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 整车企业老总访谈

专访广汽本田副总兼销售本部本部长-郁俊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1月05日07:11

 成都商报多媒体专访团 VS 广汽本田副总经理兼销售本部本部长 郁俊

  采访时间:2010年12月20日

  采访地点:广州车展现场

  个人简历

  2002年9月 广州汽车集团商贸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2002年9月 兼广州本田汽车第一特约销售服务店 总经理

  2006年6月 广州羊城汽车有限公司、广州骏威客车有限公司 总经理

  2007年4月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兼销售本部本部长

  广汽本田在中国车市创造了许多个第一,第一个推出特许经营店模式,第一个成功推出中高端车型……作为全程参与者,郁俊见证了整个广本的发展历程,对他来说,长期饱满的激情和动力来源于不断从市场中收获成功和喜悦。

  “自己所处的这个市场增长很快,如果不竭尽全力就有可能被人超越;不全力以赴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就有可能被抛弃。坦率地说,在这种压力之下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一种愿景来激励着你,使你不会被压力击倒。以不断实现工作目标来激励自己,我们整个营销团队都是这样的。”

  2010最开心的事:

  广本理念经过三年的打造,突破了重重困难,最终坚守承诺在广州车展上亮相。  

  2010最烦恼的事:

  年底全国车市销售火爆,12月底每天都在开会讨论,怎么把车调到北京,怎么把车调到部分车源紧缺的城市。  

  2010广本的成绩:

  从达成目标来说,我们觉得今年完成38.6万辆还是不错的;相对于整个市场来说,我们还是弱于这个市场的增速,我给广本的表现打80分。

  2010年挑战重重

  2010年12月20日下午,郁俊从广州车展4号展馆外走向广本的展台,高大的他步履如飞,走在一行人的最前面,身后的几位工作人员必须以小跑才能跟上。13时15分,郁俊准时出现在了广本VIP专访室,儒雅、干练如同每次留给媒体的印象一样,丝毫看不出赶路的匆忙。

  原本约定45分钟的采访,由于聊得开心最终延长到了1个小时,工作人员不得不打断了我们,因为郁总接下来的行程已经被全部排满。广州车展期间,这个挥斥方遒的汽车老总“失去”了发号施令的权利,必须严格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出席一个又一个的活动,甚至占去了吃饭时间。秘书说,郁总一年在外地和广州的时间是3:1,广州车展上仅是他工作的一个缩影,当然也是常态。

  2010年挑战重重

  但不是最艰难的一年

  从1987年进入广州标致,郁俊已在车界走过了20多年的光阴。从一个初出校门的青涩青年到公众眼前成熟稳重的企业管理者,可以说他是把青春献给了中国车市。

  郁俊进入行业的第一个岗位是销售员,也许正因为最初在基层一线打下了坚实基础,直到今天,他负责的领域一直与销售有关———在任何一个企业中,这都是让产品变成商品的重要环节;在车企中,这个部分更直接面临着来自受众和竞品的压力。

  显然,在对待压力这个问题上,郁俊已经驾轻就熟。当成都商报记者提问他2010年有没有睡得不好的时候,他笑言每天都睡得很香。但不可否认,2010年对广本来说是充满挑战的,面对这个问题,郁俊非常坦诚。他回顾整个2010年,面临最大的挑战来自于产能,“这也是广本一直面临的问题,今年(2010年)我们的产能有36万辆,年初设定了超过这个产能具有挑战性的目标,广本一直以来也是这么做的,总是用更有挑战性的目标激励自己,去实现高目标。”

  不得不提的还有以丰田为代表的大规模召回,郁俊主动提起了这个话题,“在中国汽车市场,客户对日系的信赖感下降,对整个日系的销售还是带来了冲击;年中,我们出现了部分供应商的停工事件,无论对我们的品牌还是对产销都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这些可以说是对广本前所未有的挑战。”

