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卖家有义务如实告知“水浸车”真实情况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5日07:10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记者走访一名有超过20年4S店维修经验的老行尊,他告诫消费者,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最好还是不要购买“水浸车”。

  这名老行尊说,车被水浸后,最容易损伤的就是电器元件以及电脑,因此修复车辆的电路也是修理“水浸车”时最大的关键。

而万一在购买水浸修复车时,买家没能发现车辆的电器元件以及电路仍暗存的问题,在使用过程当中一旦发生断路,车辆可能自燃,这也是购买“水浸车”最危险之处。

  而即便是带上一名专业人士去挑选,在购车时最多也就能在试驾的时候观察到汽车一些很表面的行驶状况,再深入一点的也就是用检测电脑检测车辆是否运作正常,但也不能透视每个电器元件的内部运作。

  另外,还有一些让人难以忍受的小意外也可能会发生于“水浸车”中。老行尊告诉记者,几年前,广东韶关也曾经发生过类似广州的大型“水浸车”事件。当时他就接修了一辆商务车,由于是车主自行要求维修,因此该换的零件全部更换,该清洗的部分也全部清洗,但是车主仍然在修复后不到3年就把车卖掉了。原因是,由于被水浸泡后车内的座椅只是做了清洗工作而没有更换,导致污水腐蚀座椅内部的海绵,恶臭不断。

   5·7事件中的“水浸车”重出江湖已成事实,消费者如何去避免购买到这些水浸二手车呢?

  保险公司:不能查

  记者昨天致电广州交警部门相关人士咨询,如果有消费者需要购买二手车,但担心是“水浸车”,能否到车管所通过报出即将购买车辆的车架号码来确认该辆车是否曾经出过事故或者查其之前的转手记录以确认是否“水浸车”?交警有关人士答复:“不能查!”交警同时强调,即使能提供车架号,但对于车辆是否为“水浸车”,并没有备案,因此也无从考究。

  记者又致电保险公司查询,能否通过车架或者发动机号码来查询车辆过往的赔付经历,以此了解车辆是否“水浸车”。但是,保险公司同样拒绝了记者的要求,并称这些资料都属于保密材料,即使消费者已经买下了二手车再要求查询,也不能提供过往的赔付资料。

  请律师:花钱花时间

  那到底要如何才能获得车辆的全部资料呢?业内人士教路,只能通过聘请律师,由律师出面通过相关法律程序,才能套取车辆的详尽资料。

  以此次拍卖的一辆宝马120i小轿车为例,律师首先要通过办理相关法律程序的手续,要求车管所方面把该辆车的档案调出,然后可以通过档案知道车辆曾经转手多少次。如果原车主是购买一手车,而该车后来被水浸了,那么第一转手记录则应该发生在车主与保险公司完成所有理赔程序后,把车辆转到保险公司的名下,然后再由保险公司出售给拍卖所得人。如果拍卖所得人直接出售,则记录到此为止,如果再转手到二手车行则还将再有一项转手记录。

  律师经分析后如果怀疑是“水浸车”,就同样需要通过法律途径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要求保险公司把车辆为何转手保险公司名下作出解释,并提取车辆相关的档案核实。所有的程序走完才能告知准车主,这所耗费的时间可能是一个月,也可能是半年。等购买人弄清楚情况后,相信要买的车早就出售了,而聘用人同时要支付一笔不菲的律师费。

  卖家到底有无义务告知水浸车的真实情况?记者咨询相关法律人士获悉,根据公平交易的原则,卖主事先应该将出售车的具体状况、详细信息告诉买者。

  《合同法》第54条中第二款有规定: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受损害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如果卖主故意隐瞒水浸车的事故程度,影响车的使用、价格差距等情况严重者则属于欺诈行为,会受到法律的约束。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