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吴琼:丰田财报三大看点 利润率销量并重

2013年05月22日08:4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吴琼

  两年前,在东京车展上打出“REBORN”字样的丰田汽车,终于实现了其重生的构想。

  日前,丰田汽车公布了2012财年(2012年4月1日至2013年3月31日)业绩及2013年第一季度的业绩。这也是2009年以来丰田汽车首次实现如此增长。是什么令丰田汽车连续经历三次大打击,却仍然屹立不倒?是什么令丰田汽车如今重新拾回升势?丰田汽车的下一步是什么?

  丰田财报看点

  透过丰田汽车2012财年的财报,或可见端倪。

  第一, 丰田汽车销量、经营业绩双升。这是5年以来丰田汽车首次实现财务盈利,也是首次实现了丰田章田两年前制定的目标。

  2012财年,丰田汽车全球销量为887.1万辆,同比增长20.7%。盈利情况全面好转,2012财年销售额约220641亿日元(约14077亿元),同比增长18.7%;营业利润为13208亿日元(约843亿元),同比暴增271.4%;纯利润为9621亿日元(约614亿元),同比增长239.3%。这与2011财年形成天壤之别,2011财年丰田汽车全年营业利润大降24%,纯利润大跌30%。

  2012财年有一个经营指标值得关注,即营业利润率。这一指标揭示出企业获取经营利润的能力。2012财年,丰田汽车营业利润率为6%。2011仅为1.9%,可见2012财年营业利润率同比翻倍了171.4%。

  2013年一季度(即2012财年的最后一个财季),丰田汽车高增长状况引人羡慕。2013年第一季度,丰田汽车营利为5023亿日元,同比增长210%;净利润达3139亿日元,同比增长159.4%。

  第二, 与不少企业玩账目漂亮不同,丰田汽车的盈利好转源于实业。

  2012财年,丰田汽车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于汽车业务(即主业)。其汽车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而其他业务增量不大。

  从销售区域结构分析,丰田汽车增长最快的市场是北美,第一销售市场仍为日本。

  第三, 丰田汽车高增长并不源于扩大再生产,而更多来自于足够的内部挖潜、及极谨慎的投资。

  翻开丰田汽车的财报,可以发现丰田汽车账面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相当充足。截止2013年3月31日,丰田汽车账面共有17182.97亿日元,2012年3月31日有16792亿日元,同比增长2.3%。

  在金融泡沫横飞的年代,丰田汽车的这种谨慎被解读为保守。但正是因为这种谨慎,三年历经三次以上全球性大打击,丰田汽车仍然粮草充足、未伤筋骨。

  丰田汽车显然希望坚守谨慎这一基因。丰田汽车高层表示,从2013年开始三年间,除已计划投产的工厂外,不再考虑建新厂。目前丰田汽车全球产能为900万辆。

  利润率、销量并重

  在赚钱还是赚销量中,丰田汽车选择两者兼得。

  得的办法,如上所言——严格控制产能扩张步伐,走滚动投资之路。

  第一, 丰田汽车定下了年销量大增的目标。

  丰田汽车计划两年内销量突破1000万辆(所有的零售销量),预计年销量达到1010.0万辆。这一速度也远远快于竞争对手大众汽车、通用汽车

  第二, 丰田汽车继续挤毛巾。据悉,丰田挡车将针对B(小型车)、C(中型车)和K(FF发动机前置前轮驱动中大型车)三种平台实现零部件通用共享,预计2018年基于同平台的多车型零部件共享率计划达到70%-80%。零部件共享率越高,成本将越低。届时,丰田汽车无论生产成本还是采购成本将大幅降低。

  按照笔者推算,丰田汽车如欲实现年销量突破1000万辆的目标,必须在销售区域上有所突破。

  以目前丰田汽车的销售形势分析,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表现并不佳,远远不及其竞争对手大众汽车、通用汽车

  2012财年,丰田汽车前四大销售区域分别为日本、北美、亚洲(不含日本)、欧洲。其中,日本销售收入为128210亿日元,为62844亿日元,亚洲为43854亿日元,欧洲为20831亿日元。而2011财年,日本销售收入为111673亿日元,北美为47518亿日元,亚洲为33342亿日元,欧洲为19939亿日元。可见,受欧债危机影响,欧洲增长明显较慢,北美增长迅速。

  在不含日本的亚洲地区,丰田汽车目前可以大翻身的市场主要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挡车消费市场,丰田汽车在中国的销量比重、利润均不及大众汽车。

  目前丰田汽车已经在中国市场上已经有所布局。其在中国江苏常熟地区成立了研发中心,进行混合动力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准备工作。一旦实现国产化,降低成本,则丰田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优势将在中国市场上得以发挥。届时,丰田汽车在华销量有望大跃进。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