  另外,广本的产品线比较短,一年仅凭4、5款车就要和产品线很长的企业抗衡,这无疑加大了难度。郁俊认为,企业之间有差异,产品线长并不是行业的标准,对广本来说,把每一款产品做到极致,做到细分市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这才是终极目标。在去年,面对重重挑战,包括其它竞品大幅度降价的时候,广本不但没打价格战反而还在3月份对一些车型价格进行了上调,最终全年销量超越36万辆产能极限,实现了38.6万辆,这让郁俊感到非常自豪。

  正如郁俊所说,“2010年并不是最艰难的一年。”在他的职业生涯里,曾经经历过广州标致的时期,“正是因为经历过广州标致的失败,全体员工才更珍惜第二次创业的机会,使广本不断地以创新来领先。”

  双品牌运营

  是创举也是挑战

  采访的当天上午9点,广汽本田刚在位于4号馆的展台前举行了盛大的理念S1发布会。这是广本旗下自主品牌的首个量产车型,从筹备到当天亮相,用了漫长的三年半。一直以来,中国的汽车合资企业都面临着“生产工厂”的尴尬,十多年的合资生涯虽然让企业学会了造车,但在研发方面仍然是短板。广本是首个决定推出自主品牌的合资企业,此举正是要为合资品牌摸索一条未来十年发展的道路。因此,此次成都商报多媒体专访团选择采访的时间对整个广本来说恰好是具有特殊意义的。

  理念今年将要上市,双品牌同时运营,时间和精力如何分配,策略如何安排,郁俊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说,H品牌和理念自主品牌同时经营,在中国是一个创举,前面的路应该会充满挑战,广本对这一点已经做好了准备。“2011年理念的最大课题就是品牌的塑造,与此同时,广本会持续根据消费者的需要,继续推出理念的第二、三款产品,使得产品线更丰富、更具优势。”郁俊表示,理念将于广本现有渠道进行销售,2011年的销售目标是5万辆,定位于跨界豪华的歌诗图目标是1万辆。

  只有不断创新

  才能一路领先

  去年上半年,广本启动了扩能计划,今年下半年将具备48万辆的产能。对郁俊来说,新的具有挑战性的目标已经摆在了眼前,“广本以前有一句话‘心中没有第一,只有始终如一’。其实我们并没有片面追求某个第一,我们追求的还是用户的信赖和满意。广本的公司宗旨是竭尽全力提供超越顾客期待的商品,赢得顾客与社会的信赖。消费者的需求是在不断变化和提升的,作为企业,努力的过程是永无止境的,要不断洞察消费者的需求,通过创新之举不断优先,比对手更快,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才能在行业中持续地成为领先者。”

  郁俊称,从国家信息中心的研究报告和广本自己掌握的情况来看,目前中西部地区、三四线城市的增速远远高于一二级市场,但三四级市场总体的绝对额还是比一二级市场的销量、份额要低。但今后几年,三四级市场的增长潜力将非常大,因此广本将会积极开拓这部分市场,包括中西部、西北部等地,以创造更优的业绩。

  成都商报记者 陈佩佩广州摄影报道

  大事记

  5月25日 宣布启动新一轮扩能计划,增城工厂产能由年产12万辆提升到24万辆,预计2011年下半年总产能将提升至48万辆;

  7月1日 在上海世博会广州案例馆发布企业环保口号,以及“绿色产品、绿色工厂建设、绿色产业链以及绿色公益”等未来环保工作方向;

  8月 中高级车市场的1~8月销量排行榜中,广本雅阁率先突破10万辆大关;

  9月1日 全新跨界豪华车歌诗图在北京举行盛大的发布会,全面阐释了这一品牌的内涵和产品定位;

  10月30日 歌诗图在上海正式上市,宣布售价为39.88万和42.88万元;

  12月20日 国内首个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理念(EVERUS)的第一款量产车型———理念S1正式亮相第八届广州国际车展

(责任编辑:陈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