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上海车展|2013上海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3上海车展老总访谈

吉利刘金良:公务车采购加速自主品牌发展

2013年04月20日10:5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第十五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于2013年4月20日至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上演。以“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3上海车展,将再次印证中国仍是全球最为活跃、最具发展潜力的汽车市场。本届车展上搜狐汽车再度全方位出击,带您深入体验2013年上海车展的火热与激情!

  4月20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做客搜狐访谈间,接受搜狐汽车车展的现场专访。

刘金良 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

  搜狐汽车:欢迎来到上海车展搜狐汽车展台,非常有幸请到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首先请刘总介绍一下吉利上海车展有哪些新车

  刘金良:我们这次整个展台1900平方米,在E5馆。我们一共带来23款整车,8款发动机,以及我们的专利技术,比如DMCS技术,排压监测及保爆胎安全控制系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昨天发布一部吉利概念车KC,还有EC7 EV纯电动车。这就是我们今年所有的展品。

  搜狐汽车:吉利分三大品牌以后,帝豪品牌在市场表现特别枪眼,这个车型在竞争比较激烈的汽车市场,能够获得这样的成绩是什么原因?

  刘金良:确实像你说的帝豪EC7几款车自上市表现比较突出,销量超过1万8千台,成为自主品牌A级车唯一一款有这样销量的车。应该说帝豪品牌的成长,是吉利汽车战略转型以后多品牌战略的重要的成果。帝豪品牌的成长能有今天这样初步的成功,我们觉得来源于产品力的提升。这款产品获得消费者广泛的认同,根本原因是我们从研发开始就认真得进行消费者需求调查,从全国选取上千样本进行车型的调研,到最后走向市场,配置的应用、技术的搭载都进行了市场的研究,因此上市以后才能有这样好的市场表现。另外我觉得它也代表自主品牌研发方向,完全自主研发,完全原创的造型,国际化供应配置体系,这些使帝豪汽车成为行业内标杆。

  还有我觉得帝豪品牌及帝豪EC7车型,使吉利汽车拥有向上竞争的信心,也给自主品牌提供榜样。自主品牌不需要怀疑是否能够生存和发展,关键靠我们自己做的怎样,如果我们产品能够充分围绕消费者需求来研发、制造、营销,我觉得一定取得市场。

  搜狐汽车:我们看到SUV细分市场这几年持续火爆,这几年SUV呈现小型化趋势,吉利也有两款SUV产品,您如何看待细分市场的走势?您觉得吉利会把SUV当做另外发展之路吗?

  刘金良:SUV从2003年以后到现在十年间逐步发展,到过去两年有快速的增长,源于汽车市场走向成熟,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凸显,这使我们SUV市场出现快速增长。吉利的SUV在去年有英伦和全球鹰两款城市紧凑型的SUV,从目前销量上取得五千到六千辆的成绩。吉利的SUV产品线未来会继续拓展,比如帝豪有自己的DS8。接下来还会研发更新更高档品牌的新的SUV。帝豪未来也会有DS9这样更大的SUV,产品线会不断完善,这个是吉利汽车产品线中重要部分。

  搜狐汽车:我们现在看吉利两款SUV,可能是同平台化产品,这种方式在大众和其他品牌都会应用,会降低成本。但是我们看到,如果从消费者角度上来说,会感觉他们差异性不是特别大,您如何解读这个现象?您觉得自主品牌的SUV应该如何避免同质竞争,实现顾客差异化?

  刘金良:由于SUV市场目前快速的增长,我们需要把我们产品快速提到市场上去,去满足用户快速增长的需要,在同一平台上生产了两款城市紧凑型SUV。但全球鹰和英伦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只是为了迎合市场快速增长,我们在平台上快速形成两款车,来满足我们用户需要。英伦SX7的上市,实际上也是应广大用户、消费者需要,我们对英伦以及全球鹰,特别是对英伦已有的几十万用户在上千样本中挑选进行调查,询问他们如果生产英伦SX7大小的车他们还愿不愿意买?80%的用户都希望有这款车。我们通过不断的调研,才获得今天的销量。

  搜狐汽车:这次车型都是自主品牌,帝豪EC818将帮助吉利进入公务车市场,请问在同类车型中,这款车有什么优势?

  刘金良:吉利汽车诞生在帝豪品牌之前,我们在政府采购、公用车方面开展不是很多,有了帝豪EC7EC8以后,也开始关注政府采购公用车。过去三年时间里边,我们每年都有近万辆政府采购车,比如浙江省一些警车、执法用车都在使用吉利车,在甘肃、黑龙江、山东、山西都有吉利公用车的采购。随着十八大召开以后,国家领导对自主品牌的重视,我们非常看好政府采购公用车的前景,这可能会带来自主品牌快速发展。

  搜狐汽车:你觉得这个快速发展的时期什么时候会到来?

  刘金良:我觉得会在未来三五年内会有比较大的起色。

  搜狐汽车:对吉利影响有质的变化还是辅助作用?

  刘金良:吉利汽车作为自主品牌一员,我们看到政府采购公用车对自主品牌的支持非常高兴,我们一定会努力参与到这种变化中去。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怎么样将产品做到符合需求,其实政府采购公用车也有消费人群、消费单位,我们广泛征求他们的意见,从未来新产品研发中努力满足他们需求,把产品做好。

  搜狐汽车:公用车市场需要调研,现在有些自主品牌提出大自主的概念,你作为国内自主品牌做的比较好的领先者,怎么看?

  刘金良:你指的有合资企业背景下的自主?

  搜狐汽车:是的。

  刘金良:这是一种面对市场变化的积极的反应。作为政府自主品牌的同时,这些合资企业也希望有自主品牌,满足市场未来潜在的需求,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中国自主品牌得以发展和壮大,从技术、营销上进步都需要自主品牌的队伍强大。目前来看市场竞争不是很充分,只有大家都关注自主品牌,支持自主品牌,努力实践,践行自主品牌,才有可能会成为大品牌。

  搜狐汽车:你觉得这个市场竞争不是十分充分?还可以再激烈一点?

  刘金良:是。

  搜狐汽车:最后一个问题,吉利汽车在海外市场是什么局面?

  刘金良:去年吉利汽车在海外市场卖了10万台,同比增长164%,在海外市场我们获得长足的进步。今年我们的销售目标是达到15万台,要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所以这些海外的市场在成长同时也开拓新的市场。比如我们正在加大埃及、伊朗、阿尔及尼亚市场开拓,加快新市场的开拓步伐,将现在有的俄罗斯、乌克兰、伊拉克、沙特等重点市场升级,也就是把这些市场做一个深耕。

  另外我们在未来也确保在埃及、伊朗、白俄罗斯这些重点市场有CPP项目实施,未来几年还可以预见更高的增长。

  搜狐汽车:非常感谢刘先生参加我们访谈。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