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自主品牌不能光换马甲 关键还是质量信誉

2013年04月24日09: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贾新光

  上海车展期间,搜狐汽车举办了“汽车甲子梦自主爆发年”的主题论坛,主持人认为,过去的十年,中国汽车市场被称为“黄金十年”,年销量从当初不足200万辆到如今超过1800万辆,平均增幅超过20%,在国际汽车格局面临重大调整、世界汽车资源重新配置,以及全球能源转变的背景下,依旧具有强盛不衰的购买力、史无前例的增长速度及悄然加快的产业升级步伐。30年来,外资品牌已经完成中国布局。15年后,自主品牌已经褪去最初的青涩,合资向下、自主向上的碰撞已经全面展开。

  这是一个非常准确的判断。在最初的阶段,自主品牌与外资品牌实际上是井水不犯河水,虾走虾道,蟹走蟹道,自主品牌在低端市场的“蓝海”里面自得其乐。但是随着市场变化,低端市场利润越来越低,自主品牌不得不向高端突破,而外资品牌开始向下拓展,短兵相接真正开始。

  《韩国经济》报道,中国本土品牌正纷纷推出包含自主开发尖端技术的新产品,奇瑞汽车不仅更欢了商标图案,而且启用包括保时捷奔驰出身的技术人员和设计人员组成的“梦之队”,计划从今年开始正式进军北美和欧洲市场。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步入2013年上海车展宽敞的展厅,如果你把中国国产品牌和国外品牌的汽车弄混了,是可以原谅的,吉利、奇瑞长城等厂家生产的新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好看。

  中央美院院长潘公凯表示:中国的设计水平与国外的差距正在迅速缩小,一些年轻的中国汽车设计师已经赶超国际同行,甚至获得国际汽车专业的外形设计大奖。

  但是《华尔街日报》记者迈克尔•邓恩认为:“但是不要被精致的外观糊弄,中国的汽车品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只需要往车展外面走几步,看看路上开的都是什么车:如果说上海人开的车某种程度上引领了中国的潮流,那么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应该感到绝望。”这说明自主品牌的发展现在还不容乐观。

  邓恩指出:“目前每售出10辆新车旧有7辆使外国品牌的产品,这个事实对于北京的决策者而言十分恼人。中国汽车在国内市场的份额达到了5年来的最低水平,一汽轿车2012年严重亏损,比亚迪的利润下降了94%,其他中国汽车制造商也面临严重的财务压力。”

  “中国汽车制造商多年来提供质量平庸的产品,饱受品牌信誉不佳的困扰。在中国社会,一个人开的车仿佛一张个人成就的巨大海报,人们只有在买不起大众雪佛兰本田等更显尊严的车型时,才会选择比亚迪奇瑞。”

  东风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在论坛发言中说,一方面我们自主品牌发展的环境越来越好,另外一方面在发展过程当中存在着许多的问题。他指出:

  第一个大问题,自主品牌企业普遍面临着经营能力的巨大挑战,很多企业资金流非常紧张,产品定价 90%是在十万元以下,自主品牌的企业是靠合资公司的盈利来进行维持,绝大多数企业实际上还靠政策性的补贴渡过生存问题,这样的经营状况不可能持续发展的。

  第二大问题,自主企业的自主品牌产品投放成功率太低,这几年来投放了二百多款自主品牌产品,但是每个自主品牌的企业真正成功的只有那么一到两款产品,一个产品投放需要15亿元资金,如果这样下去怎么摊销庞大的成本和管理费用?

  第三大问题,自主品牌产能已经达到了1024万辆的产能,2012年实际销量也只有649万辆,我们的产能利用率不到60%。

  第四大问题,自主品牌在海外的形象、海外的市场策略是非常致命的问题,价格比较低,质量比较差,服务跟不上,如果不改变策略,将会像中国的摩托车一样,一辆车赚不了几十块钱,将为自主品牌再次进入海外市场带来连串的问题。

  他认为,自主品牌要有经营战略思想,要注意全价值链的提高,要向质量效益转移,从过去追求市场占有率到追求质量追求盈利率转变,否则的话我很担心。未来的五年到十年不是某些企业能不能重组的问题,而是有没有人要的问题。

  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到一个关键点,下一步如何走好,将决定自主品牌汽车的命运,关键还是质量、信誉这些基本的问题。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