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杨再舜:东风福汽重组 谁才是最大赢家?

2013年05月20日11:3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杨再舜

  公元2013年5月16日,福建省人民政府与东风汽车公司在福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东风与福建汽车工业集团战略重组迈出了实质性的重大步伐。据双方官媒统一同一软文称:这不仅是近三年来国内汽车行业最大规模的重组,也开创了国内汽车行业重组的新模式,对推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将起到重要的示范意义。东风重组福汽都是“共赢和双赢”的选择。

  官媒软文又称:从福建省汽车产业层面讲,依托东风资源,现有乘用车、商用车、动力总成、汽车关键零部件以及汽车水平事业等,可获得更大发展,提升整体实力。同时,借助东风强大的行业影响力、丰富的产品资源、雄厚的资金实力,可以走上跨越发展的快车道,争取早日实现100万辆汽车产销规模;从东风公司层面讲,福汽的自主品牌汽车,将为东风带来一个自主品牌增量的业务板块,对加快推进东风“大自主”战略、实现2016年东风自主品牌300万辆的“乾”D300中期事业计划目标将起到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通过与福建省人民政府的战略合作,东风可快速实现在东南沿海的战略布局,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其在国内汽车行业的领先地位和影响力,同时还可以利用福建的地域优势“出海”,加快“走出去”步伐。此外,“采用有条件、阶段性股权受让模式,充分体现了市场化重组的特点,可以较好地保证被重组方的利益。”“东风重组福汽这种先参股再有条件控股的模式,为其它企业重组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最成功又一范例。”

  根据双方的框架协议,东风将通过与福汽组建投资公司的形式,完成对福汽旗下自主品牌核心资产东南汽车的控股。对于福汽的股份,此次重组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模式——有条件、阶段性股权受让。东风以增资方式受让福建省国资委持有的福汽部分股权,并没有采取一次性控股的方式,而是先参股后控股。先期获得福汽45%股权,等到东南汽车(包含在福建生产的配套发动机)年销量达到30万辆之后,再收购剩下的股权,从而实现东风对福汽60%以上的控股。

  上述仅系东风公司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官网上统一同一的软文以及一些涉及汽车领域不深的记者的相关“正能量”的报导,但笔者却有不敢苟同之处与不同的看法观点。

  去年下半年,就在东风与福汽正在谈婚论嫁热闹之季,笔者曾到福建几大整车公司做调研,几乎所有的福汽同行中下层朋友都不看好此重组,他们都认为,这是福建省政府和东风公在国家相关权力部委撮纵下的拉郎配式“联姻”,大家一致的感觉是福汽明摆着要做人家的义子,而亏吃大了。

  这些年来,业内人士也可常见,凡是弱势车企与强势汽车集团进行所谓的兼并重组,无一不是所谓的“上当受骗”,主要表现在一不给资金投入、二不给新产品、三不给技术输入。如长安汽车与江铃汽车、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上汽集团南汽集团广汽吉奥汽车;东风集团与悦达汽车;北汽集团与广州宝龙一汽集团与云南红塔、海南马自达等等,业内外人士还从未看到或闻到过这些大汽车集团公司将这些被其兼并收购的弱势车企,真正的当“亲生儿子”看的?上述“三不给”政策还在和正在发酵持续中,谁都心知肚明。

  这些被兼并重组的车企,基本上不还是依靠自身所力量,靠滚动式发展中壮大自已。如比较成功的是海马和江领汽车。东风汽车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的大型中央企业,而福汽则是福建省国资委所辖的国有独资公司,因此,不难看出东风和福汽“战略合作”是由政府一手主导和操力的“可为其它企业重组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最成功的又一范例”。而且特别强调“与其它企业重组不同,此次东风重组福汽,并没有采取资产划拨的行政性重组方式,而是采用了纯市场手段。”

