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徐建一:一汽将推出低碳节能“蓝途”战略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吴华国
2011年04月28日08:06

  在去年的北京车展上,董事长徐建一代表中国一汽发布了以“品质、技术、创新”为内涵的全新品牌战略;而在今年的第十四届上海车展上,他又以“蓝途”战略命名,详细阐述了中国一汽未来在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技术方面的思路、布局与目标。

  “蓝途”战略的量化目标

  徐建一说,一汽的“蓝途”战略即依托体系支撑、立足科技创新、追求节能环保、憧憬蓝色天空、扎实推进汽车低碳节能环保技术的蓝色征程。

  一汽“蓝途”战略第一阶段目标是“十二五”期间,自主乘用车在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C A FC )满足国家第三阶段油耗法规限值基础上,推出燃料消耗量再降8%的汽车产品,开发满足下一阶段油耗限值的关键技术。

  徐建一指出“蓝途”战略对国家、对行业、对企业均具有重大意义。中国汽车产业必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增强新产品开发能力和自主品牌创建能力,大力发展低碳节能汽车,积极培育自主核心竞争能力,勇敢地肩负起节能、减排、环保责任,全面推进以技术创新为主导的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技术革命和产业进步。

  “蓝途”战略,是一汽突出技术导向和体系支撑,追求汽车低碳、节能环保发展的战略宣言。也是一汽面向“十二五”,把“品质承载责任,技术创造优势,创新引领未来”的承诺,变成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创新实践。

  “蓝途”战略的技术路径

  徐建一表示,为实现“蓝途”战略,一汽将兼顾传统节能技术和新能源汽车技术,把握前沿科技,掌握核心技术,建设自主掌控的汽车标准体系,用有竞争力的自主创新体系,打造技术成熟、品质可靠、性能优异的汽车产品。

  一汽“蓝途”战略将从两个方面展开,一方面,在自主创新体系支撑下,充分利用国内外成熟技术资源,全面提升传统动力低碳节能技术;另一方面,突破核心技术,掌控关键部件,加速新能源商品车开发,全力推进新能源汽车战略。

  在传统节能技术方面,中国一汽将以50多年坚实的产品开发积累为基础,从“高效动力、减轻自重、降低阻力、智能控制”四个方面,打造传统节油技术优势。在高效动力方面,将以汽油机直喷技术、汽油机增压技术、汽油机停缸技术、多挡自动变速箱技术为核心,提高燃油的利用效率;在轻量化技术方面,将以高强度钢技术、激光拼焊板应用技术、内高压成形技术、轻质合金应用、复合材料应用等为主攻方向,开发轻量化功能件和结构件;在降低阻力方面,不断优化车身造型设计,降低风阻系数。通过结构优化和表面处理技术,降低摩擦阻力。通过采用高效附件和实现附件电控,提高附件系统的能量利用效率;在智能控制方面,通过整车行驶状态识别技术、智能换挡技术、制动能量回收技术等动力总成综合控制技术,降低燃油消耗。

  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一汽将坚持“技术上可能、经济上可行、环境上可容”的发展原则,充分发挥央企电动车联盟秘书长单位作用,坚持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两条腿走路。“十二五”期间,一汽将在新能源汽车产品开发、能力建设、生产准备等方面投资98亿元,打造乘用车纯电动平台、混合动力平台、插电式混合动力平台和商用车纯电动平台、混合动力平台等八个新能源汽车产品平台,共计开发13款新能源乘用车和三款新能源商用车,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商品化、规模化发展。

  一汽新能源汽车商品化将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到“十二五”中期,结合国家新能源汽车私人购车试点、十城千辆等鼓励政策,加快纯电动、插电式、深度混合动力技术的用户使用试验,推进商品化进程。建立一汽新能源汽车技术平台和核心零部件供应商体系,建立关键技术标准体系,掌握关键总成、部件的制造技术。第二阶段,到“十二五”末期,按照商品化模式,建立起适应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的运营体系,使新能源汽车在性能价格上,力争具备与跨国公司同类产品竞争的实力。形成采用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深度混合动力等技术,覆盖从A 00级到C级新能源汽车商品体系。

  “蓝途”战略的社会责任

  徐建一说,一汽50多年的发展实践,造就了“争第一、创新业、担责任”的长子性格与风采。

  2010年,一汽实现产销总量接近256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达到103 .8万辆,实现了“三年两改观”的阶段性目标,也为一汽2015年总产销达到500万辆、自主品牌突破256万辆的“十二五”目标奠定了基础。

  “蓝途”战略的发布实施,是一汽站在时代发展新征程上做出的新承诺。这既是一汽创新变革,推动产业转型和产品升级,参与国际竞争的客观需求,也是勇于担负共和国长子责任,实现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优先选择。

  为此,一汽将始终以振兴民族汽车工业和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产品、最完善的服务为己任,全力攻克节能环保技术,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汽车,在推进“蓝途”战略的征程上,让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