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沾亲带故奔驰专用车 吉利华晨各有所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3日07:3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颖 俞凌琳

  吉利似乎更看重收购企业的生产基地,而在轿车市场日渐窘迫的华晨似乎更希望由此回到传统强项。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按照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的计划,3月,华晨将在上海与两家奔驰授权的改装厂签订合资协议。

这两家即将与华晨签约的奔驰企业位于奥地利和芬兰,签约之后,华晨今后的专用车将与奔驰共享底盘

  此前2月25日,吉利同样宣布全面收购中誉汽车,进军国内专用车市场。中誉汽车主要生产中高端商务车和专用车,是奔驰公司在亚洲最大的战略合作伙伴。

  两家自主品牌几乎同时与奔驰专用车沾亲带故,但背后深意却不尽相同。

  华晨:回到传统强项

  “以华晨目前的实力,再怎么做也做不到行业前三,再怎么做也做不到最大,无法在规模上挤入第一阵营的华晨,要将发展路径转变到‘不求最大,但求最强’的轨道上来,所以2010年,华晨将开辟专用车新市场,以此作为突破口拉动销量。”祁玉民说。

  相关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专用车市场增速为32%,从2005年至今专用车市场平均年增长率在25%左右。

  2010年我国商用专用车年需求量将达到70万辆,而目前国内专用车的生产能力只有30万辆。在专用车品种上,目前国际上已有7000多种,而国内仅有1000多种。而更为诱人的是,专用车的利润比一般轿车高出好几十倍。

  2009年4月,沈阳华晨专用车有限公司悄然注册成立,注册资金为500万元。起初,该公司的大股东为沈阳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股80%,华晨汽车集团持股20%。2009年8月6日,华晨汽车集团决定对该公司增资,先期投资2000万元,从而取代了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大股东。这一变化也说明华晨汽车集团对该公司的重视程度。

  其实,早在蔺晓刚掌管华晨大印之时,就有筹建一家专用车生产企业,准备大规模进军专用车领域的打算。

  当时华晨集团生产的金杯海狮轻客国内销量长期位居第一,已成为华晨最重要的利润支撑点。而华晨也早已有“专用车生产专家”之誉,专用车、特种车一度占据其轻客、轻卡销售总额的30%左右。医疗救护车和警用面包车是其传统强项,并与卫生、公安、司法系统都有批量供货关系。

  华晨在专用车领域丰富的研发经验和人才、客户资源,也促使祁玉民要在专用车这片“蓝海”中大展拳脚。

  祁玉民为华晨专用车事业定下的战略规划是:到2013年实现各类专用车产销10万辆目标,进入国内前3名,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专用车生产企业之一。

  为了实现这一规划,华晨专用车将以“整合专用车资源、做大专用车市场”的发展原则,围绕“一流企业、两个伙伴、三支队伍、四大基地”的战略方向,加快专用车项目实现“水平上的提高、合资上的突破”。

  据华晨汽车品牌规划部部长徐超透露,除了奔驰之外,华晨还将借助现在的合作伙伴丰田的汽车技术加强华晨专用车的竞争力。

  除了与适合的合作伙伴进行合资之外,华晨还将在沈阳、大连、四川绵阳、上海建立四大专用车生产基地,确保战略规划的顺利完成。

  在产品营销上,华晨将根据专用车多为政府部门服务这一特点,对政府采购市场实施定向宣传和营销。据沈阳华晨专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晖介绍,现在华晨专用车公司已经开始密切关注政府采购对专用车市场的巨大影响,并要求华晨经销商根据政府采购需求变化制定营销策略。

  王晖透露,未来,华晨将注册新的专用车集团公司,对专用车资产进行统一管理,不再对其他企业授权改装资质。同时,华晨还将出台统一的改装标准,所有新产品的资质目录都由集团统一管理、统一申报。

  王晖曾坦率地对记者说,华晨成立专用车公司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他有信心把公司打造成华晨汽车“新的利润支点”。

  据了解,2009年华晨实现整车销售34.8万辆,同比增长22.1%,低于去年乘用车50%增长率近一倍。其中,利润贡献最多的车型依旧是海狮。去年上市的三款骏捷延伸车型——骏捷旅行版、骏捷FRV三厢及Cross车型,市场表现差强人意。推出的新尊驰酷宝车型也没有贡献多少销量。销量的任务几乎全扛在几个骏捷车型身上。

  单薄的产品线和并不成功的营销策略,使华晨汽车在轿车市场中处境日渐窘迫。而今年年初,华晨高层的又一次调整更加使这一企业今后的发展充满变数。

  2010年,华晨汽车的销量目标是50万辆,同比增长43.7%,实现利税60亿元。而在销售目标中仅占8%的专用车项目,能否如祁玉民所愿,成为华晨未来增长的利润支点,带领华晨突出重围,还要画一个问号。

  吉利:扩大地盘

  与华晨回归传统强项以弥补轿车弱势不同,汽车独立分析师钟师认为,“吉利在浙江可供生产的土地有限,而收购中誉,最大的好处是能迅速扩大地盘。”

  中誉拥有武汉和杭州两个生产基地。武汉基地是在原东风轻型客车厂的基础上重组成立的大型汽车制造企业,设计年生产能力为10万辆。吉利收购的是中誉汽车的杭州基地,该基地位于萧山经济开发区,生产的产品主要以豪华房车、豪华大巴为主。吉利全面收购中誉汽车后获得中誉汽车在专用车和商务车上的研发知识产权和销售网络。

  按照李书福的规划,此次吉利集团在萧山不仅要入驻临江工业园,并将在临江工业园投资、兴建吉利汽车技术中心。

  该中心将支撑吉利集团在国内外的所有整车、核心零部件及关键技术体系的建设,包括产品的试验、验证能力的建设。吉利汽车在临海的吉利汽车研究院其功能和机构设置保持不变,形成吉利汽车技术中心、吉利汽车研究院联动的大吉利研发体系。同时,浙江汽车工程学院也将搬迁至临江工业园,形成强大的“产学研”一体发展模式。也就意味着,吉利将顺势扩大其在浙江当地的规模。

  今年一月份,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宣布了规划调整方案,吉利原定的2015年产销200万辆, 2/3用于出口的目标,调整为1/2出口,1/2内销。这意味着吉利开始把重心转回国内市场。2010年吉利提出了“超越自我,做最好的自主品牌”的口号,并提出了全年确保完成整车销售41.2万辆的目标。但专用车有限的市场份额决定了吉利不可能完全依赖这一业务。

  而盖世汽车网陈文凯认为,不排除收购中誉也是吉利资本运作的一部分,即等萧山基地成熟后再装入上市公司,以此来融资。“事实上,吉利打造三大新品牌需要耗费人力物力和财力,此时再去进入一个新的领域,风险很大。”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