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黄刚:东风沃尔沃首款产品巴西代工为讹传

2013年04月25日08:5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上海车展开幕前一天,东风商用车总经理黄刚接受包括搜狐汽车在内的十余家媒体访谈,正式回应称“东风沃尔沃首款产品系巴西代工”为讹传,并详述与日产汽车10年牵手启示录。

  【搜狐汽车 葛帮宁上海报道】随着东风沃尔沃签约仪式尘埃落定,这家合资公司未来将投放的首款产品无疑成为业界关注焦点。针对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东风沃尔沃合资公司的首款产品将是一款13L重卡,新车将由沃尔沃位于巴西的工厂负责代工”这种说法,东风商用车总经理黄刚首次给予否定。“这个信息没有事实基础,从东风汽车角度,我们否认此消息。”他对包括搜狐汽车在内的媒体表示。

  黄刚是在4月19日晚举行的东风商用车上海车展媒体沟通会上表达上述意见的。作为惟一一个在室内馆参展的商用车企业,东风商用车此次以“创新﹒价值”为主题,共展出7辆展车和7个动力总成展品。其中,代表东风商用车自主研发水平的天龙旗舰高效长途运输车首次发布,这款同时面向国内国际市场开发的战略平台产品拟于2014年第二季度上市。

  当天上午,东风汽车公司刚在上海嘉里大酒店发布“自豪向前”乘用车品牌,将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度三个子品牌纳入旗下。种种迹象表明,有着40多年造车历史的东风汽车正迅速奔跑在“乾”D300自主品牌中期事业计划道路上。按照规划,其更长远的目标是“东风商用车做到国内第一、世界前三;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稳居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第一阵营”。

  天龙旗舰达到或超过日系品牌

  追溯东风商用车最近10年发展轨迹,其首款真正意义上的重卡产品当属东风天龙,其动力涵盖260马力至420马力。2008年,东风新一代中卡平台产品东风天锦面世——截至2012年,被东风汽车寄望殷殷的这两大战略性商品平台累计销量分别为39万辆和15万辆。业界在解读这两个数字背后的涵义时称:东风商用车完成从中卡到重卡的战略转型。但这一转型就是绝尘,它连续9年保持国内中重卡市场第一。

  天龙天锦之后,东风商用车还会打出什么牌?面对媒体的疑惑,黄刚当时的回答有二:一是在现有平台上丰富品种,持续改进,满足不断升级的法规要求;二是将在天龙重卡平台上推一款代表东风商用车未来产品趋势,面向国内外全球市场的更高端产品——天龙旗舰。此次车展亮相后,新产品将于明天第二季度上市。

  “目前东风天龙和天锦是基于国Ⅳ和国Ⅴ标准的平台,而天龙旗舰则是面向世界的产品,考虑到国内需求总量需求并不多这一现实,开发之初我们就同时应对国内国外市场。”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副中心长蒋学锋进一步解释道:在品牌定位上,我们希望天龙旗舰达到或者超过日系品牌;在商品特性上,完全超过日系商品特性。

  日产汽车10年牵手启示录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6月8日是东风日产全面合资10周年纪念日。回看这10年漫长牵手路,合资究竟给东风商用车带来了怎样的启示?在回答搜狐汽车的上述提问时,黄刚认为启示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一是合资取得长足进步。这主要得益于合作项目带来的有利条件,如在东风有限导入先进管理工具,提升基础管理能力。“无论是在财务方面导入SAP精细化管理,采购方面的供应商管理,还是在研发领域导入新商品管理流程,这些都给我们带来很大帮助。”黄刚解释说,尽管日产汽车并没有商用车技术,但管理理念和工具都是相通的,我们吸收日产汽车管理经验,把它运用到东风商用车的具体实践中,从而提升管理能力。

  二是实现转型期的平稳发展。黄刚认为,过去10年,中国重卡市场快速增长,东风商用车历经艰难转型期,完成产品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不管是对东风有限的管理层,还是东风有限整体财务集中管控,都有很大帮助。

  东风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鸣的说法则更具体些。“我们和日产汽车合资10年,发生了三个变化:一是质量;二是交货期;三是采购流程。”他说,这些促使东风商用车开发步入新台阶,更注重客户价值。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