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吴琼:一汽子公司高层换岗是整体上市前奏

2013年05月07日08:4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吴琼

  2013年4月27日起,现任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丕杰将出任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安铁成将接任张丕杰担任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业内人看来,这是一汽集团扶持自主品牌的象征,甚至可以贴上合资反哺自主的标签。因为安铁成任职一汽大众期间,一汽大众业绩扶摇而上。

  但是,证券市场却并不是这样简单的理解。他们看中的不是一个安铁成,而是一汽大众。或者说一汽集团整体上市。

  证券市场可以称为先知先觉。4月11日起前,一汽轿车的股价已经开始飙升,从8元左右直升至约13元附近。

  如果从股价和外部消息比对,一汽轿车上演了一出利空出尽、利好渐现的局面。

  第一,4月11日,一汽轿车公布了2012年亏损的消息——基本每股收益-0.4648元,稀释每股收益-0.4648元,基本每股收益(扣除)-0.48元,每股净资产4.674元,摊薄净资产收益率-9.9445%,加权净资产收益率-9.47%;营业收入23384904674.19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756472569.67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778628957.83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7606920939.89元。

  如此大的亏损,一汽轿车当天以涨停开盘,并牢牢封在涨停上。

  第二,4月,关于一汽集团高层双规的消息不断。甚至有消息称,涉及约300名高管。明眼人就会疑惑,一汽集团有300名高管吗?

  表面上看,一汽集团一汽轿车卷入这些负面消息的漩涡,但实际上黎明正在来临。一汽轿车4月11日的公告也在有意无意中透露了端倪。

  第一个,2013年业绩好转,已经在4月11日公布。一汽轿车发布2013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称, 预计2013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30,000万元-40,00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第二个,在4月27日证实高层变动的部分消息。4月11日一汽轿车发布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通过更换公司董事的议案: 因工作需要,徐建一先生辞去公司董事和董事长的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上述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 根据《公司章程》,在选举新的董事长前,董事会授权副董事长吴绍明先生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

  4月27日,一汽轿车和一汽大众总经理互换。接下来,关于董事长确切消息,将慢慢浮出水面。

  后者比前者的威力更大。按照经验,这几乎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铺垫,资产整合前,高层变动,排兵布阵。证券市场看中的并不是一个安铁成的到来,也不是区区4亿元的净利润。而是随之可能到来的一汽大众的中方利润。

  一旦一汽集团实现整体上市,一汽大众的中方利润将进入上市公司。届时下蛋的绝不是忽冷忽热的一汽自主品牌这只鸡,而是北大众这只金鸡,而是含着奥迪豪华车的金鸡。

  而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也是央企资产证券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已经筹备太久。如果当初生下孩子,现在估计可以打酱油了。按照中国汽车业转型的新思路,一汽集团只有走上资产证券化、只有更快且成功地提升自主品牌竞争力,才是最标准的央企、汽车企业发展之路。

  无论出于政治目的,还是企业发展考虑,一汽集团启动整体上市都已经箭在弦上。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及作者。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