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上半年 汽车行业掀起重组并购风

2009年06月25日08: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戚耀琪

  事件回放:今年上半年推出的国务院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政策中,企业重组作为重要措施提了出来。规划细则明确支持大型车企集团进行兼并重组,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车企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随后东风与哈飞、广汽与长丰、北汽与黄海汽车一汽华晨甚至一汽长安的重组传闻不绝于耳。

  5月21日,在湖南长沙,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举行了股份转让协议签字仪式。这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后的首个成功重组的案例。

  6月2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已与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就出售悍马事宜达成备忘录。腾中重工宣布有意收购悍马后,外界一直质疑其收购动机和收购实力。而在2008年,悍马在全球共卖出了37573辆车,这已经是悍马全球销量连续第三年下降。

  点评:中国汽车企业没有明显的国际竞争优势,汽车产业要鼓励重组合并,这确实是国际的方针。但是汽车行业重组之所以推进缓慢,更多是因为跨区域必然牵扯到各地方政府的既得利益。从政府高层来看,都有“拉郎配”的传统习惯,有重组合并做大的冲动,却没有对市场足够的预见和尊重。中国企业也要进一步了解国际化规则,了解业界发展趋势,作出审慎的投资。所以无论对内兼并重组,还是对外购买品牌,中国企业即使不缺钱,但是软实力都是大家焦虑所在。

  

(责任编辑:张蕾娜)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