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上海车展|2013上海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3上海车展老总访谈

汽车族主编王世华:今年中国市场增速约8%

2013年04月20日20: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第十五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于2013年4月20日至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上演。以“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3上海车展,将再次印证中国仍是全球最为活跃、最具发展潜力的汽车市场。本届车展上搜狐汽车再度全方位出击,带您深入体验2013年上海车展的火热与激情!

王世华 汽车族杂志社主编

  以下为4月20日汽车族杂志社主编王世华做客搜狐访谈间,接受搜狐汽车车展的现场专访。

  搜狐汽车:请您回答一下,您觉得此次上海车展有哪些亮点?有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王世华:今年上海车展无论从规模上还是从展车的情况来看和以往比要更加重要,车型更加丰富。从今年上海车展的首发来看,上海车展对市场的影响也是越来越重要。

  搜狐汽车:您觉得自主品牌在中国以后的市场如何呢?

  王世华:合资自主现象的产生是我们国家导向的原因,可能在我们发展中国家来说,合资自主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一方面它不仅可以提高我们民族汽车工业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它也是欧美一线大品牌在我国二三线城市进一步扩大市场的一个需求。

  搜狐汽车:作为合资自主品牌,它是否会抢占一些自主车企的市场份额,是否市场份额的会受到挤压呢?

  王世华:合资自主品牌会受到挤压,我觉得这是正常的。中国自主品牌相对来说稍中低端一些,合资品牌相对来说比较中高端。从以前的角度来看,它的冲突并不是那么明显,也就是说,我们自主品牌有一定自己的生存空间,而且这个空间还比较不错。但是,就我们改革开放这些年来看,我们合资企业的这些自主品牌并没有很好地完成它应该完成的职能转变。相反,我们市场自主品牌市场在去年和前年都已经跌到了非常低的谷底,我们市场占有率低的原因是逐渐被合资大品牌挤压。但是我觉得这种合资自主产品对我们民族的纯自主品牌来说其实是一个激励的作用。

  搜狐汽车:现在合资自主品牌都陆续推出了一些新能源环保车,您觉得这会打开市场份额吗?

  王世华: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他们在品牌自主树立上,有一个品牌建设的作用。二是我们看到了,今年是一种新车发布的趋势,每个品牌都有前瞻性的考虑,几年后会成为主流的产品。像今年他们都在做新能源,比如说华晨宝马推出了之诺这个品牌,它可能在宝马5S店里进行销售,这说明华晨宝马在未来产品方面的前瞻性。

  搜狐汽车:现在电动车市场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呢?

  王世华:电动车汽车交通移动工具的完美状态。就目前形势来看,硬件设施和充电设备,以及日常使用的续航能力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但是我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这些都不是问题。因为据我所知,像西欧国家,比如说法国,雷诺电动车就已经很普及了。前一段时间我在葡萄牙试驾了一款电动车,无论从价格还是平时续航能力考虑,都已经完全满足我们80%的人对驾车的日常需求。所以说,如果我们政府在硬件充电设备这些方面的政策导向给予扶持,我们在购买电动车政策补贴方面也有一定大力支持的话,我觉得普通消费者大量购买电动车的时候已经离得越来越近了。

  搜狐汽车:您觉得未来电动车市场的发展是怎样的?

  王世华:从技术方面来讲,我觉得电动车的发展市场有很多传统动力不能比拟的优势,以后电动车的市场会成为一个绝大主流的市场。我认为以后满足我们基本交通功能的车型,在未来一段时间都会逐渐过渡到电动车。而相反,为了追求一些驾驶乐趣,或者一些经济方面的因素,可能导致传统中立的车型还会存在。就像我们现在用的媒介也好,现在我们很多都用到电子媒介了,以后的传统媒介可能会以一种更高形式的艺术欣赏品的方式出现。汽车也一样,以后柴油机、汽油机会让我们觉得是有更高享受的艺术品存在,而作为实用性的交通工具,电动车会肯定占主流市场,甚至把所有其它车型都淘汰。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