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汽车导购 > 养车保养维修费用

夏日暴雨频发 告诉你爱水浸车了怎么办?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6月10日07:27

  如果暴雨来临时,车主正行驶在容易遭水浸的地带,该如何应对呢?售后技师李成说,这要从驾驶技巧和保养两方面来注意。

  驾驶篇

  如果能提前准备最好,安排路线绕过水浸黑点。暴雨天选择开车出门,存在一定的风险,在路线选择上,车主必须注意避开一些低洼路段。比如市内一些立交、天桥位置。在暴雨过后,一些排水较差的路段,车主在出行前,就要事先安排好路线及行车时间,上下班高峰期更要尽量绕过这些路段。

  在选择路况时,遵循以下几种行车原则:一、选平不选偏。在偏坡路上行驶,会改变汽车的重心点,稳定性变差,暴雨天行驶时,偏坡路又极易造成车体侧滑。如果条件不能满足,则要尽量正向通过,变偏坡为正坡,努力保持车体的横向水平位置。二、选硬不选软。松软的道路会增加汽车的行驶阻力,造成动力不足,一般来说,靠道路中心经车轮反复碾压部分比较坚硬,靠道路边缘比较松软。三、在水浅的情况下,选水不选泥。在有泥处通过时,车轮会沾满稀泥打滑。而在积水处行驶时,水可防止稀泥黏住车轮,保持轮胎与硬地的附着咬合。下雨天经常遇到车轮陷入泥坑的情况。可挂上一挡或倒挡,试探性地缓踩油门,低速开出泥泞路段。

  如果行车时水位超过排气管的高度,就不要冒险尝试。如果仍然可以通过,过水的时候要保持1-2挡,转速尽可能保持在2000转以上,千万不要高挡位低转速。过积水的时候,不要完全松开油门,需要减速的时候也要缓慢松油门。

  李成强调,如果发生涉水途中车辆熄火,万万不可急于重新启动发动机,应该先检查车辆涉水深度,如果水面已经超过排气管,则严禁启动发动机,可以拨打救援电话,等待拖车救援。如果不这样做,在水中启动车辆造成发动机进水,保险公司不予赔偿,车主将损失惨重。

  保养篇

  李成告诉车主,遭遇水浸之后,车主一定要好好保养车辆。应注意以下重点:全车清洗、清除水分和消毒、检查线路、清除锈迹。被水淋过或泡过的车辆要及时擦洗外表,防止酸性雨水腐蚀车体。其次,水分的清除是需要特别重视的部分,否则车内会因潮湿而出现霉味。特别是车底有海绵,建议整块拿去烘干,晒的话是很难干透的,到时不仅车内有霉味,还会滋生大量的细菌。此外,彻底检查保险丝盒、蓄电器,空调的蒸发箱也应该拆开漂洗、消毒、烘干。鼓风机也得仔细清洗,否则以后会出现许多的问题。查看一下车门的铰链部分、车尾厢地毯之下、座位下之钢铁部分及备用轮胎的固定锁部位有没有生锈的痕迹,有的话要及时去锈。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不少汽车都改装汽车音响,如果爱车的音响也不幸被浸了,喇叭的振膜质量会受影响,最好自然风干。如果主机被浸,一定要干透后才能开机,否则有烧坏的可能。一定要让专业的汽车音响技师检查器材,再根据实际情况拆出来清洗和弄干。至于隔音,如果使用的是优质材料,弄干后对隔音效果的影响还是不大的。但如果使用的是劣质材料,则要找师傅小心处理,否则可能会在车内腐烂。

(责任编辑:范佳)

南方日报

48035粉丝

关注

南方日报

48035粉丝

关注

搜狐汽车

151121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