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上海车展观感:消费需求成汽车市场原动力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姜山
2011年04月27日08:10

  曾经,中国车市的新车是国外市场换代下来的产品。

  曾经,中国的马路上充斥着完全由外方提供设计的车型。

  曾经,就在2007年上海车展上,外媒评论称"上海车展缺乏中国元素"。

  这一切,虽然历历在目,但已是过往云烟。如今,中国车市的强劲需求,已成为世界汽车行业的原动力。从某种意义而言,手握现金的中国消费者,已成为世界汽车行业的影响者,他们的购车倾向,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国际汽车巨头的开发方向。这一切,在本次上海车展上,已经非常明显了。

  中国需求成车市风向标

  中国有句俗话:"店大欺客。"在中国车市刚刚起步的时期,用这个词来形容当时车市的情景并不为过。不管是以进口形式引入中国销售的车型,还是以合资的形式在中国量产的车型,其车型本身都不是当时最先进的。换句话说,蹒跚学步的中国车市,并没被国外汽车巨头放在眼里。在他们看来,拿几款还能说得过去的车型,就足以应付这个新兴的市场。

  然而,如今中国车市的进化速度也许连最疯狂的赌徒都为之惊讶。蝉联世界车市销量冠军,使得尚处于金融危机恢复期的国外汽车巨头对中国车市刮目相看。换句话说,来自中国的销量,给世界汽车行业打了针强心剂。

  于是,中国车市在国际汽车巨头的全球战略中的位置直线蹿升,中国消费者也成为这些车企的座上宾。地位的改变,最直观的就是以中国市场需求为导向的设计和产品研发方向的转变。从本届上海车展就可以看出,以往仅仅是加长轴距的做法已经很难满足日益挑剔的中国消费者,更多的国际品牌已经开始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做。

  比如,沃尔沃在本次车展上展示的"天地"概念车,并非像以往国外汽车品牌那样仅仅是将概念车作为展示设计理念的工具。此番沃尔沃带来这款概念车,目的是为了更多地了解中国消费者对这款车型的评价,然后沃尔沃会根据中国市场的反映来确定是否量产此车型。还有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宝马在此次上海车展期间推出了插电式混合动力5系车型。中国市场的用车特点和习惯,促使宝马为中国市场定制了这款插电式的混动车型。

  车企重视消费体验

  除了产品本身的设计与特点更加迎合中国市场的口味之外,中国车市地位提升的另一佐证就是车企更加重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所谓消费体验,就是指消费者在购车时,及售后用车过程中的感受。在国内车市兴起之处,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国内自主品牌,大家都把注意力专注在产品本身,而对于消费体验环节并没有足够的重视。即使是一些国际豪华品牌,都有因没有足够重视消费体验环节而在这方面有吃亏的先例。如今,随着中国车市地位的提升,各车企愈发重视车市的口碑效应,对消费者的消费体验环节便愈发重视。

  本次上海车展上,多名车企高层在接受采访时均提到要在中国市场重视消费体验环节。而如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车企高层则明确指出消费体验环节的执行程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成败。看来,在各新车争奇斗艳,设计与技术推陈出新的"正面战场"背后,消费体验这个隐形的战场也将战火重燃。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