  调查分析二:更多的消费者选择自动挡车型

  虽然大部分消费者认为自动挡比手动挡车型更为耗油,但是仍然有更多的消费者会选择自动挡车型。在“你买车时会选择手动挡车型还是自动挡车型”这项调查中,有51.59% 的消费者选择购买自动挡车型,而只有41.5%的消费者选择购买手动挡车型

  调查分析三:油耗左右消费者对自动挡车型的选择

  在“选择车时否会考虑手动挡和自动挡的油耗差别?”和“如果油耗相同,你会选择手动挡车型还是自动挡车型?”这两项调查中,有50.01%的消费者会在买车时考虑油耗差别,另外,如果油耗相同,有75.54%的消费者择选会选择自动挡车型。看来油耗差别成为消费者是否选择自动挡车型的最主要因素。

  调查分析四:自动挡不是造成油耗偏高的主要原因

  在“你认为造成油耗偏高的最大原因是什么?”这项调查中,大部分消费者并不把油偏高归罪于自动挡,有 56.37% 的消费者认为油耗偏高的最大原因是驾驶习惯,其次是发动机质量,再次才是自动挡。

  挑战理论:自动挡不一定比手动挡更耗油

  在大部分车型的参数数据中,手动挡车型要比自动挡车型油耗更低。但在实际操作使用中,手动挡车型就一定比自动挡车型省油吗?本报邀请汪光荣(自动变速箱专家、高级工程师、高级讲师)、张同春(广州本田技术顾问)等相关专家以及消费者一起畅所欲言。

  理论:自动挡车型的确更耗油

  为什么自动挡车型更耗油?本报记者连线自动变速箱专家、高级工程师汪光荣,他表示:从理论上来说自动挡车型的确比手动挡车型要耗油一些,简单的说由以下三点原因决定:

  1. 自动档变速齿轮之间的转换是根据车辆行驶条件来定的,比如转速,车速,负荷等,在临界于两挡间而未达到降或升一挡的条件时,处于拖挡,此时较为耗油。而手动挡可以自己控制换挡时机,更低的转速换挡可以使喷油量减小。

  2. 手动变速箱由于是齿轮直接啮合,无动力损失,只有少许的力通过齿轮打滑损失;而自动变速箱采用液力变矩器,有一部分动力会损失在传动上,所以要更费油些。

  3.自动变速箱与手动变速箱相比,结构更为复杂,体积更大,质量更重,也对油耗偏大稍微有些影响。

  不过以上都是长期以来的传统理论。

  实际:自动挡不一定更耗油

  在实际驾驶中,自动挡车型就一定比手动挡车型更耗油吗?通过本报记者对车主、专家、业内人士进行了全方位的采访调查,最终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自动挡不一定比手动挡更耗油。

  车主:飞度自动挡比手动挡更省油

  (飞度自动挡车主陈小姐)

  我开的是一辆自动挡的飞度,我仔细测算过,在市区不太拥挤的路段百公里油耗6.2-6.5升,在高速公路更省。常听别人说自动挡比手动挡费油,但我实际测试的结果确实是比手动挡省油。

  广本技术顾问:高速时自动挡省油

  我们曾经在专业赛道上进行过测试,其中1.3升手动挡的百公里油耗只有5.2升。 关于自动挡(CVT,飞度无极变速箱)是否比手动省油,答案是不一定。具体是:手动挡在市区行驶比cvt省油,但是在高速公路匀速行驶还是cvt省油,因为那时候汽车的转速比较低。

  结论一:用车习惯和环境才是决定油耗的最大原因。

  从理论上看,同品牌、同车型、同排量的车一般手动挡要比自动挡略微省一些油。但是不是绝对的,油耗的多与少有很多因素,路况因素、油质因素、驾驶习惯因素、车况因素等等,很多方面都影响着车的油耗。比如车辆长期在城区内行驶,由于要不停起步、加速、减速、停车,自动挡车型肯定要耗油一些,但如果长期在高速路上行驶,自动挡车型能够将速度保持得更稳定,这时自动挡更省油。

  另外,对于掌握不好何时该换挡、油离配合差的新手以及喜欢急起急停、拉高转速的车主,自动挡车型也要更省油一些。

  结论二:自动变速箱不断突破油耗瓶颈

  从最开始的4速自动变速箱的油耗瓶颈,到雅阁5速自动变速箱、再到6速、7速自动变速箱,从派力奥的手自一体变速箱,到飞度的CVT无极变速箱,再到迈腾的DSG双离合变速箱,近年来,自动变速箱正在逐步突破油耗瓶颈,甚至在部分车型上,自动挡的油耗已经低于手动挡车型

  五年内自动挡全面取代手动挡

  早在美国上世纪90年代的新车型上,作为标准件的自动变速器装载率已超过90%。手动挡车不是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老爷车”,就是为酷爱驾驶乐趣的人而生产的运动型车,如保时捷法拉利等。而在其他汽车发达国家,自动挡占据汽车市场主流已是不争的事实。

  在国内,自动挡依然以强劲的势头向消费者“驶”来。相关人士认为,自动挡目前在国内市场上的这些缺陷随着国内市场和消费者的成熟,都将不再阻碍自动挡的普及。可以预见,在五年内,自动挡将全面取代手动挡车型,一统天下。

  自动挡车型省油技巧

  起步:在起步加速时不要猛踩油门不放,应当轻踩油门利用低速降挡增大扭力来提速。循序渐进的均匀提速,待速度提高后再加速行驶。

  停车:短时间停车时,只要踩住刹车就可以了。但如果停车时间超过2分钟,就应该挂入N挡,这样可以保护变速箱,避免变速箱油过热;如果停车时间超过5分钟,最好熄火,挂入P挡。

  爬坡:自动挡车型使用D挡爬坡时,如果感觉到怎样踩油门也不能使发动机输出的动力像行驶在平坦路面一样强劲,应当立即换到高扭力的低速挡爬坡,城市道路遇到上坡不要猛加油,在上坡前加油提速。

  下坡:遇到比较长的下长坡时,可以根据坡度和车速将挡位切换到3或2挡,这样就可以起到通过挡位限制控制车速的目的了。

  本期调查:“L”还会OK吗?

  当年,德国两大豪华车为了迎合国人的喜好,分别在我国推出了“L”和“Li”两大加长车型,在国内车市掀起了一股“L”狂潮;前不久,沃尔沃S80奥迪A4相继推高调出“S80L”、“A4L”加长车型,希望在国内再次掀起“L”热。但是,事过境迁,“L”到底可以为我们带来什么?本期调查: “L”还会OK吗?

  1.你认为国内消费者钟情加长车型的最大原因是什么?

  ○越长越觉得有面子 ○越长内部空间越舒适 ○车身越长越安全

  2.如果条件允许,你是否会选择加长车型

  ○会 ○不会 ○不一定

  3. 你认为车身加长后会不会对质量造成影响?

  ○会 ○不会 ○说不清

  4. 你认为车身加长后会产生哪些方面的影响?(多选)

  ○质量加重,更耗油

  ○ 视线、距离判断会受到影响

  ○改变结构,安全性降低

  ○增加材料,造成浪费

  5.你认为国内消费者对“L”热还会持续很久吗?

  ○会 ○不会 ○说不清

  调查结果将在下期汽车时尚报“每周新闻调查栏目”中公布,届时本报仍将邀请相关专家对“加长车型还会火吗”进行全面解读。希望广大读者参与本报与搜狐汽车联合进行的网络调查。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