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东风汽车重组福汽 福汽五年"联姻"路回顾

2013年05月20日08: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福汽集团成立于1992年,1995年与台湾裕隆所属的“中华”汽车公司共同组建东南汽车。东南汽车初期以生产商用车为主,生产“中华”汽车导入的得利卡富利卡两款中型客车。创始之初东南汽车销量快速攀升,但随后几年东南汽车经营遭遇困境。

  2007年,经历多次谈判之后,三菱汽车终于入股东南汽车,公司股权结构变为福建汽车50%、“中华”汽车25%、三菱汽车25%。2007年10月,悬挂三菱标识的戈蓝上市,东南汽车形成了东南品牌主打经济型车、三菱走中高端路线的双品牌格局。

  多股东结构并未给东南汽车带来充足的发展动力。东南汽车自身缺乏产品开发和核心零部件的制造能力,其中东南品牌产品开发和导入由“中华”汽车完成,三菱品牌的技术和产品均源自三菱

  2008年之前在福汽集团工作多年的熊伟(化名)介绍,为东南品牌配套的台资零部件供应商因初期投资成本过高,不愿降低零件价格,导致东南汽车成本难以控制。甚至一段时期内,东南汽车整车产量都要受限于零件企业提供的数量。产品销售层面,东南品牌和三菱品牌实行分网销售,但在实际操作中又常常是两个品牌同店销售,形成了复杂的内部运营关系,并带来员工融合的一系列问题。与此同时,“中华”和三菱似乎对东南汽车并不过于热忱,产品导入缓慢,东南汽车一度2年之内没有新车投放市场,导致销量下滑。

  基于对未来汽车行业重组兼并和市场竞争更趋激烈的双重认知,福汽集团开始寻求外部合作,并先后与北汽集团、广汽集团接洽。2009年北汽集团与福汽签署了收购福建奔驰公司40%股权的协议,并开始了尽职调查;2010年传出广汽集团加入东南汽车重组争夺的消息,但均未成为事实。福汽没有披露两次重组失败的原因,但有机构认为地方政府希望将利益最大化而进行了干预。

  根据2011年《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福建省政府鼓励福汽参与国内外大企业合作、嫁接央企实行扩张。对比北汽和广汽集团东风作为接洽企业中唯一的央企优势明显。

  福建省政府相关材料显示,东风重组福汽集团估算新增投资约200亿元,产值规模超过1000亿元,并带动福建省汽车相关产业投资约600亿元,2017年愿景为将福建省打造为百万辆级汽车基地。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