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上海车展|2013上海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3上海车展产业评论

2013年第十五届上海车展 车模终于成配角

2013年04月22日10:06
来源:人民网

  禽流感疫情并未让刚刚开幕的2013上海车展受到冲击。昨天一大早,场馆主要入口已经车流拥塞、人潮涌动,全天进场观众创下了15.2万人次的新纪录。

  本届上海车展共有近2000家厂商参展,丰田大众、通用、宝马标致雪铁龙等跨国车企无一缺席,本土车企也纷纷以两三千平方米的奢华阵容参展,多达111辆的全球首发车数量直追今年的日内瓦车展

  虽然场馆内摩肩接踵的人流密度如故,但与往年相比,本届上海车展有了最大的变化:多数展台不配模特,以震撼级音响劲歌热舞争夺眼球的场面也不多见。

  每年京沪车展上,美艳车模风头几乎盖过展车本身,甚至出现着装越来越暴露的低俗趋势,这让大批以专业报道、技术交流而来的媒体人士和专业观众十分无奈。

  “海外顶级车展车模都比较少,特别重要的展车可能会配车模,还得跟汽车品牌、展车风格相得益彰。”经常参与车展报道的资深摄影师老冯说,国内车展恨不得每辆车都配个车模,搔首弄姿反而妨碍拍摄专业级新车照片。

  今年上海车展,从媒体日到专业观众日,搔首弄姿的车模少了,很多展台只有各款新车在璀璨的灯光下静候观众。记者获悉,此次车展所有参展企业都与组委会签了“文明参展协议”,特别注明车模着装不应过分暴露,展会期间不进行低俗节目表演,杜绝低俗裸露和偏离车展本质的炒作。

  当车模成为配角,车展终于成为专注于展示新车汽车文化的场所。

  媒体日当天,上海车展除豪华品牌扎堆的N1馆,各场馆人流密度都非常适宜。在上海通用6000多平方米的双层超大展台上,除科鲁兹掀背车、凯迪拉克凯雷德ESV铂金版等首发新车外,经典老爷车1941别克Roadmaster和1958别克Special敞篷轿车、个性化改装英朗XT、个性版定制君威GS等车型的同台展示呈现历史与现代碰撞LED屏幕环绕的淡雅展台结构,加上座椅充足的宽阔休息区,为观众带来了驻足赏车的舒适空间。

  “如果长期坚持下去,各车企都会以彰显汽车品牌历史和文化的方式来吸引观众,促进中国顶级车展形成自己的内涵,缩小与海外顶级车展的差距。”某汽车杂志的资深编辑许先生认为。

  不过,从专业观众日开始,客流暴涨,展厅内摩肩接踵仍是困扰上海车展的大难题。组委会方面特别发布预警,提醒持有专业观众日门票的人避开周日客流高峰,并允许其门票延期到普通观众日使用,但昨天观展人数还是再度刷新历史纪录,N1馆外围不得不加装3圈蛇形通道以疏导人流,一旦馆内人流达到极值则分批放行。

  在如此拥挤不堪的情形下,再精致的展台显然也难以传递汽车文化的气息。对此,业内人士建议,京沪两大车展在简单扩大展出规模之余,应该避免将奢华品牌集中展示的传统方式,并尝试观众参观预约制以精准控制客流。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