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上海车展|2013上海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3上海车展展会新闻

2013年上海车展 从喧嚣浮华步入理性回归

2013年04月22日09:2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耀东

新闻来源:经济观察网  

       有人说,中国汽车业是冒险家的乐园;有人说,中国汽车业是职业经理人们的坟墓。

  中国汽车是个多变的行业。当汽车这个诞生于德国、壮大于美国的产业进入中国时,多元化的经济实力和消费需求,让这个有着126年历史的夕阳产业被迅速浓缩。

  于是,我们看到了过去几年里,中国汽车市场难以把握的起起沉沉和瞬息万变;于是,我们看到了激进、富有挑战精神企业的成功,过去5年里,保守者在沉沦;于是,我们看到了经验主义的溃败,教条的职业经理人被淘汰,成功者也很难说清中国车市下一步会发生什么,在这里,经验的有效期往往不会超过两年。

  如今,这一切都在改变。消费者的逐步成熟,倒逼着产业的成熟和进步。2012年,车市的遇冷让微增长成为了主流观点,绝大多数车企没有能够完成年初的产销目标,利润下滑。

  快速奔跑了十年的中国汽车也需要喘口气了,车企的管理层也可以冷静思索了。今年,大多数车企都调整了目标,微增长甚至负增长也已被股东们所接受。中国汽车需要理性的态度,毕竟,冒险和激进并不利于长远。

  此时,两年一度的上海车展召开了,一如既往的喧哗热闹。可以想象,4月20日至4月29日,这里还将是处处香车美女的天堂。但浮华背后呢?不难嗅到理性回归的味道。

  我们可以看到,在企业战略上,车企们将更为理性务实。自主品牌们在痛定思痛之后,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做精而不再是盲目做大。奇瑞、吉利们甚至重新确定了品牌策略以及正向研发的基调;合资车企们则把自身及经销商的经营质量放在了首位,包括上海通用、东风日产等主流车企都放弃了高速增长的目标。

  我们还可以看到,在产品技术上,能够解决现实问题、提升节能水平的技术成为主流,而在上届上海车展上还风光无限的电动车逐渐降温。企业们不再把概念车、全球首发之类的词语放在显著位置,能够在今年上市的新产品才是重点。

  我们同时也看到,在营销上也越来越有针对性。车企们开始为不同区域、不同文化类型的用户开发不同的产品,采取不同的营销手段。

  理性是一种基于现实和长远的态度,中国汽车回归理性,不是说要故步自封,而是要走得稳一点、长远一点。步入理性时代的中国汽车将会回归原点,成功者将是那些在产品技术、品质、管理水平和营销能力上达到平衡的企业。

(责任编辑:范冬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