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 整车企业老总访谈

尹同跃:回归一个奇瑞 新战略瞄准国际化

2013年04月10日07:1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转型定成败

  记者:两年前奇瑞提出转型,从做大转向做强,初衷是什么?

  尹同跃:奇瑞是主动进行战略调整的,从追求规模到追求品质。毫无疑问。如果不转型,自主品牌的生存环境会越来越恶劣。因为之前自主品牌都挤在低端市场,而这块市场将会随着国内市场升级、消费水平提升而越来越小,如果奇瑞未能及时跟上这种变化,则必定面临市场份额缩水的困境,到时候,即便市场容量扩大,与自主品牌也沾不上边。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转型求发展,提升品牌的含金量和产品品质,跟上市场变化。

  记者:您将奇瑞的转型期定为多久?

  尹同跃:今年7、8月后,随着新品上市,奇瑞将开始步入上升通道。我们的目标是,到2016年,现在所有车型基本都要实现换代,奇瑞要进入到一个更高层次;到2020年产品可以达到与合资企业对标的水平;2020年以后要成为世界级企业。奇瑞目前正处于朝着最强本土汽车品牌的发展阶段前行。

  记者:我们期待奇瑞通过转型实现自己的目标,但同时也想知道在转型过程中,您是否也曾面临困惑?比如之前,您计划奇瑞要实现短期3%,中期5%的利润目标,转型会不会影响这一利润目标的实现?

  尹同跃:我们会坚持既定目标。但的确,转型过程很难,甚至可能会影响到短期内利润的实现,但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必须要顶住压力,坚持去做。因为能否转型成功,将决定自主品牌未来的成败。未来,自主厂商的发展最根本的还是要依靠自己的产品实力来说话,而不是一味安于现状靠天吃饭,所以我们一定要顶住暂时的市场压力,果断进行企业自身转变。这是我们当前最迫切的任务。

  实际上,我们正在走的就是大众和韩国的汽车企业等都曾走过的路。大众在上世纪80年代,也曾进行过一次长时期调整,才成功转型为一个技术型公司;而韩国的汽车企业,也是经历了长时间的中低端,不断调整,直到近几年才开始达到一定高度。与日本韩国车企走的路相比,我相信,同样的路,我们走的时间肯定比他们更短,因为我们国内市场远远超过韩国和日本。

  新战略瞄准国际化

  记者:作为奇瑞转型关键的一步,4月16日,奇瑞全新的品牌战略就要发布了,而据我了解奇瑞要收缩为“一个奇瑞”,这是出于什么目的考虑?

  尹同跃:时不我待,唯有突破,才能赢得未来。奇瑞回归一个品牌,就是要握起拳头寻求突破。

  记者:能具体透露下新品牌战略的具体内容吗?

  尹同跃:这要等到4月16日再具体说。但我们新的战略目标很明确,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奇瑞追求的已经不再是快速发展,而是要稳步提升。我们希望再用5-10年的时间,真正积累起能够使企业稳步提升的体系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这个战略有助于奇瑞打造国际化品牌、引进国际化的理念和流程,建立国际化的企业运营体系,做出国际化产品品质,另外还要提升整体营销水平。

  记者:新的品牌战略实施后,奇瑞多久能实现赢利?

  尹同跃:近年来大家一直在盘问奇瑞的利润,其实对我们来说,短期内实现盈利只是一个财务指标。奇瑞做强的标志,最重要的指标应该是应对外部环境和行业发展挑战的能力,即可持续发展能力。所谓做大不如做强,做强不如做久。

  汽车厂商不应只是市场的参与者,而更应该是市场的开拓者和行业的引领者。做不到这一点,就不是真正的做强。

  黎明前的黑暗

  记者:去年自主品牌整个市场份额有所降低,您认为自主品牌目前正处于什么样的发展时期,对后市如何看待?

  尹同跃:今年市场也可能会有振荡,但中国市场增长的大趋势不会变。我认为目前对自主品牌企业而言是“黎明前的黑暗。” 我相信自主品牌不会太差,因为自主品牌的质量水平已与国外产品越来越接近。对奇瑞而言,今年肯定比去年有所增长。

  但同时,我国自主品牌企业目前正外于从一个初级阶段向上突破的瓶颈阶段。当务之急就是要转型,解决体系创新力的问题,转变发展方式,建立国际标准流程。这个问题解决不了,自主品牌将直接面对最严峻的生存问题。

  记者:那您认为合资品牌的价格下探,是现阶段自主品牌面临的最大市场压力吗?

  尹同跃:毫无疑问,合资品牌价格下探是自主品牌面临的最现实最直接的竞争,但不是最根本的影响自主品牌成败的原因。我认为自主品牌面临的最根本的挑战还在于自身。即能否成功转型。这种看不见的自己与自己的竞争,才是自主品牌面临的最严峻的考验。自主品牌在中国市场已经经历了十年的发展。现在正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记者:作为自主品牌领军企业,您认为政府对公务车采购的支持,对自主品牌企业将起到怎样实质性的推动?

  尹同跃:很高兴,新一届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更加注重树立中国品牌形象,领导出访穿中国品牌的服装用中国牌手提包,这增强了我们对自主品牌的信心。说到公务车改革,中央的政策出了,但能否落实,还需要各级政府的配合,就相当于水有了,能否灌溉到田间,还需要灌溉者。

  对自主品牌而言,也不能将希望完全指望在政策倾斜上,这并不能解决自主车企最根本的问题。政府采购改革对自主车企是一个利好消息,但自主品牌最大的目标市场仍是个人消费市场;何况自主品牌进入公务车市场,仍然要依靠自己的产品品质。

  此外,目前公务车采购对自主品牌的影响有过分夸大的趋势,这种宣传并不利于政策的实施。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