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祁玉民访谈:计划将建设南北专用车市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8日11:0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谢谢。

我们看到王治郅也轻松坐在我们的车里,相信我们在座的每个人坐进去都会觉得空间广大。

  我觉得祁总心里有一个世界地图,刚才提到全新的平台,我知道他们是耗时至少三年以上,而且投了数亿元的真金白银打造出来的,我觉得这样坚实的脚步一定会使我们的世界的脚步越来越近。

  媒体:昨天在大连您交了一批新能源的出租车,我还听说您前段时间在拉萨交了,一大批出租车。我感觉到,您现在好像在发展一些专用车的市场。我想问一下您是十二五期间,咱们华晨在专用车市场上有什么规划?

  祁玉民:昨天我们向大连交付了400辆中华骏捷FSV新能源车,昨天中央电视台的《晚间新闻》和今天早晨的《朝闻天下》都播了。这400辆车是应用了起停系统的混和动力汽车。

  尽管华晨也不是一个大企业,也不是一个有钱的企业,但是我们做任何事情,第一都是和国家发展紧紧相扣。国家新能源提倡,我们就解决新能源;国家自主品牌有问题,我们就解决自主品牌。第二个就是围绕一个课题深入研究、发展,真正做实、做透。昨天400辆车可以说又使我们创造了第一,是中国第一个大批量市场化的混和动力轿车。

  我今天借这个机会,还是要讲:我们要少一点浮躁,多一点务实,切切实实的解决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还有国家汽车产业发展的问题。

  这次交付大连的产品,可以说其技术水平已经很高了,它百公里可以节省8—12%油耗的节约。我肯定不会满足现有的成绩,我计划在辽宁14个城市发展混和动力车。但这个车还不是你刚才问的专用车,它是一个新能源车。

  现在回答你专用车这个问题。7月在上海我们与奥地利路易公司合资成立了一个专用车公司,奥地利路易公司在奥地利占有90%的专用车市场份额。我们已经确定,将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大批量生产专用车。为什么?专用车今年的市场需求大概是105—110万辆,非常庞大。而且,专用车这个市场其实说到根本,它是一个市场个性化需求的问题,就是现在的通用车满足不了各行业、各个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这个市场是很大的,所以我们在“十二五”规划的时候已经把它拿出来要重点发展。

  怎么发展,我简略的说一下,我总结了一二三四五。

  第一,一流的。什么叫一流,强、大、优,即水平强、规模大、质量优。

  第二,建南北两个专用车市场,北边的是沈阳,南边的是上海,两个专用车的公司。

  第三,要在全国布多个工厂。你们也知道单个专用车的工厂规模都不会太大,我要利用当地资源占领当地市场,就像麦当劳肯德基一样。

  第四,打造四支队伍。

  中华骏捷FSV新能源车百公里可节省8—12%油耗

  这四支队伍首先需要一个职业经理人队伍。专用车项目要想做起来主要靠市场规模,我们华晨不可能派这么多干部去管理,我们现在要培养一支职业经理人队伍,市场没有合适的,需要我们自己去打造这支队伍,把这一百多位撒到全国各地去。当然,也不排除我们从社会招募进来,包括我们很多合作伙伴,这是最重要的。

  第二支队伍就是研发队伍,专用车有点像精装房,外面都一模一样,但家里装饰装修肯定不同。你需要什么我给你改什么,你需要什么我给你装什么。你现在一个公司能不能拿到一个装修,不在你营销里面喝多少酒吃多少饭,而在于你的装修方案,这个装修的方案其实是在于研发团队。

  第三支队伍是营销队伍。

  第四支队伍是工人队伍,这其实是支撑着我们发展的关键。

  第五,就是确立并坚持发展原则。

  首先,从现在开始我就把它作为三年上市的一个重要原则,我一定要把它做得强、大、优,符合我未来上市的要求,我走的是资本市场。

  第二个原则就是要建立混和所有制公司。我们在三年里面要吸纳国有非民营,共同组建。

  第三个原则就是最小限度投入。专用车我还得利用一些政策,利用资源的整合,利用他们的资源,利用他们的政策,要不然这个投资也不小。

  第四个原则就是最大的获取资源。现在能不能把它做好,国际的研发资源非常重要。我们一定要把外国研发的资源整合;另外一个,就是要有资质,这个资质很重要,专用车的资质管理很严格;第三个就是占领当地市场,按照我的想法,我给当地做贡献,当地市场资源给我了,最大限度的占领资源。

  第四个原则就是,坚持“十二字方针”: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按照这个体制我们搞了一个十二五规划,上面说的五条规划也是在上海时经过我们团队讨论出来的。

  十二五期间,我们华晨一定有几大亮点,第一品牌建设一定会亮,第二核心技术掌握,第三专用车的发展。

  主持人:谢谢祁总,也透露了企业未来发展的许多小秘密,说不定将来会研发出来媒体车。

  媒体:刚刚您提到新能源车,我还想问一下,新能源车方面,华晨现在有什么长远的规划?现在的发展如何?华晨旗下的电动车大概在什么时候能够推出?

  邢如飞:中华和金杯两个品牌,中华是乘用车品牌,金杯是商用车品牌。

  我们在新的平台上规划了一个大的方案,主要开展乘用车、商用车和专用车三个大的产品线,这其中就包括混合动力与纯电动动力的产品战略。

  从上往下说,在我们的乘用车平台上,后续我们首先要推出中混级别的产品。其中,油电混和大概是在7:3这样的比例。然后再往下,在我们的A平台,就是正常的家用车这个平台,我们计划搞深混的方案,混和比是3:7。其中,30%的汽油,70%的电动。

  中华是乘用车品牌,金杯是商用车品牌

  再往下发展,就是纯的城市经济型轿车,这其中还包括我们在城乡结合部、小规模城镇的纯电动方案。这部分计划在2014年批产。

  大致就是这样。

  主持人: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