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祁玉民:全力学习宝马 将发展专用车基地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21日13:48

  【编者按】2011年11月21日-28日,本年度最后一场汽车盛宴——2011年广州车展激情上演。位列中国第三大车展的广州车展,在2011年被意外赋予了新的意义,它既承载着过去十年的总结和盘点,又是下一个大时代画卷的开启。搜狐汽车全力报道,带您走进2011年广州车展。以下为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祁玉民接受搜狐汽车专访。

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 祁玉民
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祁玉民

  

  主持人:明天中华品牌将有一款 SUV车,叫中华V5,对华晨而言,这款车有何意义?您对它的市场预期如何?

  祁玉民:中华品牌过去一直是做轿车,我们三年前开始规划品牌,投资三个亿打造这款车。可以说它是目前自主品牌SUV阵营里非常好的一款车,其安全性、操控性、内外饰、配置和节油、减碳都不错。这款车对中华品牌的意义具有三个提升:一是品位的提升,二是品质的提升,三是品牌的提升。

  这款车不再走过去自主品牌低端、低质、低价的发展道路。以前我说过一句话,井水不犯河水,自主品牌要在各自细分市场上发展,而现在是同一个市场里,如果自主品牌想占领市场,一定要抛弃过去低端、低质、低价的思路。

  中华V5这款车启用了很多先进技术,如安全性是按五星设计,主座和副座的安全系统都是五星设计,包括底盘技术,以及搭载1.5T涡轮增压,这款车品质非常好。

  品牌要消费者认可,主要是靠技术和品质,V5这款车就是按照这种思路来打造的。

  主持人:我看到V5外观很漂亮,前脸设计也不错,这是不是跟宝马合作中的积累和提升有关?

  祁玉民:每个中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在合作中,都会向外资学习,我们一直坚持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提升。跟宝马合作也一样,在合作过程中我们特别注意向宝马学习。主要学习两样:一是整车技术和动力系统的技术,合作过程中只有学习才能培养我们的人才,才能提高我们的技术。二是学习宝马在经营管理上的先进理念和方式。宝马的理念就是依靠技术和品质来树立品牌,先进的技术、很高的品质。

  中国企业都很注重检验和检查,我们的每个环节、每道工序做完后都会有检查,看是不是合格。我们的车往往是检查出来的,而宝马汽车的品质是塑造出来的,他们有一句话是“品质来自于流程”。

  中华汽车全力向宝马学习,我试图在以后的内部流程改革里植入宝马品质,要保证内部流程,并以此来改造现在的管理流程,这点非常重要。

  主持人:10月底时华晨宣布要启动专用车产业基地项目,华晨在乘用车领域做得不错,专用车是什么概念?

  祁玉民:现在老有媒体或者业界说我搞专业车是不务正业,我一笑了之。专业车我研究两年了,任何一个老总的任务从商业角度讲都是捕捉未来市场,我们叫蓝海战略。我研究这么长时间以后发现,未来有一个非常大的潜在市场,那就是专用车市场。

  国家从大方面提出建设“和谐社会”的任务,具体来讲,很多消费者有个性化需求。大的治国理念和具体消费者的需求,让我产生了专业车改装车的想法。如国防军用、社会安全的警用和医疗用车、残用车等,我们有8600万残疾人,还有校用的专用车等,这些巨大的市场中国每年都会增长15%以上。

  我们的现状是没有技术,所以我想整合国际技术资源,在国内建一个基地来研发、设计、制造世界级专用车,首先占领中国市场,然后再去发达国家市场。专用车做成后,华晨中华既拓展了新蓝海领域,又创造了一条生财之路。

  中华轿车和中华面包车我们目前做得得不错,但不能满足现状,在水平和规模上它们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发展过程中必然会有研发投入,包括生产线的改造和建设,我们就要用专业车赚钱,拿着钱进一步发展中华轿车。

  主持人:您在大连签订了改装车的文件。

  祁玉民:目前大连基地是全世界唯一一个高水平的,以全产业链“6+1”建设的产业集群,全世界还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聚集了研发、设计、汽车金融、物流、零配件、营销和后市场的布局,这各布局在沿海城市的基地在全世界还没有。

  我们有工厂集群,这个工厂是和研发、设计相联系的。当然,在大连做后也不可能不在其他地方做,河南、河北、四川绵阳、铁岭、沈阳都会有,这些地方都有专用车改装工厂。

  主持人:这个产业基地是我们完全自主经营的,还是和世界一流公司合作的?

  祁玉民:和世界一流公司合资合作的。比如说高级校车、高级医疗救护车等,我们国家技术还比较落后,我们和美国、德国、西欧以及日本、韩国等世界顶级公司进行技术合作、工程合资,通过技术合资和工程合资做出新市场。

  主持人:十二五期间华晨有怎样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根据您的预判,华晨会怎样发展?

  祁玉民:我们的调整是根据“十二五”和未来“十三五”来的,我觉得我们的正常轨道偏高,不应该这么高,过去这么高已经这样了,未来五年到十年可能恢复到平均增速,平均在10%左右是正常的。我们的规划都是基于正常的判断进行的,不是说现在市场不好才进行调整,这是针对“十二五”规划分析得出的结果。

  今年华晨增长会在10%-12%,比较正常,整个汽车行业在3%左右,当然宝马增幅会多些。由于我们今年推出了FSV2011款,也推出了H530,这次车展又推出SUV V5,明年华晨品牌会有比较好的增长,而且这个增长是高品质、高技术的车,所以华晨品牌会出现品质和品牌的上升。

  主持人:昨天您出席入世十年论坛,作为汽车业界领袖,您对自主品牌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祁玉民:我们现在必须要反思市场趋势,我们做了这么多年,进步很大,但是我们要用批评的态度来看待,要不断反思我们的问题,只有找到这些问题才能不断改进和提高。

  我觉得现在最大的问题:

  一是汽车产业的自主品牌企业基本上都缺少核心技术。

  二是我们的品质也不是非常优良的品质,所以导致品牌上的认知度比较低。

  三是人才问题,设计大师还是没有,工程计算、工程试验等高水平人才稀缺。一个自主品牌要想跟世界品牌抗衡,一定要有人才,这些人才为数不多,但是它是引领中国技术、缩小和国外差距的重要因素。

  四是我们的标准太落后。举个例子,全国都在超载,没有一个不超载的,你要发现是和谁比,和五六十年代的标准比,这个标准太落后了。标准要和产业发展相适应,要推陈出新,要推出适应行业发展的标准。

  五是要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提高。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