  根据福建对汽车工业的规划,“十二五”末汽车产销规模为100万辆。在《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福建省政府已经明确提出,要“培育大公司大集团,支持优势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在《纲要》中,要求福汽集团在“十二五”末期总产值要达到2000亿元、产销量100万辆的宏伟目标。

  福建省国资委所辖的国有独资公司福汽下辖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福建戴姆勒、厦门金龙厦门金旅、福建新龙马、福达汽车等控股、参股企业10余家。而其中能作为销量主力并形成一定产销规模东南汽车公司,这些年来却一直不争气,没有提供有竞争力新产品的可能性,只是在维持秩维系老产品线上进行局部改良,一直处于市场的边缘化地带。因此,福建省政府为了在二年半的时间内,实现“十二五”末汽车产销规模为100万辆的宏伟规划,企望月东南汽车公司是绝对不可能了,因此,只能借助“东风”了,否则100万辆的GDP政绩规划是不可能实现的。

  请大家特别注意的是:福建省人民政府与东风汽车公司在福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并未提及日本三菱公司和台湾中华汽车分别持福汽股25%和25%的合资公司,是否因股权复杂而谈谈未果,却不得而知。

  此次二大国有公司的兼并重组,最大的赢家是东风公司,首先全产业链的合作。未来福建为东风提供了新项目用地及在税收和倾斜性补贴上都提供优惠政策,东风公司将引入核心零部件或整车项目在福建投资建立生产基地。与此同时还可以利用福建沿海的地域优势,打通了一条海上通道路,加速汽车“出海”的战术步伐。更重要的是,东风占据福建,在战略上等于在上汽集团广汽集团的势力范围重叠区域,给打下了一个楔子,在东南沿海投下了一颗重要棋子和重磅炸弹!因此,可以说此次福汽被东风并购,福建省人民政府赢在了政绩GDP上,而东风公司却赢在了上述战略上。所以也可称之为一个“双赢”的结局。

  众所周知,汽车行业是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行业,这一点无庸置疑。资本总是有一种自我扩张的力量,并且朝着最有利于强者的方向流动。近年来,在汽车行业在政府指导下的所谓“兼并重组”,几乎没有一个是成功的案例,基本上是以失败告终,因为这不是法制市场经济竞争下的产物,而是政绩GDP下“畸形怪胎”,是恶性膨胀而盲目扩张下必然导致的结果。

  汽车工业什么都可以设计,你比如说产品要设计,工业规划要设计,工厂设计,工艺设计,包括人才规划都可以设计,唯独兼并重组不能设计。当下中国汽车业兼并重组已演绎成一场强势与弱势、政治与利益的博弈,背离了市场的意义。兼并重组如果以资本为纽带的重组、联盟无疑是最市场化的行为,但放在中国却未必行得通,毕竟我们的市场法制体系建设并不健全,囫囵吞枣会引发严重的消化不良的“病态”反应。中国式的兼并重组已经改变了味道,已经失去了市场意义,削弱了市场竞争强者的竞争实力,进而变成了一场弱者敲诈强者和强者欺凌弱者的政治游戏,兼并重组已经被某些利益集团所利用或成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过程。

  如今中国式的汽车行业兼并重组不再是那些通过其扩大生产规模的整车生产企业的事情,同时也演变成为一个稀缺性有价值的生产资质出售与员工象奴隶买卖的过程。其中最大的受害者——是被兼并后外于最弱势的劳工群体,他们在这场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利益的重新分配中被无情的转岗或被淘汰下岗,并没有丝毫获得政府或者社会援助的资本可言。此外就是缺乏资本的注入,直接出真金白银并购对方的案例几乎没有。混沌混乱混战混淆中的兼并重组,其国有股权转让成为争夺战的焦点。推动整车企业横向兼并重组要经得起市场考验, 只能由法制市场经济这只无形之手来完成,若拉“狼”配必将以失败而告终。

  版权授予搜狐汽车,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载须注明作者及出处。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