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落子专用车 祁玉民“十二五”规划求解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9日08:1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秋凤

  刚宣布了新骏捷上市的华晨汽车总裁祁玉民就赶到上海,牵起奥地利DlouhyGmbH公司CEODlouhy的手,正式签约成立专用车合资公司。

  此前,华晨汽车刚刚公布了其“十二五”战略规划。按照这个规划,华晨力争在 “十二五”末期完成整车产销150万辆/年、发动机产销150万辆/年、销售收入超过1600亿元/年的目标。

  祁玉民甚至向全体华晨员工许诺,如果“十二五”目标完成,他将给每一个华晨员工发一辆新骏捷

  对于华晨而言,这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资料显示,2009年,华晨汽车全年销售整车34.8万辆,实现销售收入476亿元;2010年,华晨汽车的目标是实现整车销售50万辆,销售收入600亿元。

  专用车布局

  7月15日,华晨汽车旗下上海申华控股所属的上海申华诺宇医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华诺宇”)与奥地利DlouhyGmbH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申华路易专用车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

  据悉,目前该合资公司主要以专用车的技术服务和研发为主,华晨持股75%,奥地利DlouhyGmbH公司持股25%,未来该公司将扩展成专用车合资公司,生产、改装专用车,届时股比再重新拟定。

  “华晨成立专用车合资公司事关‘十二五战略规划’的实现。”祁玉民如此自剖成立该合资公司的目的。

  “今年中国专用车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00万辆,五年后将会更大,华晨期望通过在专用车领域的布局拿到20%的市场份额”,祁玉民算了一笔账,“以2015年达到20万辆,每辆车30万元计算,就是600亿元。”

  奥地利Dlouhy公司成立于1869年,是欧洲急救车行业的知名企业,以改装奔驰车出名。

  祁玉民看重的正是奔驰改装车在中国的前景。除此之外,华晨还在与芬兰一家专门改装奔驰车的公司接洽,意图联合两家获取奔驰改装车的优势。

  此外,去年年底,华晨还与丰田通商签订了专用车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用丰田底盘技术制造专用车。

  此前,华晨在沈阳有金杯车改装厂,在铁岭有卡车、工程车的改装厂。未来,华晨还计划在多个城市建立改装车基地。

  新骏捷的使命

  在牵手奥地利DlouhyGmbH公司前一周,被华晨寄予厚望的新骏捷上市。这款4年前挽救低谷中华的功臣车型“变身”后将身兼双重任务。

  任务之一就是带华晨走出亏损泥潭。当年的骏捷曾凭借性价比优势,创造了单月销量超过7000辆、年销量超过8万辆的佳绩,并以一车之力让中华牌轿车扭亏。但两年后,更新换代速度明显落后于其他车型的骏捷以超过35%的速度向市场边缘滑落。

  虽然目前中华业务已从华晨旗下上市公司金杯汽车(600609)中剥离,但新骏捷的热销对于实现华晨今年的盈利目标仍至关重要。

  新骏捷另外一个更重要的任务则是为完成华晨的“十二五”规划贡献销量。不过就连祁玉民自己也坦承,“在国内车市增速放缓、国家出台政策鼓励消费者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车型的背景下,排量在1.8至2.0升的新骏捷很难重现老骏捷当年的风采”。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