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_维修_保养 > 服务资讯

【博世】创新技术聚焦绿色动力 未来驾乘

2013年04月23日16:2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上海 – 在刚刚开幕的2013年第十五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全球领先的汽车技术与服务供应商博世向公众展示了涵盖动力总成电气化、传统内燃机节能减排以及驾驶辅助系统等多个领域的创新技术和本土化解决方案。围绕“引领未来驾乘科技”的主题,博世向观众展示了一系列清洁经济、安全舒适的领先汽车技术解决方案,致力于更好地满足中国用户在节能环保与安全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大全表示:“中国已连续第三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目前国内每百户家庭私人汽车拥有量超过了20辆。然而,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也带来环境污染、交通拥堵、事故频发等一系列问题。因此,消费者对清洁经济、安全舒适的驾乘体验有了更高的期待,这对包括博世在内的相关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带来更多的机会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多样化动力系统打造绿色交通

  “‘十二五’规划提出了打造‘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长期目标,汽车产业的节能减排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徐大全表示,“博世认为,传统内燃机技术将不断地发展和完善,而纯电动将是未来汽车行业的长期发展方向。博世一直致力于通过多样化汽车动力系统来满足行业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助力中国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

 

  在本次车展中,博世展示了本土研发的最新动力总成电气化产品:经过优化设计的分离式电机保持了上一代产品的高品质和可靠性,是一款可广泛应用于各种不同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的高性价比产品;而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电力电子控制器通过电力电子模块及冷却系统的设计改进,全面提高了产品性能。博世在华合资公司联合汽车电子于2009年成立电力驱动事业部,其厂房已于2012年正式投入生产,每年为中国市场提供数百件的动力总成电气化产品。此外,液压混合动力系统是博世近期着手研发的又一项新能源汽车技术:它能够极大地改善车辆的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系统的液压蓄能器坚固耐用;同时由于不需要电池,成本也更低。预计城市交通中,该技术节油最高可达45%。

  同时,博世也致力于通过各种技术解决方案,进一步降低将传统动力系统的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包括CRS1-16、CRS2-20以及CRS3-20在内的多款柴油高压共轨系统解决方案能满足从乘用车到商用车的多样化市场需求;而作为特别适用于城市交通节能减排方案——起动/停止系统,也能帮助国内车辆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进一步降低5%至8%;同时亮相博世展台的还包括博世与马勒公司合资生产的涡轮增压器——该产品通过废气涡轮增压技术提高了燃烧效率,帮助实现发动机小型化,达到更出色的节能减排效果。

  创新安全技术助力汽车驾驶“零事故”愿景的实现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 “道路交通伤害”已经成为国内“伤害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政府和公众对道路安全的关注也日益提升。2012年国务院首次设立了“全国交通安全日”,呼吁全社会高度重视交通安全这一公共问题。自2002年以来,博世通过引进包括防抱死制动系统ABS、电子稳定程序ESP®及各类传感器在内的一系列安全技术,致力于持续改善国内道路安全的现况,助力汽车驾驶“零事故”愿景的实现。得益于ABS、ESP®及安全气囊等技术的普及,过去几年中欧洲国家已有效地降低事故伤亡人数。目前,包括美国、欧洲、日本在内的发达国家都先后通过了新车逐步标配ESP® (也被称为ESC)的法律规定。

  通过将雷达及视频传感器和电子稳定系统ESP®系统联网,博世正在开发新型的安全技术和驾驶员辅助系统。例如,预测性紧急制动系统,可以通过传感器与ESP®系统协同作用以避免或降低碰撞危险;而车道偏离警告功能可利用视屏传感器探测无意的车道偏离,并通过警告信号通知驾驶员潜在的危险。在博世开展的相关市场调查中,中国公众表示出了对于驾驶员辅助系统的高度兴趣,此外,国际权威汽车安全认证机构——欧洲新车评价规程(EuroNCAP)也已经规定,自2014年起新车型必须装配相关驾驶员辅助系统才能获得五星安全评定。

 

  本土化战略实现可持续发展

  秉承“根植本土、服务本土”的企业战略,博世积极推进企业在生产、研发和管理等方面的本土化进程。徐大全表示:“打造全价值链的本土化优势,是博世强化在华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与本土合作伙伴的紧密合作,为博世在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止目前,博世汽车业务在华设有十一个汽车技术中心,一个冬季试车场,二十二个汽车技术生产基地以及超过1,300个博世售后服务网点,约2,100名技术研发人员与客户团队紧密合作,为中国消费者开发适合市场需求的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

  首次展出的商用车发电机C5列是博世起动机和发电机事业部针对中国商用车市场专门开发的第一款免维护型发电机产品。通过本土化研发和生产,C5发电机不仅采用了先进的多功能调节器,还具备LIN通讯的可扩展性,与市场上其他主流产品相比,使用寿命提高了2倍、效率增加约20%且重量减轻10%以上。

  此外,博世与其重要客户的技术合作在过去的一年中也得到了持续加强。例如,博世与江淮汽车启动了新一代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开发工作,通过开源开发平台GENIVI实现资源共享,对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开发流程与环节进行有效精简,进而实现整体研发成本的降低和开发周期的优化,并推动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技术的创新发展。

  为了更好地服务本土市场、贴近中国消费者,博世一直把吸引和培养优秀本土人才作为企业战略的重要基石。2007年博世首次将“学徒制职业教育”引入中国,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校企联合模式,共同培养高质量的蓝领人才。该项目现已在苏州、北京、长沙南京等地成功开展,目前在华的学徒人数已超过500人(包括已毕业和在读的人数)。此外,博世也在去年任命多位中国高管担任汽车技术事业部的管理层职位,继续提升高级管理职位中本土人才的比例。凭借出色产品、深入合作以及高效管理,博世汽车业务部门在2012年获得了来自37家整车厂商颁发的57项优秀供应商奖项,其竞争力得到了客户的充分认可。

(责任编辑:房超)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