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011年中国车市预料 负增长不是不可能的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25日07:23

  站着说话

  2015年,一汽要销500万辆,上汽600万辆,东风500万辆,长安500万辆,北汽400万、广汽300万、比亚迪300万、奇瑞200万、吉利长城200万……

  2015年,应该是值得大家期待的一年,届时,国内仅前15家汽车集团的总产能就将超过4300万辆,本来,按照前两年的发展速度,2015年,中国新车总销量达到4000万辆的规模似乎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今年,市场似乎有了转向的苗头,一季度增幅回落到了个位数,这让许多习惯了高速增长的中国车企很不适应。

  尽管如此,在上海车展,我们依然看到无比火爆的局面,感觉是所有厂家都在豪赌中国的未来不赌也不行,现在除了中国,哪里还有这么大的市场呢?所以,我们采访的几乎全部外国巨头和大多数国内车企高层都众口一词地认为,未来10年,中国汽车市场依然会保持10%的增长速度。

  太乐观了。我们简单地做道算术题,以2010年1800万辆计,如果以10%的平均增幅增长10年,到2020年,中国的新车年销量就要达到4668万辆!先不考虑什么油价、停车、道路等等因素,光是石油供应,用乘联会秘书长饶达的话说,届时中国的进口量就要年增3.5亿吨,根本是不可能保证得了的。

  汽车行业里,当然也有认识清醒的,比如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就明确表示,负增长不是可能,而是一定的。他告诉记者,一季度市场实际情况比数据表现出来的要严峻得多,一方面去年的部分销量转移到了今年,另一方面我们看到的数据多是批售而非零售,很多车积压在渠道里。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也提出,今年三四季度,出现单季负增长的概率相当大。

  不要以为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能解决石油资源的刚性约束,由于电池能量密度低、成本高、充电时间长这3大不足,在可预见的未来难以突破,2020年前,电动车的大规模普及几乎是不可能的,包括J.D.POWER在内的国际著名市场咨询机构都预测2020年前,电动车的比例难以达到10%。退一步说,即使电动车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可以大规模普及了,但是电从哪里来?资源的刚性约束在新能源时代,会依然存在。其次,停车难、堵车严重的问题,对电动车是同样存在的。

  不用说太久之后的事情,眼下,汽车行业面临的不利因素就很多,挑战就很大。吉利汽车总裁杨健一口气列举了好几条,如通货膨胀、汇率变动、劳动力成本上升、产能放空、恶性竞争,其实,还远不止这些,油价持续上涨,“迈八奔十”而去;城市堵车严重,大城市纷纷拟定限购限行政策;车位比房子还贵……一季度的车市调整还只是刚刚开始,车市不增长甚至负增长是完全有可能的。不管你做好了准备没有,迈过1800万辆大关的中国车市,已经不再可能高歌猛进,至于2000万还是2500万,顶在哪里都有可能,但顶是一定存在的,而且可以肯定的是,4000万辆是不可能的别用千人保有量的概念和我辩论,因为社会刚性约束摆在那里。

  当然,就像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所说,调整也是好事,否则落后产能就无法淘汰,行业就不能真正进步。从这个角度,我们要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今年可能出现的车市负增长。

(责任编辑:许艳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