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东风重组福汽布局东南 车企战略加速推进

2013年05月21日07:5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卓

  几经波折之后,东风汽车与福汽集团的战略重组终于在5月16日尘埃落定。双方在福建福州正式签署福汽重组协议。东风汽车公司将以增资方式受让福建省国资委持有的福汽集团45%股权,实现在福汽集团层面的合作。同时,东风汽车公司与福汽集团以组建投资公司的形式,控股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东南汽车换东家

  根据双方签订的框架协议,东风汽车将以增资方式受让福建省国资委持有的福汽集团45%股权,实现在福汽集团层面的合作。如果后续在福汽产销规模达到30万辆时,将增持至60%。

  东风汽车公司与福汽集团以组建投资公司的形式控股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实现对福汽旗下的东南汽车控股。具体方式为投资公司持有东南汽车50%股权,东风以受让的福汽持有东南汽车部分股权和增资方式出资,占投资公司2/3股权,其余1/3股权由福汽占股。

  实际上,东风汽车早就有意重组福汽旗下的东南汽车,但其是由福汽集团三菱公司和中华汽车分别持股50%、25%和25%的合资公司,股权复杂而未果。东风汽车表示,此次签约将进一步优化东风东南沿海的事业布局,提高东风乘用车、商用车、动力总成、汽车关键零部件以及汽车水平事业。据了解,2015年将是双方合作的又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届时将会有第一个实际的合作成果,2017年、2020年将会有持续的合作。

  利好东风“大自主”

  对于东风来说,“大自主”仍然是其当下的头等大事,2015年要想完成200万辆的产销目标,肯定需要不断借助外部资源与内部资源整合发展。业内专家表示,福建将成为继广东后东风在南方的又一战略基地,东风将扩大布局,进一步提升集团的地位和影响力,同时还可以借助沿海的地理优势,加快海外事业的推进。

  另外,东南汽车的自主品牌轿车和最近上马的微车,也会为东风汽车带来一个自主品牌增量的业务板块。“东风与福汽将在两个层面合作,包括在福汽集团层面持股,和在福汽控股的东南汽车的股权层面进行调整。”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表示,“东南汽车的运营状态还比较好,对于东风汽车的‘大自主’战略和福建汽车工业的发展都有好处。”

  车企兼并重组加速

  就在东风汽车与福汽集团“联姻”的同时,汽车业重组又传来最新“战况”。近日,宜昌市政府、广汽集团中兴汽车“宜昌汽车基地项目合作签约暨都市方舟AUV下线仪式”在宜昌举行。根据签署的协议,上述三方将在汽车零部件、整车制造及销售领域进行全面合作,发展宜昌市汽车产业的项目。在相关资源具备的情况下,预计未来将逐步在宜昌形成年产45万台套以上的整车综合生产能力。

  “建立合作关系有利于资源优势整合,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表示。

  实际上,中国汽车产业长期以来就面临着集中度不高的问题,在1000多家各类车辆生产企业中,部分企业产量极少甚至为零;而整车企业仍然有130多家,资源分散影响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在“十二五”期间,国家多个部委将联合推进包括汽车在内的八大行业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汽车也成为重点突破口。东风与福汽的战略合作,对推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将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李增旺